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露營,一個人也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20:49:29 作者:Cheesy Cheese Language

這兩年意識到自己其實完全不愛旅行,死宅屬性藏得很深啊。在巴塞羅那時,陽光正好,食物也好吃,有大海也有好友,卻忍不住發自內心地感慨:“啊後天就要回去了,你開心嗎?我好開心啊。”

幸好朋友是理解我的吧,確實是一個不太適應陌生環境的人。其實探究起來,也並不全是因為對陌生環境適應能力的薄弱,而是明白這些歷史遺留的建築,文化都是有很內涵值得了解的,而我完全不瞭解。短暫的旅行,只能讓我知道這些文化的外殼,我對這點感到不值 —— 一件事,尤其是一件與文化相關的事情,要麼不知道,要麼就很瞭解,這樣最好。不然花了時間去了真跡的所在地,卻也只是走馬觀花看了個大概,花了錢也花了時間,只是滿足了自己的獵奇心理,這些景點文物所承載的東西並沒有成為我知識結構的一部分。說到底我還是比其他人貪婪一些吧, 並不想僅僅只是去經歷,我還想吸收。

當我面對陌生文明的建築,看到它的花紋,結構,我為自己的無知隱隱感到憤怒,既是對文明的無知的憤怒,也是對自己以旅遊的方式粗淺地來了解它的憤怒。朋友說,你也可以通過身臨其境來學習瞭解啊。這麼說完全沒錯,我是願意花一年或是幾年時間停留在當地學習感受的,而常常在旅行中我們只有幾個小時。在那幾個小時裡,有時候我甚至不知道該從何去欣賞它,理解它。有時候說不定鬧出了用看鄉俗劇的方式欣賞了古典劇的笑話。

這時候,講解器就很有用了,它能以一種較為普遍的觀點向你闡釋陳列品,然而我最開始去博物館去景點時,連講解器也是不願用的,總覺得還是要以自己的眼光去看看,去感受。就算是對於歷史,也常常有許多未能被證實的部分(這當然是可惜的),我可以接受歷史課本,但拒絕完全相信它。更何況是對於藝術品,建築,風俗的闡釋,為什麼要聽一遍別人的觀念,一件作品中的情緒以及內涵,賞者應該是能自然而然的感受到的,因為作者創作這些作品時本身就有著表達的意圖。這涉及到鑑賞能力的問題,說到底,原來是希望自己更有理解力一些啊。

自然是更宏大的,無法用言語闡述的藝術。我們有無數的書籍來介紹各種文明的淵源特色,面對自然,我們本能地就能欣賞了,不需要講解器。我們時刻都處在自然之中,都市也好遠山也好,都是自然的演繹與呈現。我還是願意為了自然景觀旅行的。

想去各種美麗奇絕的地方露營,呆一兩個晚上,體驗晨昏交替萬物作息的靈動,直面自然的美麗和無私,也許我會哭出來,但我更希望找到一種平靜。社會生活有許多地方帶給我憤怒,人生有許多地方帶給我迷茫,人際交往許多時候讓我手足無措。我希望找到一種能接納這些事實以及不把這一切歸責為自己無能的途徑,好讓心可以放下,像小時候一樣沉沉地睡過去。就算是一個人也好,畢竟越孤獨,越是尋求孤獨。

動畫信息

搖曳露營△
中文名:搖曳露營△
原 名:ゆるキャン△
又 名:悠閒野營 / Yuru Camp / Laid-Back Camp
首 播:2018-01-04(日本)
IMDb:tt77421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