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5:12:52 作者:Hermione Language

榮格童話式夢的解析,前半段各種夢境穿越的想象力簡直了。後半段主線明顯致敬EVA,可可娜是真嗣,亞亞卡像明日香,父母組也像極了碇氏夫妻,可惜最後兩話貪多又趕工,只來得及把帕可百合線填上。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張

先說壞話吧: 輕拍的主要不足集中於最後兩話,主線劇情的飛速展開,完全是“我想表達的很多但剩餘時長裝不下了”。 匆匆現身又草草退場的假奶奶、Salt他爹還不算啥大問題,畢竟FF的核心是‘榮格式解夢’,敵人是迷茫分裂的內心和扭曲的親人摯友。這時淡化外敵對主旨的集中表達非常有必要。 但是關係鏈條的核心——Salt的刻畫就虎頭蛇尾了,他與三位女主有著重要聯繫,但最後卻哪一邊都沒收尾好。沒能補償女兒缺失的父愛,戰鬥中行為迷惑對帕比卡沒啥幫助,最後和咪咪的告別也差強人意。本來Salt亮相時我還以為他是碇源堂的... 父親塑造的不力,讓故事徹底成為母女局。好在咪咪的‘病嬌’與‘控制慾’刻畫的賊傳神,‘交換’人格(鏡像異構體)這個設定也生動演繹了‘illusion’深層解析——每個母親都想掌控女兒,每個女兒都想反叛母權。而故事的破局一如女兒如何打通母親的心之壁。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2張

除此之外,亞亞卡的收場也太草率了,我買的啪可股,看到結尾亞亞卡被拋下一個人都心疼——起碼讓可可娜對她溫柔點啊,真像痞子虐香香。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3張

讓兔子哥救她也有點為了伏筆強行湊的既視感。 而且最後兩話的戰鬥環節明顯縮水,母親大人的強大完全沒有體現,啪可cp幾乎稱得上秒殺。

致敬EVA的部分: 可可娜列車廂一人獨坐——被世界欺騙,缺愛的同年與青春期的迷茫;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4張

亞亞卡各種香香式傲嬌,最後變成了超A的獨眼;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5張

母親大人保護可可娜,如唯的靈魂降臨初號機;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6張

帕皮卡被咪咪握住的1分鐘世界名畫(這裡真的很複雜,既有閨蜜的不捨,又有對可可娜所屬的競爭,母親吃女兒醋,女兒吃母親醋,帕皮卡你分身吧~)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7張

Salt他爹把自己送入PI險些失控,神似EVA人機同步調試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8張

以及TV最後都工期不足了,都有所敷衍,但各種細節都有致敬。最經典的是12話結尾的幻燈片快閃。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9張

刻進DNA裡的十塊板磚,還一個一個被咪咪滅了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0張

人類補完?就差變成橙汁了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1張

百合姐對應美里(都對眼鏡人夫有好感)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2張

修機器的兩位致敬了赤木律子修母親的腦機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3張

帕皮卡不好對應EVA,作用上感覺是渚薰和麗(連體衣風格也像),但這麼歡脫的丫頭完全不用致敬任何人,我好愛她。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4張

其實渚薰和麗的形象由雙子繼承了: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5張


雖說最後兩話的展開略顯脫力,但FF不可否認的是高水準、有創造力和想象力的佳作。我設想的最差結局是Salt他爹的組織展開圍剿,然後魔法少女變身拯救世界。這就和前面的榮格夢解析完全脫節了。

FF的節奏通篇透露著 Anticlimax ——‘反高潮’。即使到了終局戰也平穩依舊的Bgm,在傳統套路應該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時候輕描淡寫,非常剋制的感情渲染。只把最直白的告白留給兩個小姑娘:

dai dai dai dai dai dai daisuki !!!!(*/ω\*)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6張

最後就是一句百合賽高

可可娜是真嗣,但這次不是父子局是母女局 - 第17張

Reference: 《Flip Flappers》完全解讀指南 系列 http://www.anitama.cn/series/233

動畫信息

輕拍翻轉小魔女
中文名:輕拍翻轉小魔女
原 名:フリップフラッパーズ
又 名:Flip Flappers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395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