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魔法少女的幕後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9:46:28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謝楓華

1999年播出的名作魔法少女動畫《小魔女DoReMi》將在今年年底發售BD-BOX。東映在推特賬號上開設了不定期專欄,由該作品的製片人關弘美介紹《小魔女DoReMi》的製作內幕。

在此我想要先介紹一下關弘美女士。上世紀80年代,日本的性別歧視還很嚴重。當時的媒體企業根本不會僱傭女性員工,就算有少數行政職位,也都是給自家員工的女兒留好的內定位置。這些女孩子們雖然能一時靠關係進入職場,但到了25歲左右,也不得不結婚專心做家庭主婦了。像現在女性婚後仍然在職場活躍的情景,當時簡直無法想象。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關弘美雖然畢業自名校早稻田大學,也無法如願進入媒體企業工作。好在她在學校曾經加入校內的著名電影製作社團“稻門腳本研究會”,並且得到當時已經是職業腳本家的學長大和屋竺(擔任《銀魂》等動畫系列構成的腳本家大和屋曉,就是他的將門虎子)的提點。大和屋雖然把她的腳本習作批評得體無完膚,卻對她的臺詞品味青睞有加,覺得老男人寫不出來這種臺詞。於是在大和屋的牽線下,關弘美得到了在東映打工的機會。

關弘美忍受著對女性不友善的環境,在東映幹了兩年半之後,已經27歲的她寫出了《明日的娜嘉》的企劃書,得到當時上司的賞識。雖然《明日的娜嘉》直到20年後才被正式製作成動畫,但關弘美卻藉此被提拔為製片助理,正式參加到動畫製作當中,並且只用了6年時間又升為製片人(曾經有人告訴過她,女人要在東映當上製片人,沒有個20年是不行的)、還擔任過企畫銷售本部的TV企劃部長和電影室長。

<圖片2>
(http://www.excite.co.jp/News/reviewmov/20160405/E1459819048584.html)

話題回到《小魔女DoReMi》。這部動畫的主要角色之一妹尾愛子父母離異,這在當時的兒童節目裡算是一個很罕見的設定。實際上,在《小魔女DoReMi》之前,系列構成山田隆司也曾經給某個教育節目寫過涉及父母離婚的人偶劇腳本,但教師們卻認為這個話題過於敏感,要求他不要這麼寫。那麼,為什麼動畫會做出這樣大膽的設定呢?

說來話長,當時製作組在決定要製作一部魔法少女動畫之後,思考的第一個問題,是“對孩子們來說,魔法是什麼?”

現在一說起魔法少女,大家可能想到的都是拿著魔棒對轟甚至貼身肉搏的暴力少女,或者被不明生物欺騙付出代價實現奇蹟的悲劇主角。但是當時製作組想要在動畫中描繪的魔法,是更加等身大、更加貼近小觀眾的魔法。於是他們委託了萬代,針對小學三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們進行市場調研,詢問他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的事情”“特別傷心的事情”“特別開心的事情”。

畢竟當時主要的製作人員都已經是三四十歲的叔叔阿姨,和目標觀眾有三十年的年齡差距。1998年的孩子們,和他們在五、六十年代度過的童年,想來一定是天差地別。意識到這一點,他們認為必須得傾聽真實的孩子們的聲音。不管是當時單身的、沒孩子的、在帶孩子的、已經有了孫子的製作人員,都必須用客觀的視角去了解孩子們。

一段時間之後,他們收到了這樣的調查結果:

石蕊試紙的顏色會變藍變粉。

轉媽媽的口紅玩,看它一會兒出來一會兒回去。

用電話和遠在鄉下的奶奶說話。

水壺裝滿水放到火上會咕嚕咕嚕冒泡泡。

不靠輔助輪騎自行車的時候,屁股一下子就離開座位了。

在游泳池裡睜開眼睛感覺很難受。

養的蟋蟀死了。

失蹤的貓帶著小寶寶回來了。

牽牛花只澆水就開花了。

理科實驗室裡的窗簾又黑又重。

看到這些徵集結果,製作人員們大吃一驚:“這不是和我們小時候差不多嘛!”

1998年正是技術革命的時代,東映公司還沒有給員工配電腦,還有很多人對手機心懷抗拒。就在這種感受著時代的衝擊的時代裡,大家看到這些徵集結果,確信了可以超越時代和地域的“普遍的不可思議和感動”的存在。

但是結果當中,也有兩個比較有衝擊力的回答:
小優和小浩打架了。

媽媽不在了。

只不過是在思考“魔法是什麼”而已,居然無意中中觸及到了孩子們的深處?對此感到迷惑的關P,給小學的老師打了電話,詢問關於現在(當時)的孩子們的事情。這一次,她發現了這些孩子和自己當時的不同之處。

1998年,日本的小學一個班的學生人數是35人前後,少子化嚴重的地區一個班只有30人。而在這些孩子當中,5個人裡就有1個由於各種原因,沒有和雙親一起生活。

而在關P小的時候,一個班上會有大約45個學生,甚至可能會有50人。在一個班裡,至少會有3個人沒有父親或者母親,比例大概是15人裡有1個。

比例差距如此懸殊,關P本以為是城鄉差異。然而增加樣本數之後才發現,各地的比例都差不多。她對此十分驚訝,並且意識到不能無視單親家庭這個現象。

於是,為了在保留“普遍的不可思議和感動”的同時,更貼近越來越多的單親家庭中的孩子們,關P和系列構成山田隆司根據自己身邊父母離異的友人的經歷,創作出了妹尾愛子這個角色。

<圖片3>
(http://togetter.com/li/984338)

動畫信息

小魔女DoReMi
中文名:小魔女DoReMi
原 名:おジャ魔女どれみ
又 名:None
首 播:1999-02-07
IMDb:tt03035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