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民主的雅典和民主的同盟都輸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29:28 作者:保小羅 Language

前一陣看了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為什麼民主的雅典輸給了寡頭政治的斯巴達呢?資料和文獻告訴我們,不外乎瘟疫、雅典陸戰薄弱,斯巴達的“軍訓”教育等,我當時覺得原因應該就這些了吧。

但是想到了銀英,可能還有一個答案吧。

為什麼民主共和的同盟不敵專治的帝國呢?

因為守護民主的人,守護的是腦海中的烏托邦民主,是人人平等自由,可以有分歧但卻都在用自己的理智決定每一次投票和決議的民主。殊不知自己捨命擁護的民主權利已經落在了什麼樣的人手裡,被扭曲成了什麼樣的狀態。

蘇格拉底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他本是雅典民主制度的擁護者,因為學識出眾,辯才了得,經常引得聞名的“智者”出醜,所以蘇格拉底被有心者誣陷。經過了雅典法庭的民主公投,蘇格拉底被判處了死刑。學生們收買了獄卒,想幫助蘇格拉底越獄,他拒絕了。

“既然我擁護的民主判了我死刑,那我必須接受。哪怕這個決定不是我想要的。”

蘇格拉底要擁護的就是這麼一個憑一時激憤做出決定的法庭嗎?擁護的是這麼一個靠輿論不靠證據的民主嗎?他最後說:“我被判死刑不是因為法律的不公正,而是因為人的不公正。”不是民主錯了,是民主落在了私心的手裡,它就變弱了。

天妒英才,楊提督為同盟而活,為同盟而死。他所擁護的民主主義,讓他莫名身陷囹圄、千鈞一髮過,也令他將千辛萬苦到手的勝利拱手相讓過,這就是讓楊提督遊走在刀刃上的國家嗎?是值得他在懸崖邊緣多次誓死捍衛的民主嗎?

當然不是,只不過躲在他的羽翼下,執行民主權力的人,腐爛了。

不是民主主義同盟輸了,輸的只是同盟的掌舵人而已。

動畫信息

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中文名: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原 名:銀河英雄伝説 Die Neue These 星亂
又 名:銀河英雄傳說:全新命題 星亂
首 播:2019-09-27(日本)
IMDb:tt113365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