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而輕鬆,這些年來看過的比較舒服的一部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22:53:35 作者:三顆話梅 Language

記得兩週前在B站上看完《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第9集,滿足地關掉頁面,突然想來看看豆瓣評分。

說實話我被嚇到了,沒想到那麼低,和隔壁的《處女碧池》相近。(《處女碧池》我也看了幾集,但是節奏把握得奇差無比,黃段子扯得也根本不在點子上,實在說不上是有意思。)

當時就想寫點什麼,想要想一個詞語來描述,或者說是想帶有一些偏愛地來表揚一下這部片子。可惜當時想不到一個恰當的詞語。

現在想到了,還一下子想到了兩個詞。就是“自由”和“輕鬆”。

我沒有看過小說,單從動漫本身來說,《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不論從故事的節奏,還是從製作團隊的“創意”和“心情”來說,都是自由而輕鬆的。這裡憑我的記憶給出幾個例子,可能會有點散亂:

1. 螃蟹公、京、春鬥和妹妹千尋總是圍繞著羽島伊月的家而展開行動。不論是聚會,還是閒聊,伊月的家像是有一種特殊的吸引力,總是會將這些人聚在一起。在看前幾集的時候我感到輕微的不適應,覺得很唐突,之後習慣了之後,覺得大概是伊月在有什麼在小說中的往事沒有交代清楚,又或者是他僅僅只是因為男主才有這種設定。不管怎麼說,我不把它當做一個缺點,因為在接受這個設定之後,才會有之後幾乎全部劇情的,舒適的展開。

2. 這部動漫會介紹很多新奇的東西。在靠前的一集中,我記得他們一起和過Sanktgallen的情人節特供巧克力啤酒,當時我就被種草了,某寶居然沒有,就去拖日本的朋友想辦法幫我代購回來。除此之外,還有一整集介紹了一個桌面遊戲以及幾個半集介紹了其他幾個桌面遊戲,也多多少少被種草。(甚至我想自己折一下內褲蝴蝶結,很好奇啊!)

3. 故事的主體是小說家們的故事,但是由於“日常系輕小說改編動畫”的定位(自己創造的名詞,如果不對請見諒),不可能像《白箱》一樣寫工作上的苦惱和壓力。這部動漫恰恰相反,幾乎完全放棄了他們工作上的事情,留下他們“小說家”的身份,著重筆墨描述“小說家們”的理想日常。尤其是主角羽島伊月,由於小說家的自由身份,隨時隨地去全國各地取材,想去水族館就去水族館,想去泡溫泉就去泡溫泉。伊月身邊的所有人似乎也都只有“自由時間”,陪著他到處逛到處玩耍。在接受這個設定之後看他們的日常還是很帶感的,節奏把握的很不錯。

4. 說到節奏,來講一講製作組的自由發揮。已經看到好幾集片長不到20分鐘了,製作組真的十分隨意。偏心地說一句,我覺得他們是在把控整個故事的節奏,沒的寫了就不寫了,不用逼著自己加長幾分鐘。另外也看到過1集的op和故事同時播放(記得是在讀什麼的旁白),很有意思。

5. 他們的自由發揮還體現在那一整集的桌游上,不破春斗的CV日野聰佔據了整屏幕的配音表著實嚇了我一跳,我是沒見過玩得這麼光明正大,玩得這麼開的。

6. 哦對,還有“內衣派”和“全裸派”,製作組全體公開自己的性取向,將故事內的話題要素不知不覺地滲透到了故事外,這種感覺也是很棒的。

7. 第一集開頭應該嚇退了一批人,還好我堅持下來了。現在看來這種方法的確是少有的,一針見血的描述伊月妹控程度的方法,很不錯。

8. OP和ED的選擇也是會讓人感到relaxed。

9. 一開始是衝著監督的原畫和平阪讀的小說功力選擇追番的。我個人非常喜歡監督的畫風,也認為平阪讀描寫人物的能力很對我胃口。《我的朋友很少》中的小鷹和理科都是很豐滿的角色。本片中羽島伊月(截止到11集)的人物形象也漸漸豐滿起來,其他的配角也很容易讓我記住。當然,這是常規操作。

10. 本來以為這部片子的主角是妹妹千尋,或者說會有大量的筆墨來寫妹妹的故事。結果發現不是。細細體會,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或者說是我的情理之中。

11.其他人說的作畫問題,我是看不出來的。我從來不去刻意看哪哪畫崩了,總體還是看得過去的。我可能更加註重劇情一點。

綜合來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附加值”特別高,在整體故事不糟糕的情況下,總會給我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我推薦大家在閒暇時分去看一下,放鬆一下自己。如果你也覺得它能給你帶來自由而輕鬆的感覺,那就再好不過了。

動畫信息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中文名: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原 名:妹さえいればいい。
又 名:None
首 播:2017-10-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