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開的櫻花樹下》關於故鄉,關於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0:38:35 作者:不開燈 Language

《盛開的櫻花樹下》是日本集英社所發行的動漫《青之文學》的第二卷,小說作者是阪口安吾,漫畫作者為久保帶人。阪口安吾的背景與太宰治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出身於二戰前後的豪門世家,少年時代缺乏認同與肯定,成年後則出現精神衰弱的症狀。也許是因為背景的相似性,阪口安吾在日本文壇中,與太宰治齊名於《無賴派》。

 

《盛開的櫻花樹下》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日本古代的鈴鹿嶺,在這個荒野的大山中,住著一個高大強健的山賊。這名山賊雖然粗鄙無文、依靠劫掠路人為生,但始終心懷良善,只要路人乖乖交出身上的值錢物件,輕易不動刀傷人。一直以來,山賊與七名妻妾過著原始、安逸的生活。對山中年年盛開的櫻花,也只都遠遠的欣賞,未曾多想。

 

然而,在一次劫掠完畢、啟程回家的路上,那高大怒放的櫻花樹突然溢滿鮮血,染紅了山賊的眼前畫面。山賊驚呆了,片刻之後,櫻花樹又恢復原本的面貌,想來那些鮮血只是山賊的幻覺。山賊看著漫天飛舞的花瓣,以及開滿枝頭、絲毫未減的櫻花,困擾著眼前的落英究竟來自何方,山賊第一次為櫻花感到眩惑。

 

山賊再次攔路搶劫。這次的對象是一對貌似商人的夫婦,以及一個持刀的隨護。一如既往,山賊說著只要合作就不傷人的口白。然而,一片飄落的櫻花花瓣,讓山賊注意到眼前那個罩在紗帽中的妻子。從紗帽中露出的臉蛋與眼神,充滿了魅惑的美,就彷彿是那櫻花。於是,山賊毫不猶豫地將意欲抵抗的隨護、以及想要逃跑的丈夫給殺死了。

 

山賊告訴那女人,將要帶她回家,讓她當自己的妻子。女人平靜地笑了笑,要求山賊一路將她揹回去,否則就別想讓她作自己的妻子。回家的路途崎嶇且漫長,山賊架不住疲憊,讓女人下來走路,但女人說什麼也不同意。半路上,女人的髮簪掉落在山谷中,她堅持要山賊將髮簪給撿回來,否則就不當他的妻子。山賊無奈地揹著女人,艱辛地爬下陡峭的山坡,還弄傷了自己的手掌。下到山谷,山賊無怨言地揹負著女人,悉心地尋找那隻失落的髮簪。一直到太陽西沉、天色昏暗,才在溪澗的石縫中找到了髮簪。

 

好不容易到達家門後,擁擠在門前等待七名妻妾讓女人嚇了一跳。女人旋即轉過頭、低下身、遮蔽雙眼,哼唱起“誰在我背後”的童謠。山賊問她在幹什麼?女人說這樣就能讓那些妻妾消失了。山賊覺得這樣的行為有些幼稚,但在喃喃自語中也道出了大概趕不走這些妻妾的事實。女人迴應說,你可以殺了他們。山賊心中一驚,覺得這樣做太過分了。女人回道,為了讓我當你的妻子,你殺了我的丈夫,卻不願意殺了自己的妻子?山賊旋即抽出大刀,和著女人的歌聲,一一砍下妻妾的頭顱。直到最後一刻,女人才喝止山賊,要留下最後一個妻妾,服侍自己。

 

山中的生活是沉靜的,食物是簡樸的,對於這些,女人很快就厭煩了。她央求山賊與她一同回到繁華的京城。山賊很為難,終其一生,這大山就是他的家,這裡的一切都為他所有。京城對他來說,就是一個遙遠的異鄉。但山賊無法對著女人那妖豔美麗的臉龐說不。山賊只得無奈地要求女人再給他三天的時間,因為那櫻花就要盛開了,這次他想好好地坐在櫻花樹下,感受那份美。

 

山賊帶著僅剩的那名妻妾,隨著女人一同來到了京城。在京城裡,山賊雖然穿上了流行的服飾,但始終覺得每個人都在嘲笑他,遠遠就能聞到他身上那股濃濃的鄉下人氣息。女人說什麼都不願意再回山上,還抱怨山賊沒能為她帶來美麗的飾品和有趣的玩意兒。山賊很羞愧,說他還需要一點時間找到謀生的方式。女人平淡地回覆他,飾品和玩意兒在其他人家中就有,去拿就是了。自此,山賊幹起了入室殺人搶劫的勾當。

 

女人對山賊帶回來的東西非常喜歡,但她最喜歡的是山賊帶回來的人頭。女人將人頭當成玩偶般擺弄玩樂,要山賊帶回更多的人頭來妝點她的房間。於是,山賊夜夜闖入他人的宅院,砍下一顆又一顆的頭顱,以取悅自己心愛的女人。終於,女人的房間擺滿了人頭,而山賊也再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山賊想回山上,想回到自己的故鄉。這次,山賊的態度非常堅決,無論女人是否隨同他一起離開。女人只好屈服了,與山賊一同返回山中,但卻留書讓那個成為婢女的妻妾留在京城等待,他們很快就會回來。

 

儘管女人拒絕了,但山賊執意要揹負著女人上山,這讓他想起兩人初識時的情景。女人似乎也一改人性自私的態度,與山賊一同回憶過往。然而,當兩人一路來到櫻花樹下時,那滿樹鮮豔美麗的櫻花再次眩惑了山賊,山賊驚覺自己揹負的豈是那美麗、櫻花般的女人,原來是個女鬼。拋下背上揹負的女人後,山賊看見女鬼猙獰的面孔,肆意地嘲笑著自己。山賊伸出雙手,緊緊地扼住了女鬼的脖子,而女鬼臉上的笑容還兀自的張揚著。山賊更加死命的扼縊雙手,直到女鬼不再動彈為止。

 

山賊終於鬆開了手,但眼前的身影卻不是女鬼,而是那個櫻花般的女人,兩眼翻白、口角流涎、面色青紫,早已死透死絕了。在盛開的櫻花樹下,飄落的櫻花飛舞著,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終於將山賊與女人完全包裹覆蓋。究竟在這盛開的櫻花樹下,什麼眩惑了人心?是什麼吸引著人們?那該是孤獨吧。<完>

 

相較於《人間失格》,《盛開的櫻花樹下》更為灰暗虛無。由於《人間失格》講述的其實是太宰治自己的故事,因此內容儘管深沉黑暗,但本質是寫實的。但《盛開的櫻花樹下》則是帶有些許佛學的“空”,因此概念是抽象的,故事是虛幻的。阪口安吾撰寫《盛開的櫻花樹下》的背後原因,與他的一次親身經歷有關。當時正值二戰後,大量的死屍被堆積在櫻花樹下焚燒,一具一具的屍體在烈焰中,就著怒放的櫻花熊熊燃燒。這妖異、恐怖如地獄般的景象衝擊著阪口安吾,於是產生了故事的框架。

 

至於《盛開的櫻花樹下》的中心思想則根基於阪口的信念。阪口對佛教、印度教非常著迷,他在1946年時發表的著名的《墮落論》中提到,為了活下去,必須墮落。而這裡的墮落,指的是回覆本來的面貌,拋棄一切壓抑自我的虛假外物,頗有佛教“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意味。阪口與太宰治等人所構成的“無賴派”,其中心思想就是,人的本性是真實而美好的,但卻因為外在的體制、權威,而被隱藏掩蓋。要挽救人性,就要剝除這樣的外在壓制。而他們所採取的手法,就是專門描繪生活中病態、陰鬱的事物,用嘲諷的態度來對待生活與生命。

 

阪口還認為,人性的本質就是“孤獨”,而這樣的“孤獨”狀態才是人們真正的“故鄉”。因此,在《盛開的櫻花樹下》,當山賊受到了世俗的誘惑而搬赴京城,被櫻花的美豔迷住而拋棄孤獨,等待他的是寒冷的異境,是人性喪失的困局。要回復人性、要重拾生活,山賊必須回到他的故鄉,回到那個看似一無所有,卻無所不有的大山。櫻花樹上的美是虛無的,追逐那樣的美必然會扭曲人性,唯有櫻花樹下那份孤獨,那種不受世事世俗包覆的狀態,才是真實可信的。

 

人們在亂世中總是感到迷惘,信念被顛覆,自我被摧毀。兩次的世界大戰,為人們帶來了虛無主義、存在主義和嬉皮的自我放逐。每種信念都對也都不對,取決於站在那個時代、採取那種角度。長久以來,人們都在追求人性的本質,存在的意義,儘管始終沒有確定的答案出現,但追逐的過程本身,多少就體現了人性的本質和存在的意義。

 

《盛開的櫻花樹下》的動漫作者久保帶人,其最為著名的作品是《死神》(Bleach),雖然《死神》也是一部暢銷的漫畫作品,但相對來說,久保帶人的知名度不是很高,發行的作品數量也較少。值得一提的是,在處理《盛開的櫻花樹下》這個沉重、鮮血淋漓的主題時,久保帶人選擇了一種帶有詼諧意味的手法,將其繪製少年漫畫時特有的搞笑風格給安插進去,與小畑健為《人間失格》所建立的抑鬱嚴肅風格形成強烈對比。另外,《盛開的櫻花樹下》的配樂極為華麗、妖異,與故事中的氛圍非常相襯。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