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的宇宙觀、莎士比亞式的人性刻畫、古希臘式的悲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4:05:04 作者:langoufei Language

這是一個古老的話題-《宇宙騎士》。90年代初還是小學生的我天天守在電視機前每天一集地看完的,在我眼裡《聖鬥士星矢》並非top,《北斗神拳》、《宇宙騎士》與《魔神壇鬥士》才是我心中永恆的前三。在飛赴洛杉磯的漫長航班上第三還是第四遍重溫完了49集的《宇宙騎士》,不得不感慨寫下遲到二十多年的劇評。在此之前要先感謝黃金八十年代與九十年代大部分時間(98年成立廣電總局)的上海電視臺,相比較新世紀小朋友們被寵物精靈皮卡丘、喜羊羊與灰太狼、熊出沒這樣的腦殘片霸屏洗腦,我們時代成長起來的小朋友真是精神富足得多得多,日劇、港劇、日本動漫、歐美電影與動畫,讓步入teenage的我得到了極佳的影視薰陶。其中尤以日本動漫三部曲帶來的鬥志與激情,一直持續影響到今天的我。

創作《宇宙騎士》時的日本,正處於其國運能量的鼎盛時期,雖然嚴格意義上已經步入“失去的二十年”,但在當時仍不明顯。日本盛世年華自然影響到了動漫創作,《宇宙騎士》格局之大,不僅其中人物包含了各大洲民族,更是放眼全人類面對宇宙生物入侵的場景。不知大劉當年是否看過此劇,總之故事主線與《三體》中的星際文明觀驚人地一致,那就是星際文明實為暗黑森林,不要抱著樂觀的態度去期待與其他文明相遇,因為其結果不是你消滅它就是它消滅你,且過程異常艱辛而殘酷。

而在星際文明衝突的大背景下,《宇宙騎士》卻上演了堪稱讓希臘悲劇都感到汗顏的人倫悲劇。探索星際文明的宇宙飛船上原本是相親相愛的大家庭,父母子女,長兄與未婚妻,同事戰友,可謂父母親情、兄弟手足、兄妹情、愛情、友情的溫馨大懷抱。當遭遇拉達姆文明後,全船的人都要被生化改造,不合格的大多數直接死去,少數合格的將成為助紂為虐替拉達姆侵略地球的排頭兵,恰恰有迪伯威(也就是史上最悲情主人公相羽高也/D-boy)被其父中斷生化改造救出,通過逃離倉返回地球。此後的一切就是虐心的開始,迪伯威代表人類文明對抗消滅拉達姆,並要親手消滅一個個宇宙騎士,也就是他的哥哥、師傅、哥哥的未婚妻,此外改造不徹底的他在生理上付出的慘痛代價絲毫不亞於心理的折磨。每一次看《宇宙騎士》,甚至是看其中的每一集,都會在兩個極為強烈的感情頻道中切換,那就是勇武戰鬥放大招帶來的熱血沸騰與激情,和隨時隨地襲來的感動與悲傷。不僅情節上如此,連音樂上也是驚人地同步,兩個版本的片頭曲那都是一個比一個搖滾金屬歇斯底里,而貫穿49集始終的BGM卻又自帶悲情催淚效果。此次在狹小的經濟艙座位中重溫更是如此,別看物理上我在座位上一動不動,內心已經幾十遍地激情澎拜與眼眶溼潤交替而行。真是一部值得終生重溫的經典之作,這部動漫豈是給兒童準備的?成人才能充分欣賞其中的宏大宇宙觀與震顫人心的悲情。同時不得不說,在還不完全領悟得了的孩童時代就看了這樣的作品,對於心智的開啟又是多麼彌足珍貴,若是晚生十幾年,不再有《宇宙騎士》而是天天面對灰太狼與光頭強,我的心智將會有多麼的不同。感謝《宇宙騎士》的創作團隊,感謝上海電視臺,感謝我能出生在偉大的八十年代。

動畫信息

宇宙騎士
中文名:宇宙騎士
原 名: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ブレード
又 名:宇宙騎士 利刃 / Starknight Tekkaman Blade / Knight Tekkaman Blade
首 播:1993-09-10(中國香港) / 1992-02-18(日本)
IMDb:tt01089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