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社這次玩得精良有底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2:54:21 作者:茄子的菜棚 Language

一口氣補完十二集的感覺確實爽快,當然,考慮到追番時一週一週滿懷期待急不可耐的心情,各有各的妙。
骨頭社擅長的科幻動作題材,加上這一題材繞不開的的末世設定。根據骨頭社的定律——做一部規矩又叫作的攢一波錢,有了錢就撒開了歡皮一個——來看,這部A.I.C.O有豪氣的網飛爸爸撐腰,可以說是皮得很精緻有底氣了。戰鬥部分流暢自然,幀數令人一本滿足,從頭看到尾沒有特別崩以致影響觀感的地方。劇情很紮實緊湊,有限的十二集把主線故事梳理的很清楚,隨著劇情的推進伏筆也被一個個解開,主角人物撲朔迷離的身份也反轉式大白於眾。儘管第一遍看的時候可能會對突如其來的大信息量應接不暇,只要稍加思索整理就不難理清真假大腦與真假身體的組合關係。而這也是本作故事的核心所在。雖然對於科學家組的關係沒有交代得很明瞭,從前前後後主線的講述可以推測個八九不離十。或許也是受篇幅所限,最後的結尾顯得略微倉促,每個人的今後姑且都有提及,但是考慮到劇情對個體存在性的探討,以及對於人與人,人與人造生命體之間聯繫的刻畫,觀眾自然而然地會關心主角們感情羈絆的去向。當然這樣點到為止的結局確也給人留下了意猶未盡的無限想象(我個人是很在意男主角和兩個愛子關係的去向啦)。
雖然只有短短十二話,本作卻令人驚訝地將眾多角色的形象塑造得相當豐滿。主角團一行自不必說,每個人的堅持與軟弱,迷茫與選擇都有恰到好處地刻畫。比如水瀨小哥哥,善良單純,對於自己的家世不喜歡說,卻又很關心別人的過去。從最開始就對女主抱有好感,努力保護她,即使得知事情的真相也選擇信任他維護他;看男主不順眼,卻又佩服他強大的技術而有些不情願地配合他的計劃。即使得知了女主不是真正的愛子,也選擇正視自己的感情明白了女主的決心和勇氣後和大家一起戰鬥到最後。迷茫是有的,一點一滴的成長也是有的,但並沒有讓他原本的性格和閃光崩塌。其他人物也是一樣,都經歷了相應的思考與成長,卻又不會誇張到刻意矯情的地步。我想故事永遠不應該賦予人物全新的特質,而是將他們本來就擁有的美好的分相互編制,放大。雖然著墨不算多,配角們也都令人眼前一亮。秉承著“沒有絕對的惡,人們都有各自想實現之事”這一原則,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執念和不能退讓的東西,同時軸測的變化與事態的發展迫使他們不斷做出反應,在這一過程中他們的想法也發生著改變。標題中的“incarnation“或許不只是女主,也是對所有角色的寫照,這種“變身”絕不是毫無預兆,他們的想法與決斷環環相扣,因而每一句臺詞每一個場景都不是多餘的,它們一步一步的導向下一個結果。
本作令我頗有好感的一點是避開了“夥伴相繼犧牲”這一頗受悲劇性愛好者歡迎的設計。不得不說,末世拯救加懵懂不成熟的主角,實在沒發不喚起諸如罪惡王冠中接連失去夥伴所帶來的陰影。相比於用大量同伴的死作為主角成長的催化劑,這種擺脫不了哈姆雷特式悲劇感的走向,主人公一行中唯一的犧牲——筱山大輔的死並非主角造成,他對於搭檔白石的捨身保護,相比於聖母式的自我奉獻,也更注重對深厚羈絆的選擇(畢竟要是讓他單純為了男女主去送人頭,不免有可以渲染悲情之嫌)。相比於為了達成目標所做的巨大犧牲,本作更強調夥伴見相互信任共同戰鬥的力量,這份量,雖然來之不易,還是實現了奇蹟遠超悲傷的結局——隊員們平安歸來,兩個愛子都得以存在。
絕大多數觀眾總是期待著故事有個圓滿的收場,期望主角們的努力能有回報。這也是我們短暫脫離現實世界走入動畫的原因。可是另一方面,一但出於劇情需要所設置的悲劇橋段被過度渲染又缺乏劇情反轉的足夠鋪墊,突如其來的HE只會增加觀眾因悲喜落差造成的不真實感。多虧了眾多伏筆和鋪墊,本作的結局雖然不乏奇蹟成分和反轉式的展開卻並不顯得突兀,這也是它劇情上的成功之所在吧。
最後,實在是想吐槽子安配變態這一現象級動畫聲優怪圈。最開始聽到他配的醫生,就開始擔心這個角色會不會是個變態,可以說承受了相當的精神壓力(笑)。令人失望(?)的是,這一猜想並沒有被反轉,看著子安役醫生為了救女兒逐漸瘋狂並最後混沌化發出驚悚的笑聲,我的內心毫無波動,甚至想看看京紫裡(唯一)正常的子安役社長冷靜一下……總之感謝導演沒有讓Kaji來配斷手吧orz。

動畫信息

A.I.C.O.:化身
中文名:A.I.C.O.:化身
原 名:A.I.C.O. -Incarnation-
又 名:A.I.C.O. Incarnation
首 播:2018-03-09(日本)
IMDb:tt81163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