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超越肉體的強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4:01:37 作者:囧蜀黍 Language

第一次看到宇宙騎士是5歲讀幼兒園的時候,第二次看宇宙騎士的時候已經是20歲的大學時期了。

為什麼間隔那麼久,因為國漫要崛起,許多兒時的經典日漫如同被忘川吸食離開了我的記憶。

為什麼重新開始看這部動漫,因為它如同一部命運的史詩,讓我記住了人性的偉大,無論何時,那種面對困難與挫折永不折服的精神力量,讓我永遠地記住了這部動漫。

兒時的我其實根本看不懂劇情,只依稀的記得這個身披白色戰甲的男人,在精疲力盡時頭上的黃燈會閃爍,緊接著他被惡魔控制住了心智,化身為紅色的殺戮機器,只記得他搭乘著藍色的佩卡薩斯穿梭於天際,用全部的能量轟出一發發等離子炮威震宇宙的壯觀場景,只記得女主一遍又一遍的喊著他的名字“迪波威”,後來到了大學我才知道那是音譯,是“dangrous boy”的縮寫……為什麼如此一部成人向的悲劇動漫會讓我印象如此深刻,直到今天我仍然在為這其中的一個個故事情節如痴如醉。

一、未來科技、外星生物與古典騎士主義精神的融合體

你駕駛著戰機一飛沖天,在滿布炮火的赤道環下與醜惡的外星生物展開殊死搏鬥,危機關頭拿出手中的綠色水晶化身成凌駕於萬物的鎧甲騎士,誅殺邪惡,一往無前。但回過頭來,卻發現只有眼前路,再無身後事。至親至愛之人一個個不得不死在自己的雙手之上,渴望的幸福永無盼頭,身後的夥伴只能為你提供若有如無的幫助,自始至終,你就是一個人,一個被賦予騎士主義精神永不回頭的男人。到底高野的戰鬥最後的目的是不是保護地球,我覺得他真的沒想這麼多,他其實只是想報仇,萊頓奪取他所有幸福的仇恨。所謂的地球軍只是利用了他報仇的心理,利用了他的力量完成了人類種族的保護和延續工作,甚至有時我在想,如果最後的大戰發生在地球,d-boy一發等離子炮把地球都給炸了也是正常的。因為就想動畫最後寫到的,他的記憶裡只剩下了對萊頓的仇恨。我就是在這裡第一次覺得舍小家為大家的理念是如此的荒謬,人性從來就沒有那麼高尚。只要你自己認為有價值,總有一天別人會認可你的價值。

二、凌駕於時代的裝甲設定

雖然我也很喜歡高達,但鋼彈的的小粗腿和相對的笨重敢讓我對這份機甲一直好感度始終,即使是再靈活的freedom亦或是離子化的00,在宇宙騎士的面前依然是動作遲緩的肉裝坦克。D-boy的機甲酷炫敢在於修身的機甲配合尖銳硬朗的整體線條,肌肉線條與機甲有機的包裹,這一點甚至多年後的福音戰士也尚不能達到如此美感,他就像是一個刺客,用最尖銳的獠牙和鉤爪,將所有的憎恨和傷痛在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間直擊要害,配合高濃度的反粒子炮設定——這個堪稱媲美自由seed爆種情況下輸出的輸出技,如此較小的身材中蘊含著毀滅世界的力量,不得不感慨龍之子的想象力。也正是因為如此,宇宙騎士的設定更加貼近我們真的是人格本身。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真的可以坐在像高達那樣的宇宙機器人裡面暢遊星際,但是如果有一天你自己通過變身,化身機甲穿梭於天際,哪一種感覺更刺激呢?好疑問是後者,前者就好比你坐在飛機裡,後者則是真正的自由翱翔,靈與肉以及機甲的高度統一,想一想都是有點爽的呢。(這麼一想萊頓的科技好強大,233333)富人靠裝甲,窮人靠變異,好吧,我又開始想歪了,如果可以,我選擇變異成裝甲。

三、精神力有時候是比核武器還要強大的力量

因為堅定的信念,愚公移山,因為堅定的信念,精衛填海,因為堅定的信念,dboy最終殺了自己全家………………(默哀三分鐘)精神力量有的時候真的是比核武器還要強大的力量,而這部動漫最讓我折服的就是主角那種無與倫比的強大信念。如果櫻木花道沒有赤木晴子的引導和隊友以及安西教練的協助,他可能自始至終就是一個街頭小混混,旋渦鳴人雖然嘴巴上天天講著要成為火影,但如果沒有與生俱來的種族天賦和九尾查克拉的加成(怪岸本後期設定崩塌)他也成不了火影。如果星矢沒有雅典娜的不斷綠茶勾引……那他也打不出這麼多發天馬流星拳……看了這麼多動漫,有兩個人真正做到了不靠別人只靠自己幹掉所有人,一個是琦玉老師,還有一個就是dboy。別和我講什麼地球防衛軍,我說了,那些都是渣渣,純粹的充戲份,別和我說什麼女朋友,這娘們除了能叫啥都幫不了,可能唯一能幫他忙的只有貝卡斯這個機器人。不得不感嘆dboy精神力量之強大,阿建哥哥,只要我還有一口氣,爬都要爬到你面前和你來個親密的自爆……

講著講著,話風從一開始的聲勢浩大悲天憫人變成了無恥地調侃,怎麼說呢,因為這實在是一部讓人看得想流淚的想同情的動漫,大概是個人都無法接受如此虐心的設定。後來的後來,我總是期待著他能出幾個劇場版,出個續篇,但有的是狗尾續貂,有的則是不了了之,俱往矣,最美好的回憶總是永遠封存在從前,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這樣挺好的~

動畫信息

宇宙騎士
中文名:宇宙騎士
原 名: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ブレード
又 名:宇宙騎士 利刃 / Starknight Tekkaman Blade / Knight Tekkaman Blade
首 播:1993-09-10(中國香港) / 1992-02-18(日本)
IMDb:tt01089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