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36:10 作者:V Language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1張

“我由於膽小不愛吵架,尤其是不愛同我喜歡的人吵架。但是我寧願吵架也不願說一些純粹敷衍的話。——真的,我以為你慢慢停止給我寫信是因為你覺得,如果我們往下挖掘得足夠深,在很重要的事情上我們就不能意見一致了。也許我完全錯了。但是無論如何,假如我們能活到重逢,讓我們不要逃避往下挖。”
——維特根斯坦

最近群星逆行,失去了對生活的實感。很適合重刷EVA。

刷完之後,還第一次看了新劇場版《序》《Q》《破》。和TV版&舊劇場版完全不一樣。

就類似於……新世紀後宮戰士之爸爸再愛我一次?

很順滑,但每個人都太“正常”了。你可以理解碇真嗣的猶豫,甚至有基拉大和的男主感,以勇氣和責任超越恐懼;綾波麗更有人情味,明日香沒那么作,能感受到新角色真希波“享受戰鬥”的暴力美學;甚至這個版本的碇源堂,都對真嗣很有父愛。完成度很高,福利滿滿,沒有TV版那么雲裡霧裡,被虐的角色粉能得到安慰。

但那個做到最後沒錢了,用蒙太奇拖時間的TV版,依舊是珠玉在前的神作。

因為它更深地抵達了我們這些“普通人”。

心之壁:對愛與瞭解的渴望

“我卑怯、膽小、狡猾、懦弱……”

“但你依然渴望被愛。”

第一次看到TV版的真嗣自我剖白時,我脫口而出。

TV版雖然是1995年的動漫,但其中的設定毫不幼稚,從畫面到情節都有一種灰暗的成人感。血腥的戰爭、殘酷的人心、晦澀難懂的意識流,都讓它不同於簡單粗暴的雞血,而是挖掘出人們走向哲學、走向人性深處的渴望。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2張

文藝作品吸引人心,大概總是因為代入感。在動漫界,熱血漫風頭無兩,是影響力最大的門類。因為陽光熱血的成長之路,是人們向外的渴望,無數人投射其中、自我代入;而陰鬱痛楚的內心挖掘之路,是人們向內的渴望,同樣需要這樣的代入。它們是太極魚的一體兩面。

我們能在TV版的每個人身上發現自己的影子。這很難得,在被熱血漫鼓舞之後,依舊不能不面對平凡而粗糲的人生真相。碇真嗣的自我厭惡、葛城美里的自我逃避、綾波麗的冷漠、明日香的尖刻、碇源堂的自私和殘忍、赤木律子的嫉妒和背叛——每一個人都在渴望愛,卻又害怕被瞭解,因而認知錯配、愛而不得。

片中將使徒和EVA擁有的結界成為“AT立場”,強大到能抵擋所有攻擊,只有另一個AT力場才能將其中和。動畫高潮階段,AT力場被深化為“將自身與自我(ego)和客觀世界分割開的一堵牆”,揭示了“每個生物都有AT力場”的道理(本來使徒和EVA就是類人生命體)。渚薰也將人類的AT力場稱為“心之壁”。

這種“心之壁”暗示著人與人之間永恆的距離。《EVA》有許多宗教隱喻:莉莉絲的背叛,亞當和夏娃的放逐,《死海古卷》和生命之樹卡巴拉,都與猶太教密切相關。卡巴拉學派的典籍《光輝之書》也是對《舊約》的神祕學解釋:引導人們迴歸靈魂的源頭。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3張

“心之壁”也讓我聯想到《舊約》中巴別塔的故事。人們本可用靈魂溝通,但巴別塔之後,人與人的溝通就帶著天然的語言障礙。無法迴歸同一的、神性的靈魂,也無法瞭解,無法去愛。

這真的太貼近我們的生活了。也有快樂的時刻,但並不能改變命運永恆荒謬、人類永恆悲劇的本質,如同EVA每一次擊退使徒,都像是西西弗斯。知道悲劇還會降臨,只能在每一次徒勞的掙扎中,努力接近真相。

就像在永恆的死亡、永恆的距離面前,去追求愛與瞭解。

愛與瞭解,是最終的神性。

人類補完:愛與瞭解的調和

但愛與瞭解大概總是難以兩全。瞭解更需要抽離,分析歸納,提取本質;愛更需要沉浸,創作演繹,體驗過程。

有時覺得,瞭解是愛的天敵。即使足夠接近,也隔著因冷靜而遙遠的距離,將所有的美拆解開來。人逐漸分解為系統、器官、組織、細胞,一個個不能為自己代言的死物。分解之後,整體的存在變得極其微弱:我是誰?分解別人之後:你是誰?

解剖是值得恐懼的事情。比起生理痛感,“非人化”的對待更令人膽寒。我曾兩度躺上手術檯,那時就想,我在醫生眼裡是否就等於我需要解剖的器官?但縫合下床之後,與醫生對話,感覺我又迴歸了整體的人類。醫生是怎樣愛人的呢,我暗暗猜測。那太厲害了。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4張

因為我們都渴望,在被手術刀刺入、看見淋漓血肉之後,還能被愛。渴望被全然尊重、深入瞭解的愛,愛我外在的面具,也愛我內心的祕密。

TV版和劇場版也體現了這樣的一對矛盾。人們喜歡大團圓,但又總希望痛苦帶我們走向深處。如同我感受到的:人們渴望被愛卻無法交付自己,於是不斷互相傷害和錯過。就想尋找捷徑,尋求一種簡單粗暴的、非人化的融合:人類補完。

人與人之間消除了軀體,也沒有心靈壁壘,完全融化於LCL之海中。彷彿彼此裸裎,同居於母親的子宮。這樣的確達到了“瞭解”。但是,真的還能去愛嗎?

當我們太過渴望被愛,太想消除壁壘接近對方,其實是具有侵略性的。“你真噁心”!失去了距離,很容易覺得對方失去美感,自己的行為也失去美感。雙方眼裡的彼此都纖毫畢現,迷失在難以計數的細節裡。忘記了正是這些不美的局部,才組成了美好的整體。

在看冷軍老師的超寫實主義畫展時,我突然有了想法。醫生為何在解剖後還愛著人類?畫家為何在無數枯燥的筆觸中依然感受到美?那是因為,在關注細節的時候,心中仍有著最廣闊的混沌。不要給細節命名,注視它、還原它,直到它自行拼接、走向圓融。它自有其生命,是人性的組成部分。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5張

萊昂·布洛依說:“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那種人人迴歸子宮的“人類補完”,只是非人的瞭解。瞭解是無窮無盡的,死亡並不能使之終結。自我發現的過程越痛苦,自我成長的程度就越強。人類看似脆弱的一面,恰恰是最人性、甚至最美好的一面。封閉感情、壓抑脆弱治標不治本,唯有深入內心,與自我對視,才能獲得真正的解放。

不要害怕瞭解,本質是不要害怕誤解。相信在手術刀和畫筆之後,我們依然能夠去愛,也值得被愛。因為當人們不存在誤解的時候,對了解的渴望也不復存在。那愛也不復存在了。

要用愛而非佔有慾,去驅動了解。這才是真正的“心靈補完”:去愛是被愛的唯一途徑。

終極的瞭解,還是愛

看TV版的後續劇場版《Air/真心為你》,從補完計劃中醒來的碇真嗣和明日香,變成了世界上僅有的兩個人。意識到這一點的他們,一個掐住對方的脖子,一個撫摸了對方的臉。

掐住對方脖子的,是曾經唯唯諾諾的碇真嗣;撫摸對方臉的,是永遠懟天懟地的明日香。

可以猜測,他們在補完的過程中接納了自己的暗面,也能夠面對自己對愛的渴望。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6張

渴望別人給自己這樣的愛,也是渴望這樣去愛自己。無法深入內心、無法自我解構,是因為害怕誤解,也是對誤解的後果——自己可能不愛自己的恐懼。

能夠永遠保持完好,享受混沌,也是一種幸福。但能夠“享受”混沌,也已經對混沌有了初步的審視。拒絕解構更可能的結果是,沉浸在無限循環的痛楚之中。拒絕瞭解內在性,比起完好更像是愚鈍。看不見自己屍身,就不能成佛。

想到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的一段話:“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大概在走向內在性的時候,也要有這種抽離和沉浸的過程。

沉浸之美是聲色之美,直觀、形象、儀態萬方。更偏向於愛。

抽離之美是思想之美,客觀、抽象、綱舉目張。更偏向於瞭解。

在自我意志薄弱的時候,沉浸和抽離的確不能兩全。但如果擁有堅定的內心,自行解剖的能力和勇氣,二者皆能為我所用。

深入沉浸之後,用抽離來作抽象審視,再帶著更全面的視角,再度沉浸。或許也是三重境界:人生就擁有了豐富的層次感。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7張

愛也是這樣。如果你也願意瞭解你自己。那么瞭解你之後,我依然愛你。正如瞭解我之後,我依然愛我。

所以,也許不妨否定年輕時的口是心非。我們都是有所期待、需要被愛的:如果因為害怕期待落空就壓抑自己的期待,害怕不被愛而壓抑被愛的渴望,那才愚蠢。

畢竟人類的期待值天然就很高。要讓痛苦可視化,不開心也不要勉強。愛沒有迴應而痛苦,也毫不恥辱。要去愛這種期待,並相信它可以被滿足。無論是被自己,還是被別人。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解剖自己比解剖他人更難,卻更本質,是必須要做的、一生的功課。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8張

為了解自己和世界,知識和工具是好的。但如若用來增添人們的分別心,貪嗔痴慢疑,不如沒有。

而似乎,人們習慣於為表象和立場纏鬥,忘了彼此通往同樣的本質和墳墓。除開國界,語言、思維和信息真的成為傳說中的巴別塔,掌握越多,反而使人越發隔絕。因其心異,每個人都是非我族類。沒有天下大同的觀念,沒有敞開內心的意願,再多對話都是自說自話,再多愛戀都仿若自戀。不如絕聖棄智,守雌抱一。

但我仍希望我的愛能抵達你心裡。它本身是純潔、廣闊而永恆的。世界一體,你我亦然。我曾想用一點燃料讓它快點抵達,它卻每每爆炸燒燬。現在我徒步,認真揹負它、感受它,一點一點走向你。每一步,都是我成長的淬鍊。

永遠要記得為什么而出發。記得所指而忘記能指。記得思索浩瀚,忘記玻璃繁星。

終極的瞭解,還是愛。

不是你的瞭解泯滅愛的想象。纖毫畢現,甜美缺失。

是你的瞭解賦予愛生命。是你的愛讓你被愛。

“我卑怯、膽小、狡猾、懦弱……”

“但我依然愛你。”

“人的心裡有著尚不存在的地方,痛苦會進入這些地方,以使它們能夠存在。” - 第9張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Q0ODg1Nw==&mid=2648259949&idx=1&sn=01a12ceb369542f8be71f254aaa6b880&chksm=875dca1bb02a430dd3835f98d4103cedd4b1a318da68234f620f2152d6d83f0cbe86ffe83fad&token=1199054858&lang=zh_CN#rd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