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給四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0:41:47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文章內容有透劇)


《人間失格》

個人評分:5星★★★★★

(沒得說,挺牛B的一作,無論劇情、氣氛、畫面、音樂都有著比較出色的水準。更重要的是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比其他故事更能體現出作者本人的心態。)


《盛開的櫻花林下》

個人評分:3星★★★☆☆

(不太喜歡這一章,感覺有點裝腔作勢。個人不反感“悲喜劇”,如《再見列寧》,也不反感“黑色幽默”,如《沒有天空的都市》,但本片一會兒搞笑一會兒驚悚,卻有點不倫不類。當然本片也有我覺得很好的地方,一是幾段武打畫面很精彩,還有就是櫻花散落的場景真的很美觀。)


《心》

個人評分:4星★★★★☆

(原著黨大為不滿的一章,個人在這裡只針對動畫版發表感想。估計很多人會把這個故事拿來和《羅生門》作比較,其實處於“羅生門”的雙方儘管敘述的細節完全不同,但未必都是“真實”、或者“不真實”的,一方說謊不代表另一方就是實話,也有可能雙方都沒有說謊,他們都是在陳述自己的真實感受,然而“實話”並不等於“事實”,要不然世間就不會有“傲慢與偏見”了。動畫版的《心》給人最大的感覺就是,上集的K很令人討厭,幾乎要讓人罵忘恩負義,下集的先生也挺可憎,有點小雞肚腸。然而這兩集講述的其實是同一個故事,區別只在於人物視角的不同,我們習慣了跟隨著主角的視野去看待問題,於是乎就會產生對配角的偏見,可是《心》卻把兩個視角前後呈現出來,這即所謂的“兼聽則明”吧,儘管經歷了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視角後,我們依然未必能“明”,但至少避免了偏聽偏信,否則就只能永遠簡單地停留在對其中一方的同情、以及對另一方的鄙視上。雙方眼中的世界差別如此巨大,只有最後的那個鏡頭告訴了我們真相,K為了女人企圖插朋友兩刀,而先生則將暖袋藏在被窩裡,偽裝成小姐腳踏兩條船的假象,終使整天說女人頭腦簡單但其實自己更簡單的K選擇一死了之。看來,兩人皆非善類啊……PS:個人感覺下集明顯不如上集,我不是因為這一集是原創的才說它不好,實際上在表現形式方面,後者真的不如前者。)


《奔跑吧!梅洛斯》

個人評分:4星★★★★☆

(眾故事中相對不那麼讓人絕望的一個……)


《蜘蛛絲》

個人評分:3星★★★☆☆

(很久以前聽說過這個故事。那條蜘蛛線就是主角的“良心”,他一生所有的善意,只能夠做成一條細細的蜘蛛線供他爬出地獄,可是他拒絕讓別人跟著他離開地獄,他的最後一絲善意也被泯滅了,所以只能下地獄。主題是很不錯,畫面和音樂也很贊,但後半集的劇情有點拖沓,故給三星。)


《地獄變》

個人評分:3星★★★☆☆

(反烏托邦題材的經典。主題本身我想給四星以上——我想很多天CAHO子民都深有感觸,但我看完這一集後總覺得餘味不足,好像還缺少些什麼似的,所以還是給三星。PS:本集堺雅人的配音不是很好,沒能突出一個父親的滄桑。)


個人排列:人間失格>跑吧!梅樂斯>心>地獄變>蜘蛛絲>盛開的櫻花林下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