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公路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4:24:22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自行車,使人以血肉之軀創造出人類最快速度”,動畫開始的這句臺詞記憶猶新,對速度的激情,也讓我對公路車運動著迷至今。

從小看電視就很喜歡看體育頻道,沒有歐洲盃世錦賽的夏天,總會有環法的轉播,一群人騎著自行車比賽,認識公路車是這裡開始的吧。總成績領先的人會穿黃衫,最先過平地衝刺點的會穿綠衫,最先過山地衝刺點的會穿圓點衫,騎車時候會有頂上掛著自行車的的汽車跟著,吃東西喝水時也不會停下來,騎的自行車都要幾萬塊錢一輛,很輕很貴。

當然,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和他們一樣騎上公路車,總覺得公路車運動就和電視裡看的那些擊劍、舉重、體操一樣,是距離通生活很遙遠的運動。

作為中國普通城市家庭的孩子,從小對自行車就不陌生,幼兒園時候坐在外公那輛鳳凰自行車的後座小板凳上,再大一點就坐在爸爸自行車的橫槓上,初中開始就有自己的自行車了,騎著兩三百的淑女車上學也覺得很開心,再大一點知道男式車女式車是不一樣的,想要騎那種帥氣的山地車,那會也有同學騎捷安特的風標,應該是接觸最早的公路車型吧,一輛接近1000的自行車,在初高中的年代看來,簡直就是土豪的專屬坐騎。

高中時候騎著一輛永久的二八大槓,說起來也是叛逆的少年情懷,雖然沒同學的捷安特值錢,但高稀有度帶來的回頭率也很滿足虛榮心,只是沒載過小姑娘總覺得單車相關的青春裡少了點什麼....

大學開始就沒怎麼騎自行車了,直到來上海開始工作,受不了每天地鐵公交那令人窒息的壓迫感,淘寶上買了輛500的車子通勤,生活的幸福感就高了許多,哪怕是加班到深夜,只要踏上自行車,開始在空曠的夜色裡穿行就覺得可以甩開一天的疲憊。但看看同事那些三四千的捷安特山地車,還要特地推到辦公室來不停外面,一方面有點羨慕,但也會覺得有點做作,自行車不是一樣騎騎的麼,買這麼好乾嘛。

直到13年下半年開始看《飈速宅男》重新認識公路車,幼年期的鳴子趴在鐵絲網後自言自語,“那是什麼自行車?又細又誇張。”從此他邂逅了公路車,任何時候都想衝刺在最前做最拉風的傢伙,還給自己取了箇中二的外號“浪速飛人”,最後在高中聯賽竭盡全力的衝刺爬坡後倒在了路邊。

就和動畫裡小野田一步步地在今泉和鳴子的引導下入了公路車的坑,我也萌生了弄一輛公路車騎騎的念頭,只是沒有小野田的好運什麼都有人送,自己跑去離家最近的捷安特買了輛ocr3500,4000塊不到點,紅黑塗裝,裝上碼錶發現自己居然可以平地騎到30多碼,突然明白了為什麼公路車是與眾不同的存在,它對速度極致的追求。

後來開始跟著也喜歡騎車的朋友到處騎,不僅是上下班騎,更會在晚上和週末騎很遠的路就為看看風景,那些之前覺得完全不是騎自行車可以考慮的的行程。騎到外灘,騎到楊浦,騎到松江,騎到朱家角......跟著F5在週二的深夜裡漫無目的地驚擾這座城市....郊區輕柔和煦的風輕撫臉頰,大都市的迷離的夜色一幀幀地從視野裡閃過。

如果不是公路車,就不會遇見這獨一無二的體驗吧。

騎了段時間自然開始明白為什麼有的車要這麼貴,也想騎更好的車,騎的更快,被更多人注視,於是去年生日那天給自己買了現在這輛Venge,狠心付錢之前打個電話給我媽,和她說我要買一輛很貴的自行車,我知道你可能會反對,但我就是來告知一下...

之後的一年裡,自然是更熱情的騎車,那些上海周邊的景色,那些深夜無人的公路,和路上偶遇的車友追逐,和一起騎車的隊友編隊開火車,沒有怎麼想過參加比賽,只是單純享受這種速度感帶來的樂趣,哪怕會摔車會受傷會遇見很多沒有想過的困難。

鎖鞋、騎行服、頭盔手套成為了每天的日常,公路車漸漸地變成了無法取代的生活方式。

動畫進入高中聯賽開始就拖沓的有點難以忍受,據說漫畫現在已經進入了超級系的範疇,昨天小野田在熬了整整48集後,總算是衝過了終點線,但前面鋪墊的感動太多了...看到成功逆襲的小野田,似乎更心疼捨棄一切但依然無法圓夢的御堂筋。

看著小野田帶著總北的隊友們逛完秋葉原,我又想起了動畫的開始,那些關於小野田的畫面。

騎車去秋葉原就是為了省下電車的錢,多轉5次扭蛋
和鳴子偶遇,鳴子誇他愛惜自行車肯定從來沒想過要拋棄它
看著可以顯示時間、速度、騎行距離的碼錶,說看起來好像移動機甲的駕駛艙
和在山道上遇見的真波說我喜歡爬坡,真波笑著說說高中聯賽希望碰到你
拿到總北的隊服時害羞的笑容
媽媽說騎自行車有益身心健康
摔倒了也要努力騎,就是為了可以趕去大家的身邊

回味這些有趣的細節,還有在裡面淡入淡出的情緒,我想每一個喜歡上公路車的人都會覺得很溫暖。

第二季動畫滿溢的槽點我作為一個公路車愛好者都已經看不太下去了,但想到那些因為飈速宅男而喜歡上公路車的朋友,覺得這還是一部很了不起的作品。

嗯,邂逅公路車真是太好了。

2015.03.31 上海

動畫信息

飆速宅男 GRANDE ROAD
中文名:飆速宅男 GRANDE ROAD
原 名:弱蟲ペダル GRANDE ROAD
又 名:弱蟲腳踏板 第二季 / 飆速宅男 第二季
首 播:2014-10-07(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