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界的角落》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1:36:03 作者:靈逝契約黑哥 Language

《在這世界的角落》觀後感 - 第1張

繼螢火蟲之墓以後,再一次看到了一部11區回顧那個時代的動畫電影,觸動亦不乏。

與螢火蟲之墓一樣,視角聚焦在戰爭發起國盲目無知的普通百姓身上;比起再見螢火蟲,本作充滿浪漫主義風格,畫風雖古簡,但對時代場景刻畫精細,用跳敘和幻想娓娓展開一幅時間線較長的畫卷。

雖然一直在從側面描述戰爭,但更側重於表達不息的鄉土民情。

只是,或許只知不息,未知反思(據說動畫對原作改編時刪去了女主覺察到自己在一無所知中害人害己這一反映歷史觀的重要獨白)。

對生活在小鄉村裡的凡俗百姓,特別是女性:溫柔又粗糙的口音,突然不熟練地化個白臉妝,即便是如左手所繪的畫般扭曲了的時候,無論在防空警報頻頻拉響之時還是打水洗衣採野菜備晨炊的日常之中,無論是隨遇而安還是主動抉擇都逃不脫的卑微無力又無奈的境遇描寫十分真實。同一塊告示板上,比起軍國主義動員,更關心的還是限制砂糖分配。

在那樣的鄉下女主右手的才能不過是給自己留點記憶、給家人帶點歡樂,在那樣的時代女主右手的才能也可能會給自己和家人帶來被定罪的隱患(雖然在那樣的鄉下卻在憲兵走後被當作滑稽笑料)、也可能很隨便地就被連著一條幼小生命一併轟去。

隨著一道白光,一則廣播,付出的一切都是毫無意義。

ED最終把作品落在這隻擁有才能和可能的右手上,或許浪漫有餘,格局則被強行收束了。

動畫信息

在這世界的(還有更多的)角落
中文名:在這世界的(還有更多的)角落
原 名:この世界の(さらにいくつもの)片隅に
又 名:在這世界的角落 加長版
首 播:2019-12-20(日本)
IMDb:tt1336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