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戰鬥與擦邊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4:15:19 作者:天末 Language

我懷疑主創人員是故意從當時的主流“校園、戰鬥與擦邊球”的反方向出發構思了該作品,尤其是在擦邊球的方面,全篇的大主線就是衣服與人的對抗,反抗組織和女主在設定上就要少穿衣服,全篇常常毫不避諱的展現裸露和性,但展現出來的結果卻讓人忽視了擦邊球而更為專注在“燃”的層面上,可以是對擦邊球的一種戲謔性的反串。

衣服要控制人的主題看似荒唐無稽,但細品全片的話卻能看到許多深刻的思考,不管是對強權的音畫展示(如第一集世界史講希特勒,致敬1984的臺詞),還是對人性處在不公正的秩序下受到的考驗(最典型的即是真子主場的第七話,原本家庭的溫馨氣氛在利益的誘惑下迅速墮落,只是憑著代表純粹人性善的真子才得以扭轉),細思下來餘味無窮。

在2022年重溫KLK的快節奏劇情,實在讓人感嘆原創番的上限之高。相比之下,近兩年的漫改、輕改受限於原作,往往無法在短短13集裡做出來起承轉合一氣呵成的作品,這就襯托出天元突破、巴卡亞羅這樣的作品獨一份的快感。

不過即使KLK劇情如何神展開,它的本質其實仍然是校園番,甚至可以說掌握了“校園”這個主題的精髓。“校園”的意義正在於十幾歲少年少女的成長,全篇從主角流子到四天王,幾乎每個主要人物都有鮮明的人物形象和完整的成長曲線,而“校園成長”在片中最明確的表達,就是水手服形態的鮮血在烈火中化灰時所說的“水手服是遲早要畢業告別的”和會長在ova裡斷髮時說的“這是向我逝去的母校獻上的花束”。當流子完成了作為水手服少女的旅途、會長將自己的刀刃收回劍鞘,她們已經完成了最後的畢業典禮。(順便一提,偏偏是這兩句, b站翻譯成了“水手服是總有一天要脫去的”“就讓過去的我同這髮絲一起消失吧”,單從文字上看實在是相形見絀,不知道日文本義如何)

澤野弘之的音樂也為本番增色不少,在看過全片後順著專輯歌單停下來,常常能從其中的旋律聽出在KLK裡代表的人物來。值得一提的是,戰鬥曲Before my body is dry往往只能出場高潮的一小部分(“don’t lose your way”),但全曲單獨聽卻另有一番韻味,其中女聲與男聲的對白部分幾乎像是流子與鮮血在音樂劇裡對唱一樣。ed1在24集的神插入代表故事的結束,op1在ova的插入又代表畢業後新生活的開始,都十分契合劇情。

總結:校園戰鬥題材被做了無數遍,但KLK絕對是獨樹一幟的一個。

動畫信息

雙斬少女
中文名:雙斬少女
原 名:キルラキル
又 名:斬服少女 / Kill La Kill
首 播:2013-10-03(日本)
IMDb:tt3114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