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於下的哲理與思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6:22:47 作者:不青山 Language

個人博客原文:漫評: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

2012年的「來自新世界」,某種程度上,它巔覆了我的世界觀。而今年,我個人觀感也有這麼一部作品,正是「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

「沒有心跳的少女」在豆瓣的評分是5.6,慘不忍睹!對於這個分數,個人表示非常理解:老套的開頭,接著迷之尷尬地走秀,無法直視地爛俗boy meets girl企劃,如同聖母一般的男主,隔著屏幕分分鐘都想打爆他的頭。後期製作更是事故不斷,接二連三的總集篇,慘絕人懁,不自禁一遍遍腦補製片主任「萬策盡きた」的絕望。

但這部作品絕非一無是處,至少它有兩點吸引我:第一是足夠搶眼的女性人設,讓人願意看下去;第二是「機器與人」這個主題,作者沒有停留於借用題材的噱頭,而是真正地嘗試深挖隱藏於下的哲理困境,難能可貴。竊以為,這部番至少提出了三個問題,引人思考。

<br/>

**警告:以下涉及大量劇透**

<br/>

### 1. 什麼是自我意志

作品中男主就陷入了這麼一個有意思的困境:首先,女主是超高度AI,智商和情商完全碾壓男主(不只如此,後面劇情看,女主事實上是超級雲計算集群,計算力已經能控制非常複雜的事態);其次,女主擁有「類比入侵」的功能來誘導人類;最後,男主不是偶然,而是因為容易受影響的性格,被女主特意挑選為主人的。那麼,無論是作品中的人物,或者作品外的讀者,都自然而然地會生出疑問:男主的行動,究竟是自發的,還是由女主誘導的呢?男主的判斷是不是基於自我意志決定的呢?這兩人的關係中,究竟誰才是真正的主人?

普通的機器人美少女作品會有意識地迴避這種陰暗面,而「沒有心跳的少女」中並非如此。男主不只一次陷入危險境地,又被女主化險為夷。在後面的劇情中,可以瞭解到,女主早就解算出危險。她是為了達成其他目的(男主不知情),而任由事態發展(甚至主動誘發),男主進入危險,再加以援助。這種劇情設定強化了大家對女主的不信任感,尤其是後續發現,女主背地下更是以不同面貌積極活動,在人類社會中已經積累了相當大的控制力和影響力。她,會是人類統治社會的終結者麼?

需要澄清地是,所謂「置身危險」,是基於男主立場和視角的描述。而對於女主,這一切事件和後續,都在她控制演算中,所以男主一直在保護之中。她只是用可控的風險,來交換了其他利得而己。同一事件,不同的視角下,會得出不同的認知。

也就是說,作品通過刻意強化三點:一、女主非常強大(又美麗);二、女主動機不明;三、男主性格極易受影響。我們有理由懷疑:男主是不是被操控了?這個問題,在劇情後期也反覆扣問:男二強烈地質問,男主不定地動搖,女主一絲絲地的微笑。

話又說回來,存在完全的自我意志麼?現實世界中,升學也好,就業也好,真得有人能完全自我決斷,而不受父母朋友影響麼?如果我們不可避免地受影響,那什麼程度的影響是可接受的,什麼程度又是絕不能忍受的?作品中男主被女主包養,不好麼,需要疑慮麼?更進一步,普通人家豢養的寵物算幸福的麼?這些問題,似乎都值得深入思考。

### 2. 如何面對不可知

我們再來看男主和女主的不對等。女主已經不是簡簡單單地智商壓制,她通過聯接網絡,已經是一個超級雲計算集群,趿身世界第40臺超高度AI地位。換句話說,它已經超越了整個人類社會的思考力,是人類無法企及的未來之物。同時,女主積極投入社會活動,通過資金運作,已經積蓄了非常大的社會控制能力。而男主呢,就一傻白甜,真不是汙辱男主,他的所作所為,除了本能和熱血,真看不出太多有確實思考和分析的地方。

那麼,女主為什麼需要男主呢?因為法理上,男主是自然人,可以承擔法律意義上的責任和義務。而女主,不管多麼優秀,本質上是機器人,在自然人統治的社會,她的地位是物品。女主的行動需要自然人授權,理所當然地,造成的後果也應由授權的自然人來承擔。所以,女主需要一個發出「開炮」指令的自然人,她就找到了傻白甜的男主。這可不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而是潛藏了深深的陰謀氣息。

對於如此高深莫測的女主,應該如何和她相處呢?更抽象地定義,如果遇到不可知(無法預測)的對象,怎樣的處理方式是恰當的呢?

『三體』裡黑暗森林法則的思路,大致就是消滅排除。嗯,我們的男二,海內遼,就是如此行動的:女主過於強大,又積極參與社會運作,一旦懷有惡意,極可能巔覆人類社會。所謂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遺憾地是,全程被女主碾壓。絕對的實力面前,一切努力只是螳臂擋車,蜉蝣撼樹。(作為一個工程師,看到這我也不禁擔憂,現代科技加持下的機器,無限制地進化下去的未來,究竟是好還是壞呢)至少這部番中,真得沒有一個人或機器,比女主會算計了。

而我們的男主呢,選擇的是妥協服從的姿態:他們說得我不聽,我永遠相信妳,蕾西亞。老實說,我個人有些噁心不適的感覺(沒錯,想吐)。但仔細思考,男主的行為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首先,女主很漂亮。這可不是膚淺,有心理學研究發現,帥哥美女確實更容易被信任,這是人類動物本能的判斷。事實上,理性分析,傳統的帥哥美女特徵,實質傳達著健康(皮膚光滑)和生殖力強(纖腰豐臀)的特點。相信帥哥美女,意味著更可能合作,也 更可能獲取繁衍出興勝後代的機會,所以這種傾向是有道理的。不幸地,女主是機器人,男主的動物本能被人造「漂亮」給利用了。這裡,「利用」是中性詞,因為人類本身也一直在不遺餘力地化妝、美容和打扮,不能認為這種飾美的行為是壞的。

其次,女主的動機雖然無法明確,但觀測到的行為結果,還沒有看到在侵害社會。大多數情況,反而是在解除危機或者達成男主想法(至少表面上看到的是)。女主承認自己沒有內心,生活上照顧關切男主和家人,都是友好的表現。有人曾根據博弈論設計過計算機模擬實驗,發現不可知情況下長期博弈中「一報還一報」的策略很有優勢: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不計前嫌。所以對於女主釋放的「友好」信號,男主投桃報李還以「相信」,還是有理論基礎的。事實上,在行動中,女主也是充分給予男主發表意見的權力的(雖然很可能這些都在女主的計算之中)。

最後,女主要你,男主沒得選擇。絕對的實力面前,當個開心的寵物不好麼?(想想魏晉時期嵇康同志的命運)。哲學上有個「被鏈住的狗」實驗:假設一隻狗被鐵鏈拴在汽車上拖著跑,它應該怎麼辦?一種方法是它拼命抵制,最後血肉模糊;另一種方法努力跟上,並改變想法,汽車啟動時,狗就對自己說,正想漫步看下風景,汽車停步時,狗就對自己說,正好想休息了呢(沒錯,它可以叫阿Q)。第二種方法算幸福麼?如果說汽車是現實生活,而我們就是那隻狗,這是不是人生的智慧呢?隨遇而安,知足長樂。有這麼個身嬌體柔、賢惠能幹又本領高強的妹紙,你還想啥?!「我死之後,哪管洪水蹈天」

回到現實中來,生活中的人,真得了解他們的男/女朋友/丈夫/妻子麼?他們都能準確預測伴侶的行為和意圖麼?如果不能,為什麼可以和人相處,卻對機器心懷恐懼呢?這裡有不同麼?確實有不同!

人類社會,其實充斥了很多規範和約定,顯式地是法律,隱含地是道德和風俗,更下面的還有。舉個例子,在北京,妹紙被約到鬧市的咖啡館,她應該是安心的,而某些國家就未必了。和平時期,上街不太會有危險,而戰亂就未必。在目前的日本/中國社會,街上遇到陌生人,可以打個招呼,但如果是在原始森林,恐怕第一想法是怎麼弄死對方。

也就是說,社會發展到今天,我們已經潛在地約定陌生人類是可以合作的,並且即使破裂,我們也相信雙方可以友好善後。所以無論是約會,或者結婚,都可以心安理得。但是,這個共識中,對方只限於人類。

動畫中男主遠藤新人說過一句有意思的話,大意是:「如果說前100年,是人類絕不信任機器的時代;後100年,是人類和機器友好相處的時代;那麼,現在是時間的拐點,我相信蕾西亞,雖然其他人不相信妳。」這句話真是戳中了大叔的一顆少女心。社會的隱藏約定是會變遷的,比如說,曾經同性取向是洪水猛獸,現在已經能看到風向的變化。而機器隨著進化,也是可能改變人類的態度的。說到這,不能不讚嘆下,作者還是溫柔啊,沒有走末日的悲觀。如果是我的話,可能再補一句,「後200年,是人類不再存在的時代」(把我的感動還回來)。

### 3. 機器與人類的關係

這個問題非常大,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嘗試思考下:人類需要機器麼?和,機器需要人類麼?

#### 3.1 人類需要機器麼

如果這裡機器等價於工具和物品的話,人類還真永遠離不開他們。如果機器特指機器人,現在的人類還有機會不依賴,但未來就不能確定了。一個簡單的例子,我相信唐朝的人是不用依賴手機的,但現在的很多人,沒了手機出現戒斷反應都是可能的。大膽地說,在網絡遍地的21世紀,手機已經成為現代人軀體的延伸,可以歸屬到人的定義之中。如果技術發展下去,那會不會有一天,機器助手也成為人的標配呢?正如這部作品中呈現的姿態。

實在講,在現代科技的支持下,人類最基本的動物需求:充足的食物、乾淨的飲水、不受非法侵害,在很多地區已經滿足了。現在,可以稱得上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代。另一方面看,科技也在反過來改變人類和塑造社會,典型的例子是避孕工具和社交網絡。有人說避孕措施的發明,將人類從性慾中解放出來,是偉大的進步。從此,陌生人也可以「相逢一炮泯恩仇」。但從另一方面講,這是不是也算是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人類可以遵循快感行事,而不用再揹負責任呢?社交網絡的實時在線,更是讓每個人與世界無縫連接。曾經的一個人,在家是丈夫和父親,在公司是職員,在圖書館是讀者甲,而社交網絡把所有的身份串在一起,混在一起。更要命地,炫耀與攀比,忌妒與羨慕,存在與認同,都被狀態更新和展示無限放大。從這方面意義講,又可稱得上是最壞的時代,物慾橫流。現代人喜歡旅遊,它已經是近乎無風險的享樂了,而在古代,這是冒險。

有時我會想,假使說人的慾望是一個瓶子,前面成千上萬年,人類社會的主要任務是怎麼填滿它。而到如今,手機、網絡、遊戲等等,商品服務推陳出新,刺激奇異,更像是在瓶底鑿窟隆。(產品經理常說的發掘客戶潛在需求,就會腦補出這丫鑿窟隆的畫面)。正如男主老爸幸造所言「將工作委託給外部是人類的天性」。順著這個趨勢下去,機器賦予智能,恐怕是必然之路。很難說未來是好是壞,但不免會想,這恐怕像是從山頂推巨石,一旦起動,就不死不休了。慾壑難填!

當然,佛教看上去像是另外的一個出路:堵窟隆,還能把瓶子越變越小…………就不展開了。

#### 3.2 機器需要人類麼

如果是現代,機器是需要人類來生產和養護的。最典型的例子,是我們生活的城市。這個鋼筋混凝土的碉堡,在自然的力量面前非常脆弱。如果我記憶沒有出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後,無人區在一兩年間道路就被雜草破壞了。

基於同樣的思路,機器在賦予智能後的很長一段時間,也很可能和人類保持著「被奴役」或「平權共生」的關係。如果人類生物意義上的進化比不過機器物理意義上的進化,而人類又不選擇和機器同化(比如內置芯片,機械化軀幹等),或者直接拋棄肉身的話(這種層面,自然人類的定義也已經被放棄了),似乎優勝劣汰是很現實的結局:一旦機器可以接管整個社會生產和維護髮展,自然人類就不再必要了,下崗。

「沒有心跳的少女」中描述的社會,正是從「被奴役」向「平權」過渡的階段。這種轉型期,有巨大的磨難(改變舊社會),同時也理應催(bian)生(zao)出可歌可泣的機器與人類親密無間的傳奇故事(女主與男主, boy meets girl,來自美好新社會的吸引力)。打土豪,分財產。但未來究竟導往何方,直上天堂還是直下地獄,就無人可知了。

最後插點題外話,人類社會也好,動物社會也好,群居組織總會存在特權階級和奴役階級。奴隸社會是部落首領和奴隸,資本主義是資本家和工人,社會主義?我們是偉大的平等社會,好吧。現代人感覺自由點,很可能是因為苦役身份轉嫁到機器上去了。但本質上講,現代人,作為職員,是資本家和統治者的奴隸;而作為消費者,又正成為商家盤剝的奴隸:衣服總少一件?為了美好品質生活,你不得?………… 不無諷刺地看,現代的中產階級,恐怕很像是在每天盤算著怎麼剝羊皮的綿羊。如果蕾西亞一定要巔覆人類統治,也是於情於理的訴求。最後誰的拳頭大,我們就聽誰的,不是麼?

最後的最後,沒有心的設定真是太棒了,打破了很多科幻強行設定「機器也有人性」的套路。女主就是一個純粹邏輯演算的機器人,但她能整合訊息,針對不同的情景下,模擬出恰當的神態和合宜的行為舉止。當你痛苦時,溫柔撫慰你的悲傷;當你開心時,共享你的喜悅。如果所有的應對都是正確的,這位少女到底有沒有心呢?請看另一個有名的哲理實驗「特蕾莎修女與精神病患」。(也讓我想起了童年時看的科幻短篇『來,跳一跳』)

以上。

動畫信息

沒有心跳的少女
中文名:沒有心跳的少女
原 名:BEATLESS
又 名:ビートレス
首 播:2018-01-13(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