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2:52:17 作者:M.S. Language

《A.I.C.O. 化身》是一部由骨頭社製作的原創科幻動畫,由村田和也擔任監督,野村祐一擔任系列構成,在今年春季播出。與以往的原創動畫不同的是,本作是由網飛公司和骨頭社聯合出品的,網飛享有獨家放映權,但網飛方面並沒有對作品的製作進行任何干預,而是一切照舊,由骨頭社方主導作品的工作。

愛與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 第1張


複雜的故事

作品講述的是神祕轉校生神崎雄哉為了終結“大爆炸”、拯救同班同學橘愛子的母親和弟弟而前往“原始點”的故事。用整整12集只講了一件事,這在tv動畫中是非常不常見的,但也因此整部作品的連貫性很強,情節處理上也沒有一點拖泥帶水。在人物方面,黑瀨醫生、打撈員們以及各方勢力等配角的設立非常細緻,大大豐富了故事的矛盾和衝突,使得故事的推進越來越扣人心絃。
故事的世界觀設定很縝密,未來生物科技的設定很迷人,可以看出劇本的打磨度很高。在觀看的過程中,我就覺得作品的不確定元素和設定上的迷人感很像《機甲巴打》(Buddy Complex),還有作品中的回憶插敘也很像。在查閱資料後得知本作的編劇野村祐一恰恰就是《機甲巴打》的編劇之一,真是應了我的直覺。

愛與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 第2張


《機甲巴打》是日升社的作品,也是原創劇本,野村祐一本人也是日升的常駐編劇之一,這次借用給骨頭社,可以看出骨頭和日升的互動還是很頻繁的啊。
說說本作的畫面(畫面製作),首先是人設很合適,很符合他們的身份和個性,女主的眼睛畫得很精細,分鏡語言熟練,骨頭社最拿手的動作戲也很穩,cg部分也蠻有機械感和科幻感的。


關於關愛的主題

本作的主題是人文關懷,對生命的關愛和對生命情感的尊重,提出了“由人工生命構成的複製人是不是人”的問題。一開始,眾人都只是把人工生命當做一項造福人類的生物科學發明,比如像打撈員那樣把它當作輔助自己戰鬥和行動的工具,又或者像由良一樣不重視它的生命價值,一心想著解決大爆炸,說出了諸如“人工生命只是物體,不需要理會任何感受”這類絕情話。

愛與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 第3張

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愛子擁有人工生命大腦的事實引起了眾人的不滿,不過同時愛子表現得有血有肉的反差也引起了眾人的愛憐和不忍心。這種矛盾一直持續到反派開始攻擊的時候,大家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逐漸地,眾人開始有所覺悟,愛子也因為被另一個愛子的奉獻精神打動而下定決心,心理衝突煙消雲散。由良承諾他會繼續使用現在這副新身體生存和工作,以此來幫助愛子在世界上生存,愛子也愈發瞭解自己那真實的、富有生命力的感情,她靜靜地進入了手術室,微笑著把雙手貼在玻璃上,由良也伸出了雙手,這表現了愛子對由良的感受從之前的不安和懷疑,變成現在的安心與信賴,也代表著兩人之間的聯繫和約定。

愛與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 第4張


愛子最終擁有了自己的身份,明確了自身的價值和意義,和普通人一樣進入了普通的學校,開始了她作為獨立的生命所擁有的獨一無二的生活,開啟了人生新篇章。


人物

人物塑造很到位,主角的心理和情感描寫都很好,主角和配角們的一些細節表現也很符合他們的個性和心理。在和兩幫人馬的相處中,女主的乖巧、不安和應激反應很好地表現出來了;男主一開始是冷靜和絕情的,他一心想著完成自己最後的使命——終結大爆炸,之後就自我了斷,他的絕情表現在從一開始就在隱瞞內情和欺騙愛子,這與他之後的不安、反思和自我救贖形成鮮明對比。雖然由於篇幅的原因,並沒有描寫出改變發生的直接引子,但從他們向原始點推進的這段經歷中也可以理解出來,這也從側面烘托出愛子生命的意義。女主察覺到事情不對勁、自己難以接受後的反應也很寫實,從一開始的過激和逃走,到後來的勉強接受,有時說些無奈的氣話,做些生氣的舉動,以及最後一次的逃避,都表現出她對生命的渴望。

愛與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 第5張


op和ed也很好,op的歌有未來科技的震撼感,ed的歌有種治癒、如釋重負、感嘆生命可貴和偉大的感覺,並且ed的畫面描寫的是愛子上學和爬山的兩段步行過程,寓意著她成長和救贖的歷程。最後一集結尾的敘事和ed是連接著的,交代了全身都是人工生命的愛子最後能用自己的身份在世界生存的結局,這是個圓滿的、令人感動的結局。

愛與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 第6張



當然,本作因為是科幻類型片,所以在結局和某些情節推進的地方做得不夠細緻,但以12話的篇幅講出這麼一個情節緊湊、充滿人文色彩的精彩科幻故事,也是非常值得稱讚的。

看完後我深深地感覺到骨頭社各方面的製作和積累越來越成熟了,做成的作品也越來越優秀了,真不愧是有骨氣的製作公司。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能喚醒人們對感情、對奉獻精神、對生命意義的思考和感悟。

動畫信息

A.I.C.O.:化身
中文名:A.I.C.O.:化身
原 名:A.I.C.O. -Incarnation-
又 名:A.I.C.O. Incarnation
首 播:2018-03-09(日本)
IMDb:tt81163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