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麗塔主義——一種新的信仰形式,未必誕生於革命與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2:14:10 作者:海晴 Language

  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初看這片一定會以為這是島國新型的軍國主義擴張的文化表現形式,看起來是,你也以為是,其實呢?其實我不知道,總之我覺得不是。
  作者可能是近兩年唯一一個把女權主義表現得如此徹頭徹尾的人,當然也是有得不得被詬病的地方,我就不打鋪墊了。不同於一般流走於市場上力求透過個人的奇幻魅力或個色馴化女性以強調男人的精神霸權的後宮化產品,作者他另有一套另闢蹊徑的表現手法,通過一種簡單暴力的形式展示出女性不單只是在感情世界,而是在生活與冒險中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種暴力形式體驗在武力和智力上,一方面反映出女性在對待世界不公、面對挫折時的反抗與倔強,一方面體驗出她們在社會生活中對思考方面秉承的冷靜、平淡的哲學觀念,當然,放眼到十年前或者九十年代,這種表現手法其實也是老掉牙的。但這部作品不同於舊有形式的根本區別在於,這種女權主義並不單純,它更應該被細分出一個旁支——洛麗塔主義。
  說到這裡,估計有些人會聯想到黑色蕾絲散發的幼嫩芳香或者是鏡頭邊緣飄飄而過的金色雙馬尾,一些人禁不住翻開史冊找出文藝復興時期代表哥特文化的古老照片,而另一部分人的思維可能會跳到二十世紀著名小說家弗拉基米爾身上,因為正是他創造了《洛麗塔》這部作品,首先帶出來這個名詞。但這都不是我要說的,洛麗塔主義源於一種倫理現象引起的信仰,內容則是因人的社會遭遇和精神需求產生雲泥之別。
  這個故事起源於一個手無寸鐵的小女孩被一群壯碩的黑衣蒙面男子連扯帶拉地拽向絕望的深潭,她即將要面對的可能是貞潔的喪失或者慘無人道的拷問,你是完全可以想象到的,而在這些事發生之前,你還有機會挽救她,而她口中也死心不息地呼喚出你的名字:“菅原先生,請至少讓我看一眼你的臉,即使你打算視而不見,也希望你可以走出來面對面和我說清楚,讓我死了這條心。”真他媽是個悲傷的故事,奉命行事的老男人和走投無路的小女孩,生與死的訣別,最後的最後,失去與失去,活像個舞臺劇似的,如果再有一把大功率風扇和人造飄花,想必會更令人動容。
  而作者並沒有令人失望,面對即將失去的最後關頭,男人站了出來,無視了恩威並重的上級命令的尊嚴,捨棄了對僵化不變的制度的退讓之德,選擇了人性和道義的堅從,高喊出對小女孩代表愛情的時間承諾,阻止了悲劇的發生,兩人在旭日下擁抱,各自道出心中的信念與隱忍,寫就了一出跨越年齡的愛戀之詩。就在這一秒,單身二十年的我竟然在屏幕的倒影中看見了鏡中人眼角的一抹淚水。真他媽羞人……
  看吧,這就是愛情。

動畫信息

GATE 奇幻自衛隊 炎龍篇
中文名:GATE 奇幻自衛隊 炎龍篇
原 名:GATE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 炎龍編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1-08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