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1:52:42 作者:功夫十三 Language

版權歸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繫作者。

作者:功夫之王(來自豆瓣)

來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27955479/

電影主要講的是一個愛情故事,這是定性的評價。這是一部動畫電影,前半部可以是給青春期少年看的,後半部可以是給成年人看的,前後的畫風有些許不同,後半部開始昇華,如果像我一樣不喜歡那種玄幻、穿越、泡沫愛情劇的夥伴看到揉胸和摸雞雞堅持不下去的話,下半部的精華部分將無緣觸及。雖然是一部愛情電影但是我更關注的是時間-結這個點。影片中,反覆強調了線交織、纏繞編成繩就像時間的特性,這跟我們認識中的時間不太一樣,時間是線性的,但是它單向、唯一,我們常說最公平的就是時間,無論是誰一天都只有24小時,你的24小時和我的24小時是同時存在的,也就是我們在同一根時間線上行駛,而且速度都是一樣的。但是真相是這樣麼?(真相是什麼需要我們在生活中去實踐,證明我們對時間這一現象的猜測是否準確,不能懶惰的接受電影或者某些科學家對時間的定義)

電影中的時間觀念認為,時間是個人的,你的時間和我的時間有各自的線,我們的線不是直線,是曲線,他們像線一樣可以交織纏繞,稱之為“結”,黃昏和口嚼酒就是結。(古代人們是用繩子打結來記錄時間的,這可能是導演的靈感來源吧)所以影片中的故事情節,男主可以喝一口女主製作的口嚼酒,穿越到男主三年前也就是女主的死亡的前一天,然後利用黃昏在同一地點和女主的時間線交織。這裡還有另外一個默認的觀念,就是意識也可以交織,男主通過喝女主製作的口嚼酒和女主互換身體,是雙方的意識進入對方的身體,而且是進入不同時間的身體,這裡發生了時間和空間的互換,也就是說影片不僅認為時間是多線的,連空間也是多層的,男主就這樣在一次旅遊中喝了一口神祕地洞裡排位前供奉的口嚼酒而穿越了時空,與三年前在這裡死亡的女主相遇互換了身體,在黃昏的微妙的光暈中邂逅了一位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妙齡少女,於是美景+奇遇,一起愛情事故就此發生。荷爾蒙和求生本能讓男主和女主改變了歷史,在男主時間線裡,修改了女主三年前已經死亡的事實,在一番時達五年的潛意識下的尋覓後男主和女主再次相遇,從此過上了童話故事裡幸福的生活。這是從男主的時間線來描述,是一次旅遊邂逅的愛情故事,就像俗套的麗江邂逅電影只不過加入了時空穿越元素,顯得略微獨特。

如果是從女主的時間線描述,這場電影可謂一次蓄謀已久的家族拯救記。一個鄉下女,幼年喪母,入贅的父親在母親死後看到繼承家族遺產無望拋棄兩個年幼的女兒,一心想踏入政治領域,挖空心思上位當村長,有這樣一個 “聰明”的爸爸的基因(不僅是爸爸,媽媽的基因也不簡單),女主的性格絕不可能是像從小暗戀她的男配一樣安心在鄉下過一輩子安穩日子的那種。就像她站在山頂大聲喊出的,她要去東京去過更精彩的人生(只有定居東京才能擺脫隕石撞擊的厄運)。於是,她練習外婆教她的代代相傳的兩種技術,編織記憶繩和製作口嚼酒,實際上是一種如何實現時空穿越的祕門法術。因為這個家族實際上在一千年以前就已經滅亡了(但是她們利用記憶繩這種法術,世代記住隕石的災難,但是傳女不傳男,所以只生女的,但是如果生了男的怎麼辦呢?寶寶們,腦補吧), 也是因為一次彗星分裂的隕石撞擊地球。(話說用一個地方被彗星隕石撞擊兩次的概率到底有多低?所以,這裡真相應該是,一個掌握時空穿越術的家族在一次隕石撞擊地球的災難中滅亡,她們代代利用時空穿越回到隕石墜落之前,想辦法改變家族的命運)女主呢為了實現自己定居大都市的夢想,開始步步謀劃。先去東京摟一圈,尋找靶子,找到之後,留下自己事先編好結(頭繩),這是第一步,把目標套住。然後回來到隕石將要墜落的地方(一千年前已經墜落的地方),在這裡的一個地下山洞(應該是人工挖掘的,因為有石階)裡安置好提前精心製作的口嚼酒,這門法術的厲害之處就是,被頭繩【結1】套住的人會被洗腦,女主的記憶會被灌輸到男主的意識裡,然後男主會在沒有去過這個旅遊景點的情況下能畫出每個細節,把那裡的美景畫的猶如身臨其境,在周圍人眼裡這個人像著了魔杖,性格突變,成天沒日沒夜的畫畫,導致與女友分手,然後執意要去一個不知道具體地址的村落,去找一個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女孩,前女友和同事都覺得這人瘋了,但是念在情誼上要保護他救他,於是陪同他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在結的控制下他成功擺脫前女友和同事,鬼使神差的找到了結2的位置,這個山洞有多隱蔽,隕石墜落的震動和三年的時間都沒能讓底盤那麼小的口嚼酒瓶跌倒,而且是兩瓶都沒倒,在結1的控制下他準確的喝下了和結1配對的結2口嚼酒,為了拯救家族的延續,姥姥也是夠拼的找入贅的女婿,不顧女兒體弱執意要她生下更多的後人,為的是增加概率吧,妹妹的口嚼酒有沒有人喝就得而知了(說到增加概率,編頭繩應該不止一根,對一個人只用一根,編了那麼多頭繩,男主只是成功的那個吧)。基本上,當男主喝下口嚼酒後這個拯救計劃就已經完成了,他們的相遇,愛情,東京的再續前緣都是水到渠成了。

當然這麼解釋,會有一個BUG就是躲開隕石,直接去東京就好了,幹嘛等著隕石撞死然後再回來,阻止過去發生的一切。

因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時空穿越不是永恆的,只是很短的一天的時間。如果沒有改變歷史,手機裡面的日記,和短訊都會消失,所有的穿越都不會留下痕跡,就像幻象,連記憶都會消失。而且女主在自己的時間線裡是不知道隕石會墜落的,但是冥冥中家族的記憶知道。一千年就像是一個輪迴,一千年來這個家族一直在這裡定居,為的是一千年後當隕石再次墜落時改變家族的命運。而我們是否也生活在輪迴裡面,是否也有冥冥中一種力量在指引我們改變命運呢?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