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艾-爾-- | Simoun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8 11:18:23 作者:mjmk Language

《Simoun》是首解封的詩歌,種種意象如高天流雲,叫人怦然心動,無限嚮往,又悵然若失。

雖是發生在戰場上的故事,卻不講戰爭,沒有硝煙緣起的提示,亦無亂世眾生的繪像,甚至連主導戰爭走向的因素也隻字未提。《Simoun》是暴風組的12位少女成人前最後的影錄——殘酷花園裡,嬌豔的西貝拉們,站在螺旋小徑的中央走向不同的未來。

動畫中,眾口相傳,亦被世人接受的一段說法——Simoun為神的坐騎,搭載聖潔巫女,飛翔於天空繪製祈禱紋章,向神獻舞。有幸成為Simoun駕駛員的少女,被稱作西貝拉,是走在街上會被路人行跪禮的高貴存在。片中的暴風組由最優秀的西貝拉組成,亦有更上一層樓之感。然而居於國家管理的實用角度,她們在和平時期是給管理者長面子的棋子,逢及重要場合便飛一下的禮炮般的裝飾;到了戰爭年代,由於紋章可以爆發巨大威力,又成為司兵官手中的終極武器。儘管她們是民眾眼中讓神力顯跡的無上偶像,特權後的尷尬多不為人所知。

開篇伊始,究竟何為向神的禮讚,暴風組的少女們並未細究,相比鄰國巫女為信仰聚集,她們簡直就像徵兵徵來的特種軍,想留在團隊中的原因各異,但無人渴望戰鬥——聲名遠揚而承載眾望,想要繪製優美紋章的心情,承襲家族傳統,欲證明個人價值,希望與戀人相守,等等。當她們第一次遇到Simoun被擊落的事件,幾乎嚇傻了,一副副沒想通的樣子——神的坐騎會墜落,神的巫女會戰死,簡直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然而即便被如此的現實衝擊,她們選擇留下——不去泉,不去面對選擇性別的時刻,繼續作為西貝拉,活在少女的當下。

出生時都是女性,滿十七歲便去泉,選擇性別;現役西貝拉,如若打勝仗,則可以推遲去泉的時間。這是個動人的設定,大家,每一個,都擁有嬌豔無比的青春——纖細,美麗,被露水溼潤的玫瑰般的少女——就像克拉裡莎的初戀,面對驚人的薩利,油生毫無私心的愛——純潔又忠誠。這是個殘忍的設定——曼麗的青春頃刻間失去,走進落滿天光的泉水,宣判如同無法逃避的死亡降臨——會害怕,即使再迷惑,也無法做出決定。

第二集中的艾裡,直到去泉的那天,依然意向模糊,既有因為一直是女性,所以選擇女性可能比較自然的想法,亦有選擇男性或許比較利於工作的想法。不知道自己想要追尋什麼,就這麼恍恍惚惚走進泉,被宣佈將成為男性後,失聲慟哭~因為戰爭的任務而同樣迷茫的奈維利爾面對此景心中一震——後來,在圓廊審判會上——這位宮國最強巫女,黃金的西貝拉說“並不想歸咎是誰讓我們走上戰場,無論現在有多麼痛苦,都會儘可能做到,無論那是否為坦普斯帕提的旨意,對現在的我來說,答案已不再重要,現在的我,就連神的旨意也已經無關緊要,這樣我還能繼續當Simoun西貝拉麼?”

神,坦普斯帕提的化身,站在泉的盡頭,永遠青春美麗的奧納西亞,這樣回答“只要你如此希望,那你就仍然是Simoun西貝拉”——神的旨意原來是——制定獨斷而絕望的泉的神,旨意卻是——當你如此希望。

啊,就如片中多米努拉所說,即便面對使各種榮耀泯滅,將信仰之物粉碎的恐怖,在那盡頭唯一能夠看到的東西,更讓人恐懼。不能用言語表達,但是非得要說的話……是希望——這個隱喻在Simoun不斷出現,從始至終,同意而不同形,相互之間微妙得配合,醞釀出傳達不盡的韻味,細膩難辨,卻又激盪心腸——希望的大地,不可能存在絕對的天空,神的坐騎Simoun,啟動奇蹟的翠玉紋章,永遠的少女,阿艾爾,穿越時空的飛翔——暴風組的少女們在殘酷的戰場上漸漸逼近這隱喻後與生命路程相接的內涵,在飛逝的青春末尾,自我追尋,一步步走向選擇的道口。

阿艾爾,在領國(片中與暴風組所屬的宮國發生戰爭的國家)語言中是‘至上的愛,獻給神的愛’,是支撐領國巫女自殺式襲擊的三個字,她扣動扳機的一瞬最後的生命寄託。阿艾爾,是片中主人公的名字,起初為了不去泉做出決定而加入暴風組,到最後,依然如此,為了做永遠的少女選擇繪製翠玉紋章,只不過,比開始的決心多了另一層堅持,與愛人一同去向帶給她們自由的地方。阿艾爾,獻給青春,愛情,時空,希望,自由,運變無形而又無處不在的美麗的愛。

當領國的巫女為阿艾爾和奈維利爾獻上為踏上旅途的夥伴送行的朝風紋章,英俊的艦隊成員,面容衰老憔悴的大叔,在談判桌上爭到面紅耳赤,私底下勾心鬥角的成年人們,肅然仰目,潸然淚下——‘我也曾有過這種時候,每個人都曾是少女’。暴風組的少女們,這些曾經不情不願,彷徨又無助的西貝拉,攜起手來,勇敢的踏進泉水,直面即至的未來,將她們對青春的挽留交付給執著無畏的同伴。

還是得用片中的文字收尾

“為什麼我們會一直牽掛著那件事呢?阿艾爾和奈維利爾被送往其他世界的事”

“我們想要違背無法從時間的流逝中逃脫的命運。我們把‘害怕變成大人’和‘希望永遠是個少女’的想法和她們重疊了。”

“不,一定不是這樣,我們只想銘記,想告訴人們自己確實在這裡,想大聲叫喊,自己確實在這裡的事實。想銘記,也想反抗。”

====================
本篇來自個人的acg博客 http://mjmk-acg.blogbus.com

為對Simoun有興趣的讀者,推廣月光海湧寫的美到不行的三篇評論

http://cuihuhan.blogbus.com/logs/25520922.html

http://cuihuhan.blogbus.com/logs/39499907.html

http://cuihuhan.blogbus.com/logs/52514054.html

動畫信息

西蒙
中文名:西蒙
原 名:simoun
又 名:シムーン / 異薔薇戰爭
首 播:2006-04-03
IMDb:tt09910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