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以上的東西實在是鳳毛麟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1:04:18 作者:長公主 Language

文學作品動畫化,或者漫畫化,必須要認清的一點是:未必都是那麼美好的,即便是Madhouse製作。

縱觀《青之文學》裡面的幾部作品,水準以上的是《人間失格》和《心》(意外,都是小畑健的改編,看來有了腳本才能幹活的屬性是沒法改變的)。《人間失格》把原著中那種壓抑的絕望感用色調和更加緊湊和明顯的衝突表現了出來。實際上,《人間失格》也不是我喜歡的作品(莫如說太宰治我整個就不喜歡),但是這版動畫卻做得很好,真心地說。
動畫表現力最好的是《奔跑吧!梅樂斯》(基情也表現得很好!)。我只能說瘋人院就是瘋人院,色調拿捏得那麼好,作畫也高出水準以上,許婓剛的作畫也可以這樣美啊!被那些粗製濫造的長篇動畫折磨慣了的觀眾看到這裡恐怕要對瘋人院脫帽致敬!基情是過基了點,看到排演《羅密歐與朱麗葉》那一段的時候,好像覺得製作組是在突然開竅了麼?當然,本作的場景切換很順暢,絲毫不覺得生硬,不過有點做作就是了。
說起來,《混沌武士》第九集,昨個突然複習到的,居然也是同樣的橋段。不過就奔跑來說,無幻贏了,就救人來說……好啦,本篇的點不在那裡。
《開滿櫻花的樹下》唯有歌曲值得一提,至於那些吐槽啊什麼的,完全就是敗筆一樣的存在,非常想讓人無視之。如果全劇一直都保持唱歌那一段的風格和作畫,絕對是最棒的,阪口安吾不需要吐槽。
至於我最愛的芥川龍之介,完全是被毀掉了。《地獄變》,整個芥川小說中最糾結、最人性的一部,居然就那麼輕描淡寫地被“臉譜化”了——快,燒死這個少女。於是畫師的女兒就要被燒死。好像只是把全書的最後一部分拿出來講了講。
《蜘蛛之絲》則是解讀過度,原本的禪意蕩然無存。可能本身原作的選擇就出現偏差了吧。有趣的是竟然將芥川龍之介的兩個故事放到同一個背景下,這點倒算是個突破。可惜突破得不是地方。《地獄變》本身用原作的步調、原作的感覺描繪出來的話,恐怕比《人間失格》好個三倍不止。
倒不是我不喜歡久保帶人,我是很喜歡他的,可惜他弄壞了我更喜歡的芥川龍之介。殘念……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