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文蘭的理想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2:24 作者:猩猩的噩夢 Language

無意之中入坑了這部動漫,雖然這部作品沒有爽片那樣讓人一下熱血沸騰,但是看過之後卻能深深的刻印在心裡,讓你不斷回味.

在我看來這是一部以戰爭殺戮為背景下的關於愛和救贖的故事。作者幸村誠說想要直面暴力,將戰爭的殘酷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才有了這部《冰海戰記》,正因為如此這部作品更具有真實感和歷史的厚重感。戰爭是混亂無序的,是非理性的,我們看到好心的英格蘭鄉村的老婦人救了托爾芬,卻面臨滅頂之災;偷了戒指的女孩一直認為自己會下地獄卻逃過了屠殺······這就是個人面對戰爭的無力感,不會因為你的善舉或是惡行而對你有所區別。

很多人說不能接受這部作品的三觀,裡面的很多故事好人慘死反而壞人卻能苟且偷生,所以很難接受。但是我覺得這正是這部作品的可貴之處,並沒有順從大家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的內心期盼。而是要我們更深一步去考慮究竟愛是什麼,為什麼要救贖?這個故事中想要說明的“愛”不僅僅是愛自己喜愛的人,也愛自己仇恨的人。這種愛是一視同仁。想要愛自己喜愛之人很容易,但是要愛自己仇恨之人卻很難。仇恨與憤怒很容易傳播,但是愛卻像是種子,等到生根發芽卻需要很長時間。大仇及時得報確實讓人酣暢淋漓,但是自我救贖之路卻漫長而又艱難,讓人不願意面對。而作者恰恰選擇從托爾芬的視角來講這個自我救贖的故事。

對於這部作品中愛和救贖的刻畫,並不能簡單的用對錯來判斷。作者用一個個道德困境的問題來展現這個故事,其中所表達的思想有人認同有人不認同,我只能談談我自己的想法。那個救了托爾芬的老婦人的選擇是否值得呢?救了托爾芬害了全村人,為了一條生命搭進去全村人似乎看起來很不值得。但是當這個問題變成為了50個人生命殺了49人時,我們真的覺得生命可以簡單看作是算術題來進行衡量麼?這就是人性的困局。我只能說老婦人其實心裡並沒有衡量是否值得才會救托爾芬,她只是沒辦法無視一個孩子的生命在自己眼前消失罷了。沒有值不值得,只是單純的尊重一個生命,僅此而已。即使這個世界充滿了殘酷與罪惡,卻仍然有不願意被這個世界改變的人。老婦人那悲傷的淚水不是後悔救了托爾芬,而是對於戰爭把一個小孩子變成了惡鬼而感到絕望。也正因如此,這寶貴的溫暖和愛,和那絕望悲傷也成為了日後托爾芬救贖之路上的力量。

還有人說托爾芬為何不像阿謝拉特那樣花兩年時間用盡各種手段報仇,而是非要選擇決鬥,為何對自己的仇人還要這樣堂堂正正,因此害死了不少無辜的人。我想說正因為托爾芬有這種堅持他才有自我救贖的可能,這是他父親在他心中留下的底線,如果他向阿謝拉特那樣不擇手段的報仇,他只會變成另一個阿謝拉特。阿謝拉特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大的利益,但是他無法達到托爾茲那種“真正的戰士”的境界,那是他的嚮往,所以他希望托爾芬能夠成為真正的戰士,才會在那麼多年中不斷的接受託爾芬的挑戰。那些因托爾芬而死的無辜之人是死於托爾芬之手,但是更是死於戰爭之手;就像托爾茲是死於阿謝拉特之手,更是死於這個時代之手。即使沒有托爾芬,在戰爭中也沒有倖存者。

有的人認為托爾芬後期的轉變很突兀,怎麼當了奴隸就學會尊重生命了,其實我認為不是這樣的。那只是一個結果,愛的種子其實在他是個孩子的時候就已經被自己的父親種在了心裡。那顆愛的種子雖然種在了托爾芬心裡,但是要成長起來卻需要漫長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在他心裡留下了愛的痕跡,也正因為如此,才有他後面的轉變。他不是天性嗜殺的惡徒,只是仇恨矇住了他的良知,讓他不去思考那些無辜的生命,只有這樣用報仇麻木自己才能不去感受良知的煎熬。最後阿謝拉特死了,他報仇的唯一藉口沒有了,讓他不得不面對這些年來殺死的無辜之人,他才會開始思考如何救贖,如何去尊重生命,這種過程是連貫的,不是突兀的。

父親的死產生仇恨與憤怒讓他無法看到自己的良知和愛,要殺死仇人的執念也成為他殺死無辜人的利刃。這也是作品中探討的一個問題,報仇血恨真的就是正義的麼?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報仇都是正義的,那麼這個世界會是什麼樣呢?戰爭產生仇恨,仇恨引起戰爭,循環往復。是否要把仇恨放下也是托爾芬自我救贖之路上最艱難的選擇。只有放下心中的仇恨他才能開始思考自己之前種種的惡行,發現自己之前對生命的漠視,才能真正完成自我救贖,才能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戰士,他要戰勝的不是敵人,而是自己,而是這個視生命如草芥的世界。在這個沒有秩序的社會中,沒有誰可以說自己是正義的,以此為理由去懲罰別人的罪過。這也是作品中提出的“區別對待”和“愛”。我們只是無法看到自己喜歡的認同的人遭受痛苦,自己厭惡的人沒有受到懲罰,我們的這種感情是不是就是一種區別對待呢?能無差別的對待自己喜歡和仇恨的人,真正平等的尊重每一個生命,確實不是凡人能做到的。但是人們會不斷的去思考,這才是非常寶貴的地方。能讓人們去思考這些問題的作品才是它難得之處。

明明是殘忍的海盜故事,卻取名文蘭傳奇,文蘭是貫穿整個故事的線索,是主人公追求的理想鄉,是大家追求的最終淨土。這也恰恰表明了愛才是人們內心深處最嚮往的東西,哪怕身處殘酷的世界,內心愛的種子依然會傳播出去,在某個人心裡發芽,雖然愛的傳播遠不如仇恨那麼廣,但是這是更為堅定的力量,是人們願意經歷漫長的時間和磨難去追求的理想。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