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敗而非反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1:38:06 作者:麵包🍞 Language

2/10 SIFF新衡山場 在提前離場,到現在將近一個小時,憤怒沒有絲毫平息。從來沒有給一個看過的片子打如此低的分。我想如果我是美國人,或者非洲人,或許會給這個片子很高的分吧,可惜,我是一個東亞人,一箇中國人。

細碎的卻又真實的故事填滿了整部片子戰爭中普通人所特有的幸福,悲傷,喜劇悲劇通過一個顯得有點天然呆冒失孃的女主的視角如洗水般流過,然後慢慢浸潤到所有人心裡。隨著歷史上日軍頹勢顯現災難與悲劇開始緩慢的降臨,從失去的親人,減少的食物到開始動盪的生活。也正是從這時候開始,悲傷和憤怒開始出現。 正因為我能共情,我能體會到那種痛苦和戰爭中小小的喜劇背後更深層次的悲劇,我才更加憤怒。這些痛苦,在我們的祖輩上,在這片土地上,在關內八年,關外十五年成百上千倍的上演著。

如果說悲傷的頂點是小晴被定時彈炸亡女主失去右手,那麼憤怒的頂點則是當終戰昭書的玉音放送結束後女主不願接受戰敗的反應和對美軍“用暴力讓人屈服”的心態。

“用暴力讓人屈服”?別開玩笑了。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過這是一個反戰敗而非反戰的片子,沒有看過我自然無權評價,但現在我可以說他是對的。

當臨近結尾女主回到廣島,當這種受害者的情緒達到頂點時,再也無法抑制憤怒,抓起揹包奪門而出。

究竟你們身上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悲劇你們還不明白麼?

東亞人民的苦難你們還不理解麼?

當為自己的受難而哭泣的時候你們忘記了自己是因為作為施暴者才走到這一步的麼?

施暴者以一種受害者的心態出現,這種姿態只能令真正的受害者憤怒至極。我忘不了歷史,我更深刻的意識到我們的祖輩經歷了什麼失去了什麼付出了什麼!所以這樣的片子,我絕不原諒!

上一次走入電影院,是一月十七日的理查德朱維爾的哀歌,時隔整整28周,196天,4708小時又35分鐘,所有愛電影的人都會明白我走入電影院,取出電影票,坐在座位上看著燈光熄滅的那種興奮和感動,連廣告都是那麼親切。

它是不是一部好片子,是。你可以給它高分,它值得。但我,任何一個明白和牢記歷史的人,都應該不會容忍這部片子。

別背叛過去

動畫信息

在這世界的(還有更多的)角落
中文名:在這世界的(還有更多的)角落
原 名:この世界の(さらにいくつもの)片隅に
又 名:在這世界的角落 加長版
首 播:2019-12-20(日本)
IMDb:tt1336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