冰海戰記 看完的一點隨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0:52 作者:Danni蛋妮 Language

剛剛看完冰海戰記,過來豆瓣翻短評,分數不負眾望地高,但是短評中那些低分的顯然是沒有將這部動漫吃透吧。這裡我想說說它的主題。

首先,該作前三集向觀眾展現的“真正的戰士”,確實是非常主流的,容易理解的一個主題——“反戰”,“仁愛”,“和平”,因此托爾茲這個高尚的形象對看多了日漫的人來說非常上手,我也曾一度以為他的兒子會繼承這種理念,引領本作貫穿這一主題——戰爭是不對的,殺戮是罪孽,人要愛好和平。事實上本作確實在反映著這個主題,但是是從“暗處”。

有評論說,裡面宣揚打打殺殺,各種血腥場面,還有對於“戰死沙場”的崇高表現,都與原本的“愛與和平”的主題相矛盾,但我想說的是,“愛與和平”在人類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沒有戰爭,也就沒有“崇尚愛與和平”這樣的主張。在劇情中,第二王子和托爾茲有相似的地方,即是對“戰爭”的領悟。“愛”是天地萬物的和諧、自然生長,人類的貪慾,甚至人類的存在本身就是罪孽。但是不同於托爾茲從明面上去表達“熱愛和平”選擇了逃避戰爭,第二王子的轉變則是對“戰爭”更高層次的領悟——不經由上帝的懲戒,也就是戰爭,是不會達到“樂園”的。因此如此討厭殺戮的他最後還是拿起了刀,挑起了父子之戰,為了創造屬於人類的和平樂園。我認為,王子的表現才是現實的,用非浪漫主義的手法去展現“愛與和平”這個主題。

另外有一點,就是關於對主人公表示失望的評論。大概是因為日漫看了太多,類似於海賊王或者家庭教師裡對主人公的刻畫都是正面的,因為他們都突出了”成長“這一主題。托爾芬作為戰鬼之子,空有戰鬥天賦,卻被仇恨所洗腦,十幾年來沒見一點成長。前期本人也是很尷尬,恨不得把這個八嘎從屏幕裡拽出來打一頓,但是到後期你會明白,作為觀眾的你是站在上帝視角去看一個失去父親的人——如果你身處那樣的一個場面,目睹父親之死,你又會比他做的更好嗎?誰去教導你理性思考呢?你要殺的人嗎?這顯然更不符合邏輯。日漫中”成長“的主題都會有一個或者多個類似於”引路人“的存在,這些引路人作為刺激物,成為主人公頓悟或者改變的契機。在本作中,這種契機顯然是很薄弱的,那麼你又如何去希冀”成長“的發生呢?

還有人說主人公要堂堂正正決鬥,為了這麼個理由幫助殺父仇人這麼多次,真的是缺根筋。我想說,罵的好,托爾芬在這部動漫裡確實愣頭青,後面為了復仇殺了那麼多人的情節的確不合邏輯。但是也不能去詬病”堂堂正正“這一點,畢竟受自己父親影響很深。另外這也應該與北歐的古文明有關係,本作中多次渲染的”戰鬥的藝術“,”英靈殿“等等就是對這種野蠻文化的忠實體現。不能接受的人,應該是被現代充斥著”理性“文化所影響了吧。

我個人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的,真正的主角應該是ashlad吧。總之對這個角色的刻畫真的非常成功。塑造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真的太難了。期待更多關於ashlad這個角色的解讀。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