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是個什麼都敵不過的渣渣。阿爾貝,是你殺死了弗蘭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6:22:15 作者:佛米 Language

   友情,愛情,親情。
  
  愛情最終都會成為親情的一部分,而這時,最脆弱的恰恰就是友情了吧。“友誼,戰鬥,勝利”永遠都只是天邊摸不到的一朵雲。當弗蘭茲告誡阿爾貝的時候,後者說了這麼一句“你是我的什麼人?你是我女友還是我媽啊!”

  對啊,因為僅僅是朋友而已,所以也就這麼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就算是十幾年相知相識,就算是為自己捨命相救,就算是為自己付出一切,但是也僅僅只是朋友而已。謝謝你鼓勵我去追求愛情,但是你自己也是貴族婚姻的棋子;謝謝你徹夜奔走救了我的性命,但是你來的難道不是太晚了麼;謝謝你為了提出種種建議,但是你僅僅只是我的朋友而已。

  所以啊,在這個夜晚,就這樣結束吧。

  我不喜歡阿爾貝就如同我不喜歡伯爵一樣,正是前者用自己的魯莽任性、衝動無知害死了那個願意為其傾其所有的弗蘭茲。而至於伯爵,是個只剩下復仇的殘酷存在,散發著暴虐陰謀的黑暗之氣,我未曾看到在這血淋淋的過程中他有過彷徨與掙扎。我支持同態復仇,我也支持血債血償,但是為了復仇就能利用一切犧牲一切麼。至於原著裡的基督山伯爵,“我已經代替上天報償了善人。現在復仇之神授我以他的權力,命我去懲罰惡人”,有原則而且節制的復仇,正是基督山伯爵強大的人格魅力所在。動畫裡的伯爵,可能也曾掙扎也曾痛苦,但即使是在他溫柔的時候我也覺得那是帶著偽善的面具。
  
  而阿爾貝呢,就那麼沒有理由的憧憬著伯爵,渴望他,愛慕他,為他辯解,為他痴狂,就算知道是利用之後還是那麼的為之著迷。一副被賣了還興沖沖幫人數錢的感覺。我沒看到伯爵身上有什麼迷人之處,但是,阿爾貝,就算你這麼執著於高高在上的伯爵,也請你分點愛給身邊的弗蘭茲好麼。

  G社的動畫,男主好像總是難免犯上中二的毛病。雖然這樣,弗蘭茲剛出場時,我覺得這會是個連男主都不如的角色,紈絝而又無能。但是到後來才發現,這才是真正打動我的角色。幼年喪父,家道中落,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不像阿爾貝家一樣有權優勢,也就出門的時候能拿出點行李而已”。但是從阿爾貝深深地為伯爵的魔力所吸引,乃至為之去參加決定他人生死的所謂“遊戲”開始,弗蘭茲就一直在提醒著自己的這位好友,“你會後悔的”、“離伯爵遠一點吧,阿爾貝”、“他比我們想象的更可怕”。就算熱血過頭的男主為了那對伯爵毫無理由的信仰而對自己講出不惜斷送掉友誼的決絕之語時,弗蘭茲也未曾想過要放棄守護阿爾貝。阿爾貝口口聲聲說“我才是最瞭解伯爵心意的那個人!”但是最早發現伯爵真相的恰恰就是弗蘭茲。

  弗蘭茲愛著他身邊的人,但他並非聖母一樣的存在。他的愛簡單而不求回報,沒有用愛束縛他人拖累他人,反而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著別人守護者別人。他和未婚妻之間沒有什麼愛情,但恰恰是深知貴族婚姻無奈的他,不斷協助支持著未婚妻去把握真正的愛情;阿爾貝被虜,他徹夜去求情籌款,後來還義無反顧的去探求伯爵背後的真相。阿爾貝要求和伯爵決鬥,弗蘭茲知道他不是伯爵的對手,就自己代替阿爾貝穿上盔甲拿起劍,儘管決鬥時他身體都在顫抖。

  在決鬥中,弗蘭茲被伯爵刺死,雖然我聽到阿爾貝的呼喊時,一度以為伯爵會停下手中的劍。最後的時刻,弗蘭茲在阿爾貝的懷中說到:

阿爾貝,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
去年……還是前年呢
我和你還有歐熱妮一起去了諾曼底
不過,又好像是在法國的南部
三個人躺在沙灘上為你慶祝生日
風很大
咬一口奶酪,摻有沙子的味道
歐熱妮那傢伙
心愛的帽子被風吹走了
還很不開心的樣子
阿爾貝啊
祝你
16歲
生日快樂


  這感情,甚至讓我覺得,堅強到脆弱,真摯到虛偽。

  弗蘭茲不是男主,沒有小強命也不會開掛,更無法在最後時刻嘴炮喚醒對手。我甚至覺得他的犧牲都沒有把阿爾貝喚醒。阿爾貝在最後時說“我會好好地活下去,為了你,父親,還有伯爵。”但是不論說的再怎麼好聽,死去的人終歸還是死去了,活得人依舊存留在這個世界上,不是麼。自己做出的選擇難道不應該自己承擔後果麼,搭上別人的性命這算什麼!

  黑暗的過去就一定要用更黑暗的復仇來補償麼。還是說,“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只有經歷了地獄的磨練,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弗蘭茲最後一封給阿爾貝的信中這麼寫到:

“給親愛的阿爾貝:
    十六歲生日快樂。你讀到這封信的時候大概我已經不在你身邊了吧,所以,代替生日禮物,請你聽我說:阿爾貝,聽好了,千萬不要恨任何人,我是這麼想的。愛的心情、恨的心情,都是由思念一個人而生,可悲的是,有時自己的心情無法傳達給對方,愛便轉變為了仇恨。那樣的時候,我希望你能想起我們小時候,即使不斷受傷仍然坦誠的彼此關愛,請你無論如何要好好活下去。阿爾貝,不要怕受傷,坦誠的去愛別人,遇到你我真得很幸福。
  弗蘭茲-德皮奈,永遠和阿爾貝的心在一起。 ”

  
  我不認同阿爾貝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他周圍的朋友愛著他,而他卻沒有回報這些感情。當弗蘭茲再次看到阿爾貝時,後者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淚,似乎恍有覺悟地說“ただいま”,弗蘭茲露出了淡淡的笑容,對阿爾貝說“お帰り”。其實,只要到這個程度也就足夠了。誠然,友情是不求回報的。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才要做出迴應,不要讓自己的偏執天真自私一再折磨著這些善良的友人。整個過程,都像是弗蘭茲的一場漫無止境的單戀,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奉獻默默得犧牲。

  所以,這算是命中註定的結果麼。

動畫信息

巖窟王
中文名:巖窟王
原 名:巖窟王
又 名:Gankutsuou / 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
首 播:2004-10-05(日本)
IMDb:tt0437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