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幾乎無法超越的深度哲學動畫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4:13:59 作者:zkde1111 Language

記得小時候看宇宙騎士迪波威(當時不知道是D-BOY的音譯),只覺得拿出水晶變身的動作很帥。現在已經30歲的人了,前幾年回頭再從頭到尾回顧了這個電影,最近又看了一遍,實在忍不住,在豆瓣註冊了賬號,第一次發言來評論感想。

如果各位看過三體小說的話,可能會覺得宇宙騎士的某些感覺和三體很相似。努力尋找外星生命,卻差點被外星生命入侵消滅。這真的是一部動畫片給小朋友看的?呵呵,我想說沒有一定閱歷的人,還真的是無法理解其中內涵。

主人公D-BOY的命運則實在太過悽慘。我實在無法想象寫這個動畫的人是怎麼想的,能把一個人的命運寫得如此的悲慘。要用自己的手親手殺死最愛的孿生兄弟,殺死親哥哥,殺死教練,殺死所有的家庭成員。說實話,如果我是D-BOY,我可能會選擇逃避,選擇和他們一個陣線來消滅人類。有了家庭和孩子的自己,真的覺得D-BOY那樣做是不可能的。有多少人能殺死自己的親人孩子來成全所謂的大義。加入伊比路的陣營才是更多人的選擇。而故事更殘忍的是那些被拉達姆控制的人,記憶還是清楚的,且互相之間的感情居然都沒有變。比如芳為了保護歐米伽(敬)在臨死前消滅了藍色空間號,那個健身教練Alxe為了保護星也少爺(伊比路)要和D-BOY同歸於盡。其實拉達姆他們之間的感情和人類的感情基本是一致的。這就更讓這部動畫片上升到了另外一個高度。或許我們會問,如果地球人都變成了拉達姆,是不是那些沒有被武裝系統排斥的人,互相之間還是保留著那麼深厚的親情關係?我覺得可能會的。那麼問題來了,D-BOY還有必要為了所謂的人類消滅自己的親人麼?或許他已經不再把他們當做親人,但是,星也不見得沒把他當哥哥看。因為很明顯,星也有好幾次機會殺死哥哥都沒有這樣做,而且芳還邀請D-BOY加入他們的陣營。當然劇情需要,D-BOY當然不會那樣做。但是如果那樣做了呢?他又有錯麼?其實真的不知道。

鐵伽曼歐米伽說只有拉達姆才是生命最高進化的存在。那麼一個最高進化的生命,消滅另外一個弱小的種族人類,這個在生存來說又有什麼錯呢?只是我們人類自己無法接受而已。當人類消滅其他弱小種類的時候,不也一直在遵循物競天擇的原理麼?其實,宇宙騎士的作者立意真的很深遠,他讓拉達姆保存人類的記憶與親情這個情節實在太殘酷了。

D-BOY:
一個從來沒有像他那樣悲慘的任何一部電視,電影,動畫片,書本的主人公。我們會遇到骨肉分離,反目成仇,兄弟殘殺,斷臂殘肢,犧牲自己拯救世界,很多讓人記憶深刻的書,電視劇,電影無法也跳脫不了這樣的情節。但是主人公要親手殺死自己所有的家庭成員,且互相之間依舊保留了之前美好的記憶。這不是史上最慘?我都沒見過比他更慘的主角。不過作者還是那樣的“善良”,最後讓他失憶。不錯,失憶是上帝對他的恩賜。只有他是被允許忘記一切的。片尾曲永遠的孤獨,真的體現了D-BOY從第一集開始到最後一集的命運。從剛開始的孤軍奮戰,到最後雖然有了夥伴,有了朋友,但是內心卻還是那樣的孤獨。因為殺死親人的戰鬥時刻會伴隨著他。隨時準備要和親弟弟作戰,和敬哥哥作戰,那種感覺,我想如果是我,情願投敵或者死掉算了。
也只有這樣的D-BOY,才能反襯他的意志力。他們的爸爸最終只選擇了他一個人,沒有選擇星也,也沒有選擇敬或者其他人,估計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了。其他人,估計都會投敵吧。
(話說,當初為什麼他老爹只救一個?應該有好幾個宇宙飛船的。如果救了兄弟兩,可能也不會那麼慘了。或許有人問,他那時候沒有力氣和時間,那他又是哪來的時間和力氣讓飛船自爆的)

星也:
比他哥哥更帥更cool。從小就以打敗哥哥為目標,這個為將來的一戰終埋下了伏筆。其實他對哥哥的愛深入骨髓,幾次能殺死哥哥其實一次都沒有動手。我當初懷疑他是不是腦殘,不下殺手。其實後來才明白,他下不了手。他享受與哥哥決鬥的感覺。寧願自己壽命縮短也要進化和哥哥一站,只能說明,他只是想和哥哥決鬥而已。不是希望他死。

美雪:
她就是孤挺花。潔白,純潔。美雪出來沒幾集,但是卻讓人印象最深刻。或許是死的實在太偉大,太悲慘。被一群人圍毆,最終為了保護哥哥和他得夥伴們自爆而死。此時D-BOY只能在遠處親眼看著,什麼都做不了。其實他去了也是送死。但是我想那時他的想法或者是想和妹妹一起死吧。看著妹妹自爆,無能為力,這種比死更難受的感覺是什麼,我們無法體會。

敬:
拉達姆的總裁。拉達姆一切的行動的指揮官。其實他還是保留了以前的記憶,非常照顧星也和芳。星也要進化的時候,他為了保護星也不讓他進化。其實是體現了對他的關愛。 當然芳也為了保護敬讓星也進化可以和D-BOY決鬥,這都是人為了保護最親的人的舉動。我甚至有時候分不清到底是拉達姆還是人類。最後和D-BOY決戰的時候說,你親手殺死了星也和芳,人類最在乎的是親情,而你才是比我們更適合作為拉達姆的存在。說實話,這話在小時候看動畫片是看不懂的。誰TMD懂這種那麼深奧的句子。其實他說的還真沒錯,因為敬也是很愛芳和星也的。即時是以拉達姆的狀態也一樣。

芳:
為了敬什麼都肯做。也只肯聽敬一個人的畫。最後臨死前為了保護敬消滅了藍色空間號。人類的感情也不外乎如此。

巴爾扎克:
一個勇敢的男人。為了逝去的朋友和所愛得Lilu,為了保護全人類和D-BOY而和芳同歸於盡。很悲壯的故事。不過他並不是剛開始就是這樣的偉大,最開始的時候他傲慢,狂妄。在行動失敗以及朋友死去之後,遇到Lilu才有了那樣的轉變。人物的形象很飽滿,隨著故事的發展而發展,很棒。

諾亞路:
衝動和懂事的配角。而且開始很反對費曼讓D-BOY和他弟弟骨肉相殘。這點我很喜歡。人性至上的人。

費曼:
人類最終的拯救除了D-BOY,就要數費曼了。在整個戰略規劃中,他一步步算準了進度,也實施了戰略。從剛開始研究飛盧米安能量炮,到研究D-BOY身體的崩壞以及進化,到最後研究解除裝備的粒子炮,都做了最大的貢獻。可以說,沒有他冷靜的指揮, 人類早掛了。可能這就是最牛CEO吧。

其他米莉,大叔,同性戀還有亞紀就不多說了。很多人或許會覺得亞紀要說說,其實我覺得針對沒有啥好說的。從頭到尾,她都在劇情裡,但是給我的印象除了最後一集的祈禱文,其他就沒有剩下多少了。和只有幾集的米雪根本就不在一個水平線上。只能算普通角色。


















動畫信息

宇宙騎士
中文名:宇宙騎士
原 名: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ブレード
又 名:宇宙騎士 利刃 / Starknight Tekkaman Blade / Knight Tekkaman Blade
首 播:1993-09-10(中國香港) / 1992-02-18(日本)
IMDb:tt01089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