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28:22 作者:風之浪人 Language

當我還在上高一的時候,學校裡的歷史老師在看重置過的動畫版,我現在將這兩季都看完了,感覺雖然比原著內容少,但還是講了一個非常精彩的故事。

公元2801年,人類將自己的政治中心從地球轉到畢宿五第二行星德奧里亞,並宣佈銀河聯邦成立,定2801年為宇宙元年,啟用宇宙歷。宇宙歷310年,國家元首魯道夫·馮·高登巴姆建立銀河帝國,銀河聯邦解體,同時銀河帝國採用新的帝國曆,定宇宙歷310年為帝國曆元年。雖然曾經有人反抗過他的獨裁專制,但是帝國的根基已經堅如磐石,不過在帝國曆164年,一個叫亞雷·海尼森的人帶著一群共和主義者從一個開採乾冰的行星上逃出,經過半個世紀的逃亡,到達一個後來被命名為海尼森的行星,宣佈成立自由行星同盟。從此雙方開始了曠日持久的戰爭。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張
三方勢力圖

作品的戰鬥就刻畫的非常詳細,雖然戰術比較呆板,但這並不影響戰鬥的實際表現。第一次戰鬥就是開頭的亞斯提會戰,銀河帝國方面的主角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帶領一支艦隊要入侵亞斯提星系,自由行星同盟的艦隊兵力是銀河帝國的約兩倍,但是兵力分散,而且因為受到了銀河帝國的電子干擾無法及時聯繫彼此,於是萊因哈特決定採取分頭擊破的方式迎戰。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2張
亞斯提會戰時雙方兵力配置對比

果不其然,帝國艦隊最終除了當時還是參謀的自由行星同盟主角楊威利所帶的殘部沒有消滅之外,幾乎全殲其餘艦隊,給自由行星同盟造成了一百五十萬人員的損失。雖然沒有奪下亞斯提星系,但是這也讓夠同盟那裡喘好一陣子粗氣了。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3張

再稍微講講萊因哈特的背景,他出生於一個下層貴族階級家庭,在他還小時,他喜歡的姐姐嫁給了皇家,為了以後可以見到姐姐,他拉上隔壁身份為平民,和自己關係非常要好的齊格飛·吉爾菲艾斯在十歲那年進入了少年軍校,兩人最後分別以第一第二的成績畢業,並加入帝國軍服役,因為軍事才能突出,兩個人節節攀升,最後終於見到了數年不見的姐姐,三個人坐在一起吃飯喝茶的場景和數年前無比相似,看似溫馨,但按照一般套路他們後面一定是會不好過的。畢竟作者田中芳樹有個綽號叫“眾人皆殺”,在他作品中的角色結局都不會太好。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4張

再看看自由行星同盟這裡,他們的主角楊威利的出場不像萊因哈特來個獅子大開口那麼直接,他是作為一個救火員出場的,在自己的艦隊遭到重創,總司令受傷的情況下,他接過艦隊的指揮權,率領自己的第二艦隊發動了有效的反擊,避免了全軍覆沒的命運,在隨後的軍事分配中分到了屬於自己的第十三艦隊,這支艦隊的規模只有一般艦隊的一半,但是都是經過無數次戰鬥倖存下來的其餘艦隊殘部的綜合,所以戰鬥力還是不容小視的。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5張

在這樣還不是太順利的情況下,楊威利還接了一項任務,就是攻佔銀河帝國的伊謝爾倫要塞,這個伊謝爾倫要塞可不得了,這是一個處於一大片無法航行的宙域邊上唯一可以通過的要塞,是銀河帝國進攻自由行星同盟的據點,進可攻退可守,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要塞的主炮可以輕輕鬆鬆把敵人一支艦隊轟成碎渣。所以想要直接大舉進攻是不可能打下來的,但是楊威利非常聰明,他利用敵軍內部矛盾,派出一隊有帝國背景的人當間諜,想辦法控制了要塞司令室,並用要塞的主炮反過來將敵人的艦隊滅了個乾淨,徹底佔領了要塞。這對同盟緩解緊張局勢創造了有利環境。

但是隨後的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此時的自由行星同盟裡面,議會已經在為要不要對銀河帝國發動新一輪戰爭有了分歧,主戰派希望藉助奪取伊謝爾倫要塞的勝利繼續戰爭,主和派看國內經濟崩潰,人手不足希望借這次機會與對方達成合約,雙方爭執不休,最後主戰派為了可以給自己獲得更多的選票保持連任,採取議會內投票的方式決定要不要發動戰爭,最終主戰派佔了上風,會議最終決定對銀河帝國發動大規模進攻。

這次動兵幾乎可以說是傾巢而出了,同盟動用了數支艦隊和三千萬兵力,這幾乎佔了總兵力的六成。但是他們的作戰方案可以說是幼兒園小朋友看了都要笑話的。

他們的補給竟然還指望當地的民眾提供,自己可能都喂不飽還要管一管被佔領地的百姓;對於具體的戰鬥策略他們也沒有詳細的制定。給人一種意氣用事的感覺。總體上說,這次大出兵不僅沒有仔細考慮過國內民眾的反戰情緒,還對具體的出兵事項沒有明確規劃,以至於開始行動前就有人說:“希望這次可以以最小的損失迎來失敗。”

結果不出所料,同盟軍在佔領帝國內部的幾個行星之後,發生過無數個如下的情景:

“你們不再受壓迫了,自由行星同盟歡迎你們,你們可以擁有許多政治權利。”

“比起政治權利,那能不能可以分一點麵包和牛奶呢?”

自古到今,老百姓不像許許多多殘忍狡詐,詭計多端的政治家們一樣,有著自己的小算盤,他們其實只要吃飽喝足就不會惹事,如果沒有了飯吃,他們就會揭竿而起,不管是中國古代大大小小的農民起義,還是日本那邊的大鹽之亂,都是因為吃飽喝足這方面出了問題。吃飽喝足就好比老百姓的根基,如果根基都沒打好就談什麼政治權利,簡直就是痴人說夢。

不光光是這個,同盟的艦隊因為補給線拉得過長,補給非常吃力,運輸艦隊還被帝國軍襲擊打掉了。就在此時,萊因哈特率領自己的主力艦隊出擊,讓同盟這裡經歷了一次火燒連營式的慘敗,數個艦隊全滅,數個司令官戰死或自殺。同盟的實力再次遭到大幅度削減,還好帝國軍最後沒有堵住位於亞姆立札的出口,楊威利等人才僥倖撿回一條命。

第一季《邂逅》主要講的是兩個主角的出場,以及帝國和同盟雙方的部分摩擦,沒有看過原著的我還以為接下去會爆發更加激烈的衝突,卻沒想到接下去的《星亂》講述的卻是雙方內部出了問題,互相內鬥的故事。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6張
自由行星同盟俘虜林奇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7張

最有感觸的其實是同盟那一邊,在出徵失敗後,同盟內部搖搖欲墜,就在此時,萊因哈特策反了一名同盟的俘虜林奇,要他去煽動同盟內部部分不滿分子,要他們發動政變,顛覆整個同盟。林奇隨後假裝出了個計劃(計劃萊因哈特早幫他擬定好了),讓同盟軍內部的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為首的軍人發動了一場軍事政變,建立救國軍事會議臨時政府,要知道這個格林希爾上將的女兒——格林希爾上尉還在楊威利手下當副官呢,當別人和上將提起這件事情的時候,他用一種比較冷漠的語氣說道:“自從我開始了這個計劃的時候,就已經放棄了女兒。”讓人感嘆這政治實在是複雜又黑暗,為了達到所謂的崇高理想和自己小算盤中的利益,可以六親不認,可以任憑自己的手上沾滿別人的鮮血,在政治中闖蕩的人,可以是個不要命的狂徒,也可以是一個要人命的惡魔。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8張
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9張
菲列特利加·格林希爾(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的女兒)

讓我們再來看看救國軍事會議的佈告:

1. 為了實現打倒銀河帝國這一崇高目標,確立舉國一致的體制

2. 禁止一切違反國家利益的政治活動及言論

3. 賦予軍人司法警察權

4. 廢止不必要的貧病救濟行動,防止社會弱質化

5. 拒服義務兵役者將遭刑罰

6. 政治家與公務員若有瀆職行為,一律予以重罰

從以上看來,和歷史上出現過無數次軍事政府和從前的高登巴姆王朝一樣實行的都是通過白色恐怖來維持高壓統治的手段,雖然對外美其名曰是所謂的消滅腐敗,改革政治。但這種控制民眾人身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行為,已經嚴重違反了自由行星同盟一直堅持的民主主義原則,當被問到控制言論這一條就沒有權利去批評同盟和帝國現狀之時,他們只能說自己是以生命和名譽起誓的,不允許他人誹謗這樣有氣無力的話。不難看出,這些發動軍事政變的人腦子裡的理論,就好像一群沒有怎麼學過歷史的人,卻還要拿那少得可憐的知識去建立一個可以隨意批判他人的思想體系,無疑是睜眼說瞎話,淨添笑話罷了。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0張
傑西卡·愛德華

但在整場內亂當中,最讓人目瞪口呆的便是“海尼森運動場大屠殺”事件了,在此之前,不得不提一個人——傑西卡·愛德華

她是楊威利的好友,以前是一名音樂老師,她的未婚夫和楊威利是鐵哥們,但是她的未婚夫在亞斯提會戰中因為同盟指揮失誤不幸戰死,年僅29歲,未婚夫死後,她便在行星海尼森開始反戰演講。她指出,那些天天鼓舞民眾去上戰場的政客們,都在人民的背後坐享其成;而且,戰爭從來沒有正義之戰,對於那個是否有戰爭的未來,需要現在還活在世界上的人民去決定,而不是那些虛偽的政客們。她的演講非常具有感染力,所以很好的鼓舞了自由行星同盟內部反戰人民的士氣。

雖然她對反戰活動做的貢獻是不可否認的,但是我個人有一個非常疑惑的點,就是她的各種作為是在她的未婚夫死後才做的,那麼她的一系列行為是早已看不慣同盟天天打仗,國內經濟崩潰政治腐敗的狀況,還是純粹的意氣用事呢?這個恐怕需要各位自己去斟酌了。

救國軍事會議奪取國內政權後,她在海尼森的運動場辦了大型和平集會,打算利用這次機會反對救國軍事會議。結果,救國軍事會議的士兵趕到現場,意圖用武力終結集會,她為了阻止士兵動武,不幸被殺身亡。在場的民眾看到傑西卡·愛德華遇害,憤怒之中他們開始搶奪士兵的武器,並和士兵們交戰,結果最後導致包括傑西卡·愛德華在內的2萬市民及1500名救國軍事會議士兵死亡。這樣的結果肯定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海尼森運動場大屠殺”之後,救國軍事會議成為不被民眾支持的少數派,加速走向滅亡。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1張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2張
照片上死去的兩個人濺了血

傑西卡·愛德華是一名非常有膽識,敢於發表自身意見的年輕政治家,是一個類似於劉和珍的人物,她敢於在社會趨向戰爭時站出來發表反戰言論,將自己的生命安全拋在一旁,這就已經需要很大勇氣了。如果在現在這麼一個言論還算寬鬆的環境之中,相信她可以憑藉她的顏值及演講才能在政治舞臺上自由發揮自己,成為一個響噹噹的政治人物,慢慢靠近她理想中的世界。可惜她生在一個好戰的亂世,這個亂世當中沒有屬於她這個反戰人士的容身之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缺少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註定是無法將自己的主張發揚光大的,這也成了她最後喪命的原因。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3張
曾經威風堂堂的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

最後楊威利帶艦隊攻到了海尼森,救國軍事會議發生內亂,格林希爾上將,林奇少將先後被殺,剩餘的人投降的投降,自殺的自殺。而格林希爾上尉在得知父親的死訊後,單獨請了兩個小時的假,一個人在那裡痛哭失聲。這讓我看完後常常忍不住感慨:不管格林希爾上將是不是帝國控制下的爪牙,總之在剛剛掌握政權的時候,他還是高高在上大權在握,當政變失敗的時候,曾經威武的猛虎也不得不變成一條喪家之犬,任人宰割,落得一個身敗名裂,空留家人為他難過哭泣的下場。實在是讓人不得不感慨政治上的無情和無常。值得一提的是,那一集的標題是“屬於何人的勝利”,是的,在爾虞我詐的鬥爭中既沒有正義,也沒有勝利。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一番激烈的爭鬥過後,留下的只有兩敗俱傷罷了。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4張
獨自一個人哭泣的格林希爾上尉

同盟的內亂到此也是差不多結束了,總體上講同盟的內容相對於帝國偏多,所以光一個同盟就可以費大力氣去向人們講述,接下去我們再去看看銀河帝國。

萊因哈特出徵勝利後不久,帝國的老皇帝就因為心臟病突發去世,由老皇帝的嫡孫繼承皇位,並且這個小皇帝還是萊因哈特擁立的,這讓底下的大貴族實力非常不滿,其中實力最強大的兩個貴族,一個叫布朗史維克,一個叫立典亥姆,兩人原來都想讓自己的女兒繼承皇位,但是事已至此兩人便召集其餘大大小小的貴族,建立利普休達特貴族聯合軍,意圖一口氣消滅萊因哈特勢力。但是這是一群天天高高在上,坐享其成的貴族,本來就沒什麼本事,而且相互之間缺乏信任。他們與其說是自願起來反對萊因哈特,倒不如說是萊因哈特無意之中把他們推到一起的。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5張

一群自大的貴族軍仗著自己軍力強盛,根本不把萊因哈特放在眼裡,結果在萊因哈特和其他年輕有為的將領的努力下,貴族軍屢戰屢敗,戰爭的天平逐漸朝著萊因哈特靠攏。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6張

就在這時,發生了一件事,布朗史維克公爵的領地威斯塔朗特發生暴動,家人被殺,他一氣之下下令對行星發動核打擊,導致威斯塔朗特兩百萬民眾慘死。然而有消息指出,萊因哈特事先知道這件事,並打算去阻止,但是他最後聽了他手下一個冷血幕僚的建議,對此置之不理,還將畫面拍下來向帝國全境播放,使得貴族名聲大降。對此,萊因哈特的好友兼屬下吉爾菲艾斯是非常反對這麼做的,雖然這是在此事發生後這麼反對的,但是也不是不無道理。唐太宗曾說過: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如割肉以喂腹,腹飽而身斃。一味地讓民眾當政治犧牲品,無疑是自掘墳墓,一個當權者如果沒有人民的選出是無法手握大權的,所以像萊因哈特這樣的作為無疑是自私且無情的。

從這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一個小方面,就是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之間有了隔閡,兩個人的價值觀出現了不同,這是十一年風雨同舟下來必然會出現的事情,因為這件事兩個兄弟差點翻臉,這也算是萊因哈特對吉爾菲艾斯產生懷疑的開端。說明再親密的兄弟戰友之間也會有因為價值取向不同導致的衝突。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7張

隨後的戰鬥中,立典亥姆和布朗史維克在內亂中被殺,貴族軍鳥作獸散,萊因哈特勝利,但隨後意外就發生了。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8張
布朗史維克的原部下——安森巴哈准將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19張
吉爾菲艾斯沒帶槍的特寫

布朗史維克的部下安森巴哈為了爭取萊因哈特的信任,殺死了布朗史維克,並在迎接萊因哈特的儀式中將火箭筒裝在棺材裡,順便將戒指槍帶上,他找準時機要刺殺萊因哈特,吉爾菲艾斯因為已經開始被萊因哈特懷疑了,所以萊因哈特在儀式開始之前取消了吉爾菲艾斯攜帶武器的特權(其他提督在重要場合不可以攜帶武器,而之前吉爾菲艾斯可以),結果在緊急時刻,吉爾菲艾斯想摸槍結果發現沒帶,於是便上前徒手和安森巴哈搏鬥,結果被安森巴哈用戒指槍射中前胸,受重傷倒地,給萊因哈特留了幾句話後就嚥了氣,那年他剛好21歲。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20張
左邊一個將領已經在哭了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21張

關於萊因哈特和吉爾菲艾斯之間的兄弟情,讓人一度感到欣慰;關於兩人出現隔閡,讓人一度感到無奈;關於吉爾菲艾斯為萊因哈特而死,又讓人感到心碎。看來吉爾菲艾斯到死都沒有改變半點他對萊因哈特的忠心,而萊因哈特卻因為懷疑他而卸掉了他的武器,片中還特意給了一個吉爾菲艾斯摸槍的特寫,讓人不得不思考,如果吉爾菲艾斯帶了槍的話,事情可能就是另外一種結局了。所以萊因哈特對這件事是非常自責的,他自責自己懷疑吉爾菲艾斯,最後間接害死了自己的兄弟,如果他不自責而是將責任推卸給自己的那個冷血幕僚的話,他就不會不責備幕僚,更不會在吉爾菲艾斯的靈柩前坐上三天三夜了。

從權利角度考慮,這其實從某種程度上講掃清了萊因哈特在權利上的一個非常強有力的競爭對手,所謂一山不容二虎,一個再強大的人也不需要一個人去成為他的替身,否則只會阻礙那個人在權利之路上的拓展。

但是從萊因哈特姐姐的一句臺詞上看,這件事還有另外一個角度,他姐姐對吉爾菲艾斯說過:“萊因哈特就像是一隻飛奔的羚羊,總有一天會摔下懸崖,希望你能照顧好他,如果是你的意見,他應該可以聽得進去。”所以吉爾菲艾斯在當他兄弟的同時也是一個善意的監督者,失去了這個監督,不知道萊因哈特會不會真的像他姐姐所說的一樣,從懸崖上跌落,落得一個悲慘的結局。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22張
傑西卡和她的未婚夫葬在一起,兩個人都是29歲去世

銀河的史詩,英雄的物語 - 第23張
吉爾菲艾斯之墓,墓誌銘:我的朋友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楊威利和萊因哈特之間的異同點,兩個人都在《邂逅》中漂亮出場,萊因哈特顯得有些霸氣,而楊威利卻有點軟噠噠的。萊因哈特是一個野心很大的人,他的目標是獲得整個宇宙;楊威利卻是希望早些結束戰爭,回去繼續讀他的歷史書,所以他對金錢地位這種東西完全沒有期望。《星亂》當中兩個人都在各自國家的內亂中倖存並獲勝,都在這場子彈往自己人身上招呼的內亂中失去了對自己特別重要的人,而且隨著內部事務處理妥當,接下去的劇情勢必會是兩者的再次交鋒。畢竟這個世界就是弱肉強食,你如果下去了,就只有以一種十分血腥的方式離開歷史的舞臺。相對成熟且淡泊名利的楊威利,和野心極大且求勝欲強的萊因哈特,他們之間以及這個變化多端的宇宙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我們還是靜觀其變吧。

動畫信息

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中文名: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原 名:銀河英雄伝説 Die Neue These 星亂
又 名:銀河英雄傳說:全新命題 星亂
首 播:2019-09-27(日本)
IMDb:tt113365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