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淡淡的哀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4:25:57 作者:張桃獅 Language

還記得迪伯威嗎?

還記得"百卡斯——變身"嗎?

還記得波爾炮嗎?

很多年以前,當我還是上初中的時候,電視上曾經播過一部叫做《宇宙騎士》的動畫片,深邃的劇情已經遠遠超過了當時我的理解能力,很多情節都已經變得模糊,但是我還記得憂鬱的迪伯威,華麗的波爾炮,以及悲慘的美雪(迪伯威的妹妹)。

真的要感謝現在的環聯網,我可以在網上下載到非常清晰的 《宇宙騎士》DVDrip,重溫兒時留下的夢想與遺憾。

於是我終於知道了小時候的迪伯威其實就是D-boy的音譯,美雪的日文發音是Miyuki,以及Aki對D-boy的朦朧愛情。

《宇宙騎士》的故事情節是如此的紛繁龐大,但是其中的某些章節又獨立成章,尤其是其中一些利用某個人的視角進行的回憶,讓人感覺就像在看一部來自未來的回憶錄。我最喜歡那種末世到來的氛圍,也許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才能夠讓人真切感覺到平常生活的可愛,並且讓人不由自主地聯想到如果身陷其中自己會怎麼辦?少年的記憶中曾經被美雪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一個孤獨的少女在沙漠中躑躅前行,為了救人被迫變身卻被人認為是怪物,變身時那赤裸的身體……所有的一切都是讓人充滿了同情與無奈。所有的一切發展到最後竟然是美雪的慘死,如此的結果真的是在動畫片中難得一見,以至於《宇宙騎士》的美版乾脆刪除了相關的殘酷鏡頭。但是我覺得只有如此的震撼才會讓觀眾對迪伯威的仇恨更加深刻的理解,要知道盡管他面對的都是自己的親人與朋友,但是就是他們殺死了自己最親密的人,所以有時候迪伯威會被仇恨衝昏了頭,有時又會變得膽小而又懦弱,人性的掙扎最終導致了迪伯威記憶的喪失與機體的損傷。在49集的劇情中,宇宙騎士的基地被消滅後,他們在其後的遊蕩中發生的種種故事一般獨立成章,就是這些劇集中,那些人和事總是讓人產生種種聯想,寂寞城堡中永遠等待自己爺爺回來的少女,認真地期待自己的學生們可以在陽光下踢一場足球的老師,為了自己的愛人時時準備著和敵人同歸於盡的戰士……

正是那種淡淡的哀傷讓我記住了這部動畫片——《宇宙騎士》。
http://emlary.blogspot.com/

動畫信息

宇宙騎士
中文名:宇宙騎士
原 名: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ブレード
又 名:宇宙騎士 利刃 / Starknight Tekkaman Blade / Knight Tekkaman Blade
首 播:1993-09-10(中國香港) / 1992-02-18(日本)
IMDb:tt01089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