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正確賞析歷史科課後推薦讀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2:03:48 作者:八萬四千毛羽 Language

這動畫明講近代殖民史,往大說是文明的接觸史開拓史征服史,其實都是一個意思。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這番使用早期殖民敘事,即殖民是褒義詞的視角。

這番的意義在於展示歷史的演變以及背後的動力與邏輯。

比如,日本以戰逼和——為此尋求朝中主和派的合作——引發主戰派的不滿與不安——主戰派先下手為強,發動政變逮捕主和派——選擇支線一,收留主和派,與皇太子派形成敵對——扶植主和派代表公主——為保護公主新王朝,與皇太子開戰……

當然這系列演變的立體模型需要加上外部列強的干涉、日本內部的黨爭以及受前兩者操縱的媒體輿論的影響。論影響,上述才是決定性,新區隨時受之擺佈。

這個過程是符合各方的行動邏輯,演變動力就跟水從高處流到低處一樣自然而為,但是各方尤其日本都是不情願的。

為啥日本不情願?

因為日本負責出兵出錢出糧出人出力出技術出裝備……得到的不過是公主與皇帝的一堆空頭支票。

而好處都讓公主派跟平民拿光了,直接說平民就是躺贏。他們得到了生命安全的保障、比帝國更好的治安秩序、強大的保鏢、技術升級、各種新奇玩意……

即使日本選擇不救主和派或者一開始就佔領帝國,結果也一樣。不如說佔領帝國成本更高,因為要派更多的人管理,建設更多,管理標準還要按相對更高的本國標準。

所以早先時代的人把殖民當作褒義詞,因為付出遠遠大於回報,跟奉獻沒啥兩樣。

男主作為日本的代表或者說微縮化身,自然一樣冤大頭,從開始的不願看見小孩子哭自願前往異世界,到同情被火龍焚燬村莊的村民,不管上頭先斬後奏建立並協助難民區的管理……討伐火龍……拯救公主……甚至肩負兩個國家甚至兩個世界連通的擔子……你要是一開始就劇透男主/日本未來他們要討伐火龍/免費為無能力保護自己的公主打仗,他們乾脆就不來了。但來了就身不由己了。

看上去跟歷史教科書不一樣?角度問題。

分四個角度

皇太子派:勿忘元老院被炸太子被揍的恥辱,日本亡我之心不死!

公主與皇帝:日本是親切的老大哥,可靠的老朋友。

阿努比斯居民:日本是解放者,保護者,異世界來的卡麗熙。

男主/日本:當初是幹啥來著……事情怎麼變成這樣的……然後就變成這部動畫,概括就是一切都是丘處機當年路過牛家村的錯。

然後回到最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歷史會這樣演變?或者問為啥水往低處流?

答案是這是個人、組織、國家和文明的一般相處模式——強者與弱者相處,往往是強者(施)吃虧,弱者(受)佔便宜。強者與弱者就像高壓與低壓的關係一樣,弱者總是呼喚著強者,請求強者做點什麼——所以異世界的女人總是比日本男人精明與更富有心機,她們擅長開發與利用男人們不自知不自覺的能量。

動畫信息

GATE 奇幻自衛隊 炎龍篇
中文名:GATE 奇幻自衛隊 炎龍篇
原 名:GATE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 炎龍編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1-08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