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變》在人間,在地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0:33:13 作者:不開燈 Language

《地獄變》是《青之文學》的第六卷,也是最終卷。與第五卷的《蜘蛛絲》相同,小說作家也是芥川龍之介,漫畫作家也都是久保帶人。如前所述,芥川龍之介的作品受十九世紀的西方文學影響極大,可以看到果戈理和契科夫的影子,只是芥川龍之介將這些西方作家的對社會現狀的諷刺,很好地融進了日本的傳統文化當中,經常用日本文學特別喜好的“地獄”、“鬼魅”等事物作為故事的載體,凸顯社會的黑暗與殘酷。然而,也許是因為成長環境過於優渥,芥川龍之介的作品總讓人感到,雖然創意充足,但其中對人性的內涵流於形式,不像果戈理或契科夫那樣,寫進人的內心深處。

 

《地獄變》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古代,一個在高壓統治下的國度。當時在位的國王極為殘酷暴虐,在奢華無度的生活之餘,對百姓是動輒殺伐虐待。當時宮廷內有位畫技精湛的畫室,名叫良秀。國王對他所畫的個人肖像極為激賞,於是要求良秀進一步為自己未來的陵寢作畫,要在陵墓的內部牆面上,畫上統治境內的大好河山和歡樂百姓。於是,良秀四處觀摩採風,設法汲取可以入畫的景象。然而,良秀所到之處,所見所聞的都是百姓慘死的畫面、和悲切的哭聲。面對此情此景,良秀雖知道難以入畫,但卻止不住那抓握畫筆的手,不由自主地在畫布上疾疾繪下了這煉獄般的景緻。

 

良秀的女兒一直是他的繪畫助手,對於父親涉入真實人世的程度,女兒頗感擔心,於是來到陵寢內部,想要了勸解父親。然而,女兒無疑間在陵寢的牆面上發現了被埋入其中的屍骨。良秀告訴女兒,那是人柱,是人被活埋進牆中獻祭,以確保牆體堅固。而這陵寢的牆上和地上,被埋入了無數的人柱。說完這些,良秀和女兒都下定了決心,雖然將會被處死,仍要將百姓們真實的生活被描繪在牆上。於是,一面又一面,一幅又一幅的畫被畫上了,裡面是被砍頭的百姓、被溺死的百姓、被焚燒的百姓。一具又一具的死屍被橫陳在畫面當中。

 

國王終於到陵寢來檢視了。國王看到這恐怖的畫面,不由得勃然大怒。良秀面對這國王的憤怒,絲毫沒有恐懼,他只是疲憊地趴伏在地上,有點出神地看著自己的畫作,並平淡地告訴國王,這就是國家的真實景象,沒有壯麗的河山,沒有快樂的百姓,有的只是死亡和痛苦。正當國王讓士兵將良秀逮捕時,良秀跳了起來,他說這畫不對,我聽不到其中的嘶喊聲,感受不到那煉獄般的烈焰。於是,良秀轉頭跪求國王,讓他親眼觀看一場足以將山河融化的熊熊大火,讓他體會肌膚被燒融、筋肉被扭曲、骨頭被焚燬的真實感受。

 

憤怒的國王訝異地看著著了魔的良秀,然後露出邪惡的笑容,點頭同意良秀的請求。國王讓手下在陵寢前的廣場中放滿一束束的稻草,並在正中央架起一個高高的支柱。國王坐在廣場的觀賞臺上,而良秀被帶到了他的身邊。國王告訴良秀,他即刻就要看到他夢寐以求的烈焰了。良秀在國王喊出點火的那一刻,認出了支柱上被綁著的那個人,那是自己的親生女兒!良秀沒來得及制止這一切,火焰就已經熊熊地燃起了。在火焰的中間,良秀看到了自己的女兒肌膚被燒融、筋肉被扭曲、骨頭給焚燬。

 

就在將要心神喪失的時候,良秀看到女兒幻化成浴火鳳凰一般,披著層層的火焰來到他身邊,輕聲地說著,畫吧,父親,畫吧。於是,就著這火焰,良秀拿起了手邊的畫筆,瘋狂地在陵寢的牆面上作畫,終於畫完成了,一副烈火地獄躍然而出,國王在其中,女兒在其中,所有的百姓都在其中,而良秀,更在其中。<完>

 

將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改編為電影或動畫並不容易,首先是芥川的小說故事性並不強,加之篇幅短小,因此改編起來難免顯得單薄。其次是芥川的作品與契科夫的作品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畫面感非常強。因此在閱讀芥川的小說時,能感受到強烈的衝擊,彷彿地獄那恐怖的景象就在眼前。然而,一旦改編為電影或動畫後,這樣的效果就很仰賴導演或動漫家的理解與功力。

 

《蜘蛛絲》和《地獄變》兩部作品都是由久保帶人來負責動漫的原案。我個人覺得並不算非常成功。在這兩個故事當中,地獄景象的生動寫實,與恐怖攝人,是全書的精髓所在,然而在兩部作品中,久保帶人都選擇了“童話”風格來創作。由於《蜘蛛絲》原是一部童話性質的小說,因此採用這樣的風格尚在情理當中,然而《地獄變》若能趨向寫實逼真,會更貼近作者的原意。此外,即使採用童話的風格,大量運用斑斕的色彩,可愛的人物造型,但在描繪地獄時,也應適時轉換風格,興許能產生異樣的對比衝突效果,然而久保帶人的地獄景象仍維持著鮮豔的色彩和可愛的造型,就難免讓人只感受到“奇異”而非“恐怖”了。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