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關於好人,關於壞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0:36:26 作者:不開燈 Language

《心》是“青之文學”的第三卷,是日本著名作家夏目漱石的作品。不同於太宰治和阪口安吾,夏目漱石是一個心智健全、學術地位高超的人,在日本文壇擁有如同俄國的普希金、中國的胡適一般的地位。甚至千元日鈔上都印有夏目漱石的頭像。夏目漱石於1867年出生於江戶(東京),那正是日本明治維新開展的時間和地點,當時的大環境裡只有兩類人:努力的人和更努力的人。不像太宰治和阪口安吾生活的二戰戰敗時期,只有失敗的人和更失敗的人這兩類。

 

《心》的故事內容非常簡短,也非常簡單。主角是一個父母雙亡的富家少爺。由於親戚的不可信,尚在求學的富家少爺便獨自寄宿在一戶民宅裡。這戶民宅的主人是一個寡居的婦人,帶著一個年紀與富家少爺相當的女兒一同生活。在婦人的悉心照料和小姐的和樂陪伴下,富家少爺感受到人情的溫暖。

 

富家少爺有一個名叫K的同學。K的父親是一所寺廟的住持,由於K是家中的次子,便被送一個醫生家做養子。為了讓K能繼承醫生這個衣缽,養父母要求K學習醫學。然而K的興趣是宗教,因此違逆了養父母的命令,而遭到斷絕關係的處分。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富家少爺主動伸出了救援的雙手,要求K搬來一同居住。

 

對於富家少爺的要求,民宅的婦人堅決不同意。富家少爺原以為婦人是擔心K會對小姐有非分之想,因此真摯地向其解釋K是一個專心修煉的人,心中絕無任何雜念,還拿出了厚厚的一沓鈔票,代替K支付相關的食宿費用。婦人拗不過富家少爺,因此勉為其難地同意讓K搬進來,但卻也說出了自己不是擔心女兒,而是擔心富家少爺這樣的一番話。

 

K搬進來後,始終擺著不苟言笑的面色。富家少爺也發現了小姐對K的存在感到不自在。因此富家少爺格外注意K的一舉一動,生怕K做出對小姐不禮貌的事情。有一天,當富家少爺從外回來,發現家中無人迴應他的叫喚聲。於是他警覺地進房間察看。出乎意料的,他看到小姐從K的房間匆匆出來,還帶著異樣彆扭的神色。事後,富家少爺偷偷地要求婦人千萬不可以將小姐獨自留在家裡。婦人對此頗感意外,富家少爺解釋說是因為最近不安全。

 

晚上時,四個人若無其事地一同用餐,婦人與小姐一如既往地談笑風生,K也一如既往地不苟言笑,但在刻意的觀察下,富家少爺發現K似乎有意無意地靠近小姐。沒多久,富家少爺就發現一件更讓他吃驚的事情。當時富家少爺正走進房間,猛然看見小姐蹲跪在K的前面,手上拿著K的褲子,而K的上身披著一件外套,而下身則僅有一塊兜襠布。一見到富家少爺進來,小姐連忙起身離去,K則是淡淡地說他請小姐幫他補褲子。

 

K不去上學的時間越來越多,富家少爺忍不住直言問他,是不是想借此多接近小姐?K對富家少爺的問題感到好笑。旋即的一個下雨天。富家少爺撐著傘走在一條巷弄中,迎面而來的竟是各自打著傘的小姐與k,兩人一前一後地從階梯上下來,三個人的神色都非常的不自然。富家少爺一言不發地退到一邊,讓小姐和K可以錯身而過。在此之間,誰也沒有開口,只有K在走過富家少爺身邊時,低聲地說了一句:對不起。

 

富家少爺終於回到家中後,一進門就見到小姐等在門口。小姐看到富家少爺後,情緒激動地問他為何不跟她打招呼?並表示自己心裡感到害怕。隔天,富家少爺在學校的圖書館裡找到了K,要求K一同到外頭談話。富家少爺問K是不是喜歡小姐?K直白地承認了。富家少爺指責K不應該讓他打破對婦人的保證,並告知婦人絕對不會同意K和小姐在一起。K並不以為意,他告訴富家少爺,自己和富家少爺正好相反,是一個一無所有的人,僅有的就是決心,如果必要,願意和小姐一同私奔。

 

隔天早上,富家少爺佯裝生病,躲在被窩裡不願起來。在所有人都離去後,婦人找到了富家少爺,告訴他K來向自己提親,想要她將女兒嫁給他。婦人為此對富家少爺頗有怨艾,說無論如何不能將女兒嫁個這樣的人。還說女兒其實對富家少爺是有意思的,但由於兩人都有些晚熟,因此都沒能捅破那層紙。聽到這話,富家少爺立刻就打起精神了,他急忙地表示如果婦人同意,他很願意娶小姐。於是婦人當即做主,將小姐許給了富家少爺。

 

富家少爺不再裝病,他連忙就出門去上學,還在路上趕上了比他早離開家的K。當晚,K因為無法入睡,因此獨自來到廚房,正好遇到婦人。婦人拉著K,要K一同飲酒慶祝,說小姐和富家少爺的事情能夠成功,都多虧了K。K終於回房就寢,他站在了富家少爺的被褥邊,看著富家少爺熟睡的臉。然後走回自己的單間,坐在書桌前,拿出了一把剃刀。

 

隔天早上,富家少爺起床後立刻發現了K的屍體。K用剃刀割開了自己的頸子,手中則握著一張紙條。富家少爺攤開那張紙條後,看見上面寫著幾個字:今年的夏天真美。

 

富家少爺終於娶了小姐,然而,揹負在富家少爺心中的,不是幸福的未來,而是K的死。<完>

 

夏目漱石寫這個故事的寓意,其實與佛家的一個小故事有些許的類似:一個小和尚與一個老和尚一同去化緣。兩人走到河邊,看到一個年輕的姑娘躊躇著想要過河,卻又擔心被河水打溼衣裳。於是老和尚就開口提議背年輕姑娘過河。就這樣,老和尚被著這姑娘過了河。之後的一路,小和尚心裡都感到彆扭,覺得出家人怎麼能夠這麼做。終於,小和尚忍不住了,開口質問師父。師父聽了後說,我把她背過河後就放下了,可是你這一路卻一直揹著她。

 

在《心》這個故事中,富家少爺雖因善意而救助了K,然而內心卻始終對K抱持著懷疑,不斷地用有色的眼睛來看待K的一舉一動,加上婦人的暗示,結果就形成了三人成虎的局面,K的所有行為都被曲解為對小姐的不軌之舉。實際上,K儘管不苟言笑、難以親近,但一直是以坦誠的態度來面對其他人,當富家少爺問他是否喜歡小姐,K更是坦蕩蕩地說出自己心裡所想的。然而,富家少爺回報K的卻是背叛,明知道K喜歡小姐,K已經向小姐提親,還在沒有事先提醒K的狀況下,與婦人一起謀劃了一場背信棄義的戲碼。K雖然對富家少爺感到失望,對人性感到恐懼,但在最終的遺言中,仍是記下了美好的經歷,畢竟,能有個安身的地方,能遇到美麗可愛的小姐,對K來說,這個夏天真是美。

 

這世間有一種人,總是不由自主地看到醜陋,對人事總是抱持懷疑。然而,這種人從不主動傷害別人,甚至經常積極做好事,幫助他人,就像《心》裡的那個富家少爺。還有一種人,看到的事物總是簡單、善良的,但也許沒有太多的能力和餘裕去幫助別人,甚至自保都常有困難,就像故事裡的K。這兩種人中,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顯然夏目漱石認為前一種人不能算是真正的好人,但在一般的人看來,答案也許不是那麼明顯。無論如何,《心》這個故事吸引人的地方,在於點出了人心的複雜,無法用簡單的對和錯、黑和白來加以區分和界定,好人不一定總做好事,做好事的人不一定是好人,做壞事的人也未必就是壞人。

 

也許是為了平衡《心》的簡短,《青之文學》中添加了一段相映襯的故事,是從K的角度來看待整個事件,描述小姐積極主動地接近K,與其發生肌膚之情,並央求K帶她逃離不自由的家庭。最終因為富家少爺的介入,兩人無法成功私奔,K遂在一念之間,選擇自殺。我個人認為這一段完全是不必要之舉,觀看之後,感覺如同莎士比亞在演繹完《馬克白》後,主動要求加演一場從相反角度來看待的相同故事,結果上演的卻是《羅密歐與朱麗葉》,我想夏目漱石若是知道了,大概會在夜裡從千元日鈔中爬出復仇。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