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 hime 與舞乙 hime:少女們無法解脫的殺必死的宿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9 21:16:54 作者:惡隱息烙 Language

這兩天也不知道突然哪個蛋疼,把舞 hime 這個系列又刷了一遍,然後七七八八地看了一些材料,好像稍微理通了一些對設定的理解,因此在這裡記下來。
首先,舞 hime 和舞乙 hime 到底有沒有關係?至於舞乙 hime 的那些 OVA 自不必說,但前兩部的設定是否相通是爭論的焦點。我個人的觀點是,最好先看舞 hime,然後再看舞乙 hime,遇到相同元素不同設定的時候就當作某種樂趣吧,就像仙劍遊戲的粉絲去看仙劍電視劇。
如果你非常希望這兩個故事是延續性的,那也好,在腦補上一些細節之後,你會發現這兩部劇可以強行兼容。
首先,最重要的切入點是角色便當時候的粉塵顏色。只有兩個顏色,黃色和綠色。這是一切設定解讀的關鍵。
先說綠色。舞 hime 的故事框架,是天上有顆妖星叫媛星,擁有強大的力量,並且不斷向地球靠攏。當它降臨到地球上的時候,黑曜之君就會降臨,破壞整個世界。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一些特殊的少女擁有特殊的力量(高次元物質轉化能力),她們彼此戰鬥,最後獲勝的那一位會成為水晶 hime,可以控制媛星,從而阻止黑曜之君,並讓媛星歸位。水晶 hime 力量的有效期是 300 年,因此每 300 年就會有 12 位少女相愛相殺,這種悲劇的宿命無法停止。
舞 hime 故事發生的這一代,是舞衣她們的舞臺。而風花真白,也就是學院的理事長,是上一代的獲勝者,同樣是伽具士的使用者(在第 25 集有一個黎人看向舞衣的鏡頭,恍惚間看到了穿和服的風花真白)。她同樣按照宿命的安排被封進水晶成為水晶 hime,但她的靈魂卻沒有一同被封禁,而是重新回到了世間,寄託在這一代的 hime、女僕二三的子獸「傀儡」裡,成為了現在的風花真白理事長。至於傀儡到底是什麼樣子,動畫中真的沒有現出完整的形狀,真白後來去找黑曜之君、現出的原型應該是真白的靈魂和傀儡的合體(這一造型在舞乙 hime ZWEI 中再次出現,只不過下半身多了個好醜的怪物)。在戰敗以後,二三的柱子升起(二三最重要的人應該就是真白),然後有一個真白頭的傀儡被吊起來,不知道具體含義是怎樣的。
整個不斷輪迴的宿命系統,無論是孤獸的力量還是黑曜之君的力量都來自於媛星,可以看到孤獸、少女們的子獸以及最重要的人消失的時候都是綠色的。

然後是黃色。媛星和 hime 的力量如此之大,當然不止一方想要擁有。黃金天使艾麗莎背後的西弗斯財團就是其中一個。每 300 年世界就重置一次,那他們每 300 年就要重新開始積累財富,他們也揹負著賬戶定期清零的宿命啊 2333(有材料說西弗斯財團的圓形是共濟會,個人感覺有點牽強)。為了打破這種情況,在上一代結束後的這三百年裡,他們不斷研究想要掌握 hime 這種力量,最終在這一代產出了成功產品,艾麗莎。在某一集的開頭,艾麗莎剛誕生的時候可以看到,她手上的手環寫著第 143 號。這是改變一切的開始。

由於多了這位人工 hime,11 根柱子升起的時候,還有兩位 hime 剩下。於是 hime 們有機會將黑曜之君徹底消滅,結束宿命的輪迴。這次西弗斯的賬戶保住了 23333
隨著時間推進(不止 300 年),西弗斯對 hime 能力的掌控越來越熟練,於是來到了新時代,就是舞乙 hime 的時代。通過 gem、認證系統,人類將 hime 這種能力徹底掌握在了手裡(所謂乙 hime,就是這種經過改良的、完全可控的 hime)。hime 的力量仍然是來自於媛星,但此時媛星已經被徹底控制,變成了藍色。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曾經的歷史被傳成了神話,所謂 12 王戰爭大概就是指的舞衣這一代的 hime 戰爭,隨著她們都老死,最終剩下的只有在黑之谷這個時間夾縫的命。而真祖二三則是在戰鬥結束後接任真白的工作,把學院發展壯大的人,也是讓 hime 為世人所熟知的人,因此被尊為真祖。學院後來成為獨立於國家、可以發起國際議會的機構,可見其地位之高。

但是這不是終結,還有別的人想要讓世界重新回到 300 年重置的模式,就是舞乙 hime 裡的白毛大公了。所謂管風琴,應該也是利用黑曜之君的殘餘做出來的。他們所要求的三樣,編織者就是有黑曜之君血統的人,守護者就是有 hime 力量的人,歌應該算是某種觸發條件吧 23333

既然已經有了乙 hime 這麼強大的力量,那麼再耗費資源去製造軍隊就太不合算了,於是各國都停止戰爭,改以乙 hime 之間相互作戰,最終達成了和平。但是戰爭是不可避免的,受了掌控自己力量的主人、國家君主的命令,乙 hime 們還是不得不相互戰鬥,原本相親相愛的同學瞬間變敵手,雖然換了一種形式,少女們還是沒能擺脫這種宿命。

所以在舞乙 hime 最後,深優利用之前的資料再次解放了媛星的力量,擁有 hime 能力的少女們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使用力量,而她們也決定為了能夠讓所有人都笑口常開而共同戰鬥,最終再次打敗了黑曜之君的殘餘,西弗斯再次避免了賬戶重置 233333

而 zwei 則是說又有初代那個體系的殘餘物來到地球,並且入侵了真祖二三使得自己可以使用媛星的力量不斷恢復,最後關頭是斷開媛星和二三的聯繫才擊敗了所有子獸。

二三的遺體被用來控制媛星,大概是因為上一代剩下了兩個人(舞衣和命)因此媛星的力量不是命獨佔的,因此在舞衣死後可以用同為 hime 的二三遺體來控制媛星的力量,也因此新真祖被製作出來之後二三就沒有力量了。而蕾娜的遺體被製作成媛星大概也不只是因為生過孩子(消除掉納米機械,實際上是解放了力量),而是來自於初代人造 hime 艾麗莎的血脈。至於舞乙 hime 中曾經說新真祖被破壞也沒什麼,素材還有,估計指的是人造 hime 的成果不止艾麗莎一個。

命可以給舞乙這一代的舞衣授權的原因大概是,命可以像真祖二三一樣直接將媛星的力量賦予給舞衣,因為劇中似乎交代了舞衣已經有主人了。

zwei 相當於為了補完設定而把整個故事的核心又講了一遍,而 sifr 同樣是講了相同的主題——少女們不應該因為宿命、因為主人的命令而戰鬥,而應該為了自己的願望來使用力量。sifr 中蕾娜可以不經認證使用戰鬥服,大概就是因為她有艾麗莎的血脈,可以直接使用媛星的力量吧。

這就是為什麼沒有續集的原因,一個主題以不同的形式講了四遍,再出新作品還能有觀眾的話以為是新世紀騙錢計劃嗎 233333 其實少女們無法擺脫的宿命來自於製作公司 sunrise,因為這部劇就是實實在在的肉番,目標受眾就是那些死宅男啊,對於他們來說最好看的當然是少女們的痛苦啦。

全系列中可以看作是同一個人的只有兩個,一個是時間夾縫中的命,一個是機器人深優。蕾娜是黑曜之君的血脈,艾麗卡是艾麗莎的血脈,而真白應該就是第一代自己的血脈了 2333 如果你接受不了兩部劇角色一樣卻完全不是同一回事,可以想象成同一個班組的演員演了兩部時代前後接連的電視劇好了。

動畫信息

舞-乙HiME
中文名:舞-乙HiME
原 名:None
又 名:Mai otome / My-Otome
首 播:2005-10-06
IMDb:tt09785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