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EV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8:36 作者:隊長無才便是德 Language

我起初對這部動漫的好奇完全是因為復古蒸汽波和火出天際的薰嗣,還有我男朋友對其極力稱讚說是神作。然而當真正去看了之後,讓我著迷的是第三東京市的高樓,NERV的超級計算機,停留在90年代的樣子的隨身聽和電話亭。然而真正的新世紀卻並沒有實現這些華麗的幻想。我終於感受到了動漫描繪幻想世界的力量。

之前看過一個B站Up主的視頻,宅文化之死。這部作品,就是脫離宏大敘事,轉而關注個體的命運的典範。真嗣,這個半推半就著拯救了世界的憂傷的少年的命運。我最喜歡的幾個片段,一個是真嗣第一次拒絕駕駛EVA後離家出走,落日,山野,草原被用水彩畫描繪,而真嗣只是巨大空間中的一個小黑點。另一個是Magi超級計算機的三位投票,是身為母親,身為科學家,和身為女人的赤木博士的三個人格。

然後是第十四集綾波麗的獨白。我是誰,我是什么?我心中的我和他人認識的我,並不完全一樣。其實我看到後期覺得,對於這部片子,人類如何與使徒的對抗,那些神話隱喻的解釋,主角們悲慘的過去都已經不重要了。最後兩集意識流,完全平面的草稿式塗鴉,甚至還有大量像真實照片的渲染鏡頭(這讓我想起以前看到過的liminal space,充滿人生活的痕跡卻不見人)。一個只憑真嗣自己的想法被操縱的空間,一個只有他一人的空間,他是否就不會被傷害了呢?真正重要的是,人不能把自己封閉,人與人之間需要交流,包容,“我是由過去的時間和他人的關聯造就的,與他人的接觸形成了現在的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時間的流逝,會漸漸改變我的內心,它也將早就今後的我”,“沒有別人的話,你就看不見自己”。(沒想到最後我最喜歡的竟是綾波麗,大概這種非人的存在、具有神性的角色就是會很戳我吧)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