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拉的笑點和我一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2:22:08 作者:雞蛋 Language

《紅髮少女安妮》,是一部充滿活力的動畫片,很適合被社會毒打的打工人。

有一集,安妮成立了故事小組,她不明白,為什麼把4部他們認為最悲劇的作品給大人們看,他們都笑了。

瑪麗拉大部分開懷大笑的時候,都是安妮情感飽滿地吶喊“啊,好慘啊,怎麼會有這樣悲傷的事情”。安妮覺得自己好絕望,幻想著悲傷的故事,告訴給瑪麗拉,沒想到,瑪麗拉笑著說“你不要再說了,我笑得快不能幹活了”。此時在屏幕面前的我,也是笑到滿地找牙,心想:“好傢伙,屁大點小事,給你想成這樣,太可愛了。”並不是把這部動畫當喜劇來看的,但是安妮的想象我都喜歡,是感覺有趣,馬上就能笑出來。和脫口秀或者看笑話的“笑”是有差別的。後者是刺激的“笑”,而前者是快樂的“笑”。坦白說,稱不上是充分理解瑪麗拉的笑容,只是我倆在開懷大笑的地方出奇的一致,不禁思考,這背後除了有趣之外其他解釋。

瑪麗拉是一個真實,善良,冷靜,一絲不苟的婦女,她並不細膩,瑪修比她細膩多了,從給安妮買洋裝就能清楚地對比出來。瑪麗拉冷靜這個性格我很喜歡,從她看到領養的男孩變成女孩,她沒有大叫;知道安妮是個孤兒但她不需要女孩,也沒有多餘的同情;她不喜歡那個想領養安妮的婦女,也沒有表現出來,只是說“我們還沒有決定不養,明天再說吧。”然後把安妮帶回家了。

她的冷靜和安妮動不動就嗷嗷,是互補的。不只是一次,她告訴安妮,“我要好好教你學會冷靜下來。”安妮在瑪修去世的時候,冷靜這點她開始學會了,不再是第一次林德太太見面後,和瑪麗拉辯論時手舞足蹈的樣子。決定不去雷蒙大學,當時安妮的眼神是堅定的。“冷靜”,能更好地辨別方向,在岔路上做決定。

如果安妮被林德太太領養,家裡屋頂都會被掀翻;如果是貝瑞太太,雖然太太很喜歡安妮,但也容易把她寵壞。太太是個感性為主的人,從相遇的時候兩小孩冒犯到她,她馬上就不爽要離開,並且聲稱不再資助黛安娜學鋼琴。她有錢有勢不需要看人臉色,兩人一起,能成為火箭,直接上天。

瑪麗拉是個優秀的大人,如果說一個人成熟的底色是什麼,就是像瑪麗拉這樣。

高畑勳導演的作品,情感細膩,並且他不會做無謂的感情戲,像吉爾伯特和安妮,擱現在,很有爆點吧?他,幾個片段就結束了,其他的觀眾自個兒遐想吧。而兩兄妹親情,黛安娜友情,飽滿真摯,不油膩。

也許會有人認為友情那裡是不是太像愛情,如果結合尼采這段話,就能理解。“我所夢想的一種愛情,是兩個人共享一種共同追求某種更高層次真理的熱情。或許我不應該稱呼為愛情。或許,它真正名字是友誼。”所以我不認為誇張,反倒是真摯,倍受感動。

最喜歡的人物,是安妮,特別是14歲之前的安妮。不是因為主角光環,而是這種無邊無際的幻想。比如見到美麗事物立馬起名字,“喜悅的潔白長廊”,“波光粼粼之湖”,“精靈泡泡”,“白雪皇后”,“邦尼”。後來,她參加完小鎮的慈善晚會,回家路上,珍妮說鑽石能給人帶來安慰,安妮望著海說道,這個在月光下星星閃閃的大海此類美景才是珍貴。此時,她沒有給這位海起名,用了形容詞。她的想象力還在,瑪修告訴過她,還是留一點想象力吧。綠色莊園也是她的想象力呢。

PS:我不是衝著宮崎駿看的,奔著高畑勳導演來的。宮崎駿在這裡擔任前10幾集的場面設定,後來在《魯邦三世》的誘惑下,跑了,哈哈哈。可以看出來比後面的櫻井清爽不少,不愧是頂級原畫師。

PPS:宮和高誰更厲害不去討論,他們一起合作才是最厲害的。只是在情感方面,高畑勳在那個時間段無疑領先。

因為打分後,豆瓣給我標了一個宮崎駿的動畫片單,很不爽,這不是他的,是高畑勳監督。

動畫信息

紅髮少女安妮
中文名:紅髮少女安妮
原 名:赤毛のアン
又 名:清秀佳人 / Akage no An / 綠山牆的安妮
首 播:1979-01-07(日本)
IMDb:tt00785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