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荒唐的瘋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4:47:56 作者:焚紙樓 Language

本能字學院是一所超級學校,這所高中統治了鄰近的本能町,並替就讀的學生們規劃了等級專制:「極制服」。穿著越高級極制服者,舉家配發俸祿;穿著低級者,則九族淪為遊民。學生要在校內取得衣物的升級,唯有得到學生會的認可,是徹底的法西斯組織。

某一日,他鄉少女纏流子來到本能町,自稱在尋找殺父仇人。她手持的一把神祕剪刀,能夠斬斷無堅不摧的極制服。轉學進校的纏流子,就此開始了她在學院內幹架無數的抗爭.....

這是《Kill la kill》的第一話劇情。

光是讀來,便已經是處處錯置難耐:主人翁纏流子,她有著少年漫畫主角絕對無可質疑的尋父情節,卻好似走錯了棚,來到了連今天的B級電影都少寫的荒誕情境之中。但是,在這個聽來隨時會竄出老大哥的怪學校裡,纏流子大鬧天宮的戲碼,卻是看得讓人.....熱血得不得了啊!

亂來,卻亂來得有理,這便是《Kill la kill》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Kill la kill》是今石洋之監督率領一批老將,脫離Gainax公司的體制,成立Trigger社後的首發作品。從記錄片裡談到籌備了整整兩年,不難看出他們對開山之作的重視。今石洋之謹慎的吸取著畢生的創作經驗,最後,他決定了模仿自己的過去。

是的,在《Kill la kill》看似瘋狂又邪典的架構背後,是一道又一道有精密計算過的痕跡,皆是今石洋之對自己過去的致敬,以及懺悔。

*   *   *
 
第一個被模仿的,自然是今石在2007年監督的《天元突破》(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此劇叫好叫座的程度不需多言,《Kill la kill》這回便請來了該劇的編劇中島かずき直接升格為系列構成,模仿《天元》的經緯,建構了本作最初的雛形。

兩者相似之處,在於主題與主軸合一的顯寓。《天元》的故事中,主人翁有一種超強的潛能「螺旋力」。螺旋力來自DNA,DNA正是螺旋的樣貌,螺旋力發揮到最強大時,體現在現實中的便是超大的螺旋鑽頭,以鑽孔擊潰強敵們。螺旋力就是意志的強韌,當主人最終以螺旋力擊敗宇宙帝王時,正是人類意志輝煌的ㄧ回勝利。《Kill la kill》將螺旋的意象改為衣物的力量,極制服自然是階級的象徵,當本為外物的階級反而禁錮了人類的未來時,惟有撕裂眾生袈裟,人人赤體,方能重建平等的新秩序。

除此之外,《Kill la kill》中三不五時插入的巨大鮮紅字體,介紹人名和絕招還有對白,表現手法則完全的直承了《天元突破》。這點刻意得有些過火,但好招不嫌多使,製作團隊也就順其自然下去了。

*   *   *
 
第二個被模仿的,則是今石在2010年監督的《吊帶襪天使》(パンティ&ストッキングwithガーターベルト)。

此作極度瘋狂、徹底情色、完全惡搞--光是以日本人的身份,畫出兩個飛天小女警四處上男人殺同志,就知道今石骨子裡的邪典趣味是多麼不可深量。不過作品玩得瘋,銷量也跟著瘋了,光碟販臭慘遭滑鐵盧,連本來聲勢浩大的北美市場都不如預期。

《吊帶襪天使》可能是今石洋之至今透露過他最想拍的題材,而且他也玩得很好。但《Kill la kill》可以這樣玩嗎?在銷量的慘烈血河前,他得小心謹慎的掌舵。

《Kill la kill》吸收了《吊帶襪天使》極大的邪典能量,以及簡潔線條的有限運用。對於情色,則作出了大膽卻有所收斂的演出。《Kill la kill》的英雌們,為什麼都要穿著暴露服務觀眾?因為衣服會控制人類,所以穿越少越自由!而穿著極制服的人戰敗後,會「脫線」拆裂到全裸的養眼畫面,也是戰犯之恥,不可不為啦!這些小小的情色幽默,我想觀眾都會會心一笑吧。但也就點到為止,全劇眾人的眼神僅是色而不淫,沒有越過幽默可以容許的下限裡。

*   *   *
 
《天元突破》是意志毅力的瘋狂,《吊帶襪天使》是屎尿精流的荒唐。瘋狂與荒唐,各有千秋,各有滋味。能同時指導出兩部殊異彼此的動畫,都是今石洋之的ㄧ部分自我。而離開了Gainax後的這個今石是最貪婪的今石,他企及得更高,最後透過模仿每個自己的方式,把每個自己都一網打盡。

於是乎,經歷了兩年的籌備,Trigger總算清算完了《天元突破》與《吊帶襪天使》這兩張過去的成績單,繳出了《Kill la kill》這一張漂亮的應答卷。

打從第一集第一秒,《Kill la kill》就告訴了觀眾,不要試圖替故事的荒唐找理由。

在本能町裡,成年人被未成年統治、人類被衣服統治;兩者結合下,學生的制服成為了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大依據、你穿著的東西,便是你權力、錢力與權力的ㄧ切總合。穿錯衣服,就是等死。想打破衣物等級的金字塔,不是諂媚權貴,就是殺出血路!如斯邪典的架空前提,或可稱之譏諷現實的社會階級,但我想更多的,僅是替接下來全劇的瘋狂,找一個合情合理的註腳,如此罷了。

瘋狂甚麼?自然是瘋狂在百無禁忌的對戰之中了。

本作流暢的戰鬥場面、回回皆絢麗的令人目不暇給。在有限的預算內,2D與3D巧妙交錯得天衣無縫,沿續了日系動畫對視覺上的一貫堅持;由一群業界資歷超過二十年的老戲骨把持的分鏡,處處致敬昭和巨人的身影。這既新又舊的交融,好似也上演了一回時代的傳承。

從荒唐到瘋狂,《Kill la kill》漂亮完成了對前兩作的模仿,構成了既王道也邪道、雖正統又偏門、可光明可灰暗的傑作。

*   *   *
 
《Kill la kill》還是有著融合而產生的缺點。中島的劇本用力得太過度了,有些橋段像是為了令人印象深刻而勉強深鑿,成了搖擺的造作。沒錯,一個好作品常常會留下些「梗」給後人致敬與揶揄,但大辣辣的在劇中預言哪些部分是未來的梗時,這種跳脫總覺得這是種變相的自大。 故事在大阪一役後急轉直下得太快,格局突然拓增成世界級的災難,也有些小腳穿大鞋的彆扭,讓主軸失去了前期那一種在小圈子大瘋狂的爆發力。

不過《Kill la kill》仍舊能做為2014年最大的ㄧ顆明星,成觀眾眼中的驚奇。這或許不是Trigger往後最好的ㄧ部動畫,但至少會是今石洋之至今最精彩的一回表現,他突破了自己的分水嶺,使之洩洪,激盪出了新的高度。荒唐與瘋狂的成功混血,就值得我們對今石洋之與Trigger,來一場滿堂的喝采。

動畫信息

雙斬少女
中文名:雙斬少女
原 名:キルラキル
又 名:斬服少女 / Kill La Kill
首 播:2013-10-03(日本)
IMDb:tt3114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