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21:53:48 作者:櫻飛漫舞 Language

第一次看這部劇是非常機緣巧合的,它只是正好在我看的另外一部動畫的盤裡,所以我也只是順便看了一下,沒想到意外地有趣,吸引著我看完了全劇。
記住了男女主角那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度差,記住了熱血笨蛋女主角和認真又正直的男主角。
在那之後已經過去了將近十年吧。
再次與他們重逢,有著滿溢的感慨和感動,還有和那時所不同的感觸。
這次的重逢,我才總算是真正體會到了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以及他們所捍衛的究竟是怎樣的東西。
1、圖書隊員
在原作所設定的背景下,政府為了公序良俗等理由,制定了所謂的“媒體良化法”,併成立了相應的機關和組織進行檢閱和審查等工作,披著冠冕堂皇的外衣,剝奪著言論及閱讀的自由,堂而皇之地侵犯著公民的人權。在這樣的環境下,一群熱愛著圖書、熱愛著自由的人們,建立了自己的武裝組織,與強權機關進行著頑強的抗爭,這個組織便名為“圖書館隊”。
從設定上來看,有著令人熟悉的影子,歷史上並不是沒有這種類型的事件,只是在這個故事裡,它用一種戲劇化又不失真實的方式被描繪了出來。
女主角笠原在高中時代,因為在書店被一位圖書隊員所搭救而受到了深深的吸引,懷著對“圖書隊員”這一職業以及那位隊員的憧憬,成為了一名圖書隊員,故事便是從這裡開始。
想要與曾經的“王子殿下”相遇,沒想到成為圖書隊員後,遇到的卻是魔鬼教官?
作為一個單細胞的熱血笨蛋,女主角笠原還是很討人喜愛的,簡單直接的行動,單純而又天然的性格,富有正義感卻又有著衝動懵撞的一面,四肢發達頭腦似乎有點簡單,經常容易引起事件而給周圍的人帶來需要收拾殘局的麻煩局面,有著“山中猿猴”、“殺熊者”等“光榮”稱號。光看描述,就好像很令人頭疼的樣子呢。
那麼圍繞著女主角周圍的,又是怎樣的一群人呢?
身為男主角的教官堂上,魔鬼教官,嚴厲又不留情面,在笠原犯錯誤的時候會毫不含糊地訓斥指責和體罰(家暴?),平時總是板著臉,說的話也似乎沒有幾句是好聽的,難怪笠原心中滿是忿恨,以至於在吃飯時怨言不滿或是在練習時公報私仇一腳飛踢……雖然都沒有佔到任何上風就是了,從每次交鋒上來看,堂上確是能夠完美壓制女主角笠原的存在啊,當然,除了身高……咳咳。
室友柴崎是個無論從哪方面都很完美的女性典範,外貌和氣質就不說了,頭腦聰明,手段精明,成績優異,成熟穩重……雖然有點毒舌,不過和各方面與她相反的笠原關係還是非常好的呢,關鍵時刻也同樣十分的可靠,說幫忙就幫忙,說熬夜就熬夜。柴崎其實也是個很純粹的人吧,心思細膩敏銳卻沒有心機,非常的直率,是個十分值得信賴的人,這又給人物的魅力加了不少分呢。
同期的手冢同樣是個幾乎完美的存在,各項能力都是第一,更加凸顯出了女主角笠原的笨拙。大概是完美主義的偏執,一開始看不慣笠原的手冢也總是和她針鋒相對,出言刻薄。然而手冢並不是壞心眼的人,他其實也只是個認真的一根筋。在認同了笠原之後,兩個人也很快就成為了朋友。只是,手冢肯定是沒有談過戀愛吧,他提出交往的那個理由還真是讓人脫力啊,幸好他遇到的是像女主角那樣單純的熱血笨蛋啊。而且,手冢還有個“兄控”的屬性,有種讓人忍俊不禁的感覺呢。
小牧教官總是一副看穿了一切的樣子,他一定是從一開始就把男女主角之間的事情都看到清清楚楚了吧,然後抱著一副看熱鬧的神情,默默地注視著兩個人,時不時憋笑到內傷……(配音還是石頭!石頭的腹黑屬性真是太棒了!)
此外,還有同樣熱血而又正直的玄田隊長,揹負著沉重歷史深明大義的稻嶺司令,不知究竟是黑是白的“弟控”手冢慧……
這些性格各異又似乎有著共通點的人物,把這場為了自由的戰爭詮釋得淋漓盡致。
2、王子殿下
這個故事便是源自笠原所憧憬的“王子殿下”。
說起王子殿下呢,是個高大、帥氣、正義的存在,是無可取代的完美偶像呢。
所以笠原義無反顧地追隨著他加入了圖書隊,在過了六年後依然對記憶中的王子殿下一往情深念念不忘。
但是她遇到的卻是那個嚴厲的魔鬼教官,是個“可惡的小矮子”。王子殿下?這兩個人之間絕對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啊!
可是在看似嚴苛的外表下,堂上對笠原的關懷卻又是那樣明顯,已經到了除了兩個當事人之外的所有明眼人都能看出來的程度了,可見這兩個熱血笨蛋是多麼遲鈍……儘管說話不留情面,下手責罰起來也是毫不猶豫,可是卻不得不承認他的做法確是無可指摘,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但兩個人偏偏又都是那樣彆扭,總是一言不合就要針鋒相對鬥氣不止。
儘管如此,堂上教官這樣富有責任感和正義感,嚴厲卻又不失溫柔的角色真的讓人難以抗拒呢。一邊訓斥著笠原,又在她失落和難過的時候陪在她身邊,給予恰到好處的安慰和依靠;一邊說著笠原的笨拙,一邊又不遺餘力地為她準備了詳盡的複習筆記;雖然總是嚴格地對待著笠原,卻又比誰都更關心她的安危。
對於堂上來說,看到笠原就彷彿看到了曾經的自己,讓他無法放下她不管不顧,我們似乎也很難說清,他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被笠原所吸引的呢?說不定,是在面試的時候聽到笠原的那一番表白的時候?在瞭解到一切緣由之後,想想每次堂上在聽到笠原講述她心目中那個“王子殿下”的時候,心裡會是怎樣的一團糾結,還真是格外有趣呢。
兩個同樣單純的熱血笨蛋和曾經的熱血笨蛋,真是相當般配的一對呢。身高差什麼的,不是也挺萌的嗎?而且,在看到笠原的父母之後,我們也看到了可喜可賀的曙光了呢!(咦)
或許在得知王子殿下的真相之前,在笠原的心裡,堂上教官的地位已經超越了那個存在了吧,即使看起來並沒有那麼高大,可是那個無論何時都會堅定地站在自己的身邊或是前方的那個人,是比任何人都要可靠和值得信賴的存在。
3、守護的意義
表面上看,好像只是為了保護幾本書而已,然而大家真正守護著的,並不僅僅是那幾本書而已。
大家所守護的,是更加寶貴、更加無價的自由,是人們的精神世界。
書也好,藝術品也好,或是同樣承載著思想的電影、音樂、動畫等等,它們凝聚著創造出它們的那些人們的思想精華,它們描繪著豐富多采的精神世界,傳遞著思想和啟迪,是不可缺少的甘泉和養分。
我想起了近期那部日劇《重版出來》裡面的一句話,“在看書的時候,我才真真正正地成為了一個人。”
如果沒有了精神,沒有了思想,一個人怎麼能夠稱為是“活著”呢?
所以我們熱愛著書籍,我們熱愛著書籍所描繪出的那個蘊含著無數可能的世界,我們熱愛著書籍所帶給我們的無限寶貴的財富,那是無法用價值來衡量的。
然而,“沒有道理的事情太多了。”
不可否認確實存在有害的書籍和言論,但是披著“媒體良化法”這一外衣的那些人們偏激而又極端的行為當然是不可能被稱為“正義”的,他們只是粗暴地剝奪著人們寶貴的精神財富,剝奪著他們獲取精神財富的自由。
所以笠原他們拼上了自己的性命,為了保衛珍貴的圖書,不斷地抗爭著。
處於防守和被動局面的他們,面對的是不講規則的激進的敵人,考驗不是一般的嚴峻。
受傷和委屈似乎已經是家常便飯,但他們毫不屈服的身姿依然令人深深歎服。
笠原不顧一切衝到檢閱人員面前保護書籍,隊員們即使受傷也要拼命地守護著防線,玄田隊長用身軀保護著那座藝術品以至於身中數十彈,堂上教官為了保護重要的資料而被捲入火焰中……
可貴的不是經歷了怎樣的艱苦考驗,而是無論經歷了怎樣的艱苦考驗也從未退縮過。
在大家的心目中,那是絕對不能夠倒塌的信仰,是即使拼上性命也要守護的堡壘。
守護的意義,不僅僅是幾本書,而是所有人的精神自由。
不是嗎?

另外,在時隔八年之後,終於補完了劇場版,笠原和堂上教官的故事,也終於圓滿了呢,可喜可賀。
雖然,這場為了自由的戰爭依然沒有結束。
他們一定會繼續地抗爭下去,直到重獲那片自由藍天的時候。

動畫信息

圖書館戰爭
中文名:圖書館戰爭
原 名:図書館戦爭
又 名:Toshokan Sensō / Library War
首 播:2008-04-10(日本)
IMDb:tt1216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