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3:57:38 作者:我模糊了 Language

之前就知道《東京復仇者》在日本的漫畫銷量很高,但在國內很冷門,秉持著圍觀霓虹大熱IP和當下流行文化的心理,看完了這部。

為什麼《東京復仇者》在國內遇冷?

我猜可能是因為日本本身就比較深厚的“不良少年”文化,和日本的社會經濟環境息息相關。

不良少年、暴走族、黑幫,三位一體。看了一篇文章,說不良少年的門道可多了,還分硬派和軟派,穿著打扮都不同。

不良少年題材,算是日本比較本土的題材了,這可能也恰恰是它在日本火、卻在國內遇冷的原因。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中國人,其實不太能理解這種生活。所以《咒術》《電鋸人》《鬼滅》這種更去地域化的,比較容易在全球開花。

那為什麼同為不良少年題材的《我是大哥大》,在國內就也很火?

《東京復仇者》和《我是大哥大》首先能在日本火起來,我覺得是因為類型的疊加,有5%的新意。

如果我們把《熱血高校》看做是不良少年題材中最傳統的1.0版本,那《大哥大》和《東萬》就是2.0版本。

《大哥大》疊加了喜劇類型,《東萬》是科幻+懸疑,雖然這個科幻設定非常不嚴謹就是了。

但《我是大哥大》更多是一種消解。大部分時候,它都在用一些無厘頭的笑點去消解那種中二感。它不是那麼正經的中二,不是在一本正經地說“我們要稱霸鈴蘭”。

但除去那些科幻的設定,《東萬》竟然還是一部很正經的中二少年漫!!14歲的少年一本正經地說“我們要稱霸東京”。不能忍。

《東萬》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配角都比較討喜,又強大又可愛又善良,還帥,還能炒CP,實屬拿捏了流量密碼。

《東萬》也不是一無是處,我很開心地看完了前9集。

最開始給出的設定確實有比較反套路的地方——26歲的廢柴男主角臨死前穿越回了自己最輝煌的那一天,當你以為“熱血高校”要來了,結果發現男主角和他的中二小夥伴們竟然都是打架廢物。

類似蝴蝶效應的科幻設定,也帶來了一種比較悲情的宿命感,就好像命運是沒辦法被改變的。

前面不斷將成年後慘淡的人生和青春期的盛氣凌人對比,比如愛美愛主的炮灰老大長內信高,初中時多飛揚跋扈啊,成年後也是一個任人宰割的社畜罷了。

當我以為《東萬》是在講述悲劇的宿命論、感嘆社會的無情、在慘淡的成年生活對比下肯定中二青春期的意義、闡述“我們都沒能成為理想中的大人”這一正常又悲傷的結論......

結果作者畫風一轉,開始認真中二了起來,劇情從此就崩了。

最大的BUG就是男主角,這個人從行為邏輯上,就是不成立的!!

他明明已經26歲了,經歷了社會毒打,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甚至絕望,那麼當他有機會再去審視甚至改變自己的青春時,難道不會有更深刻的思考嗎?在面對那些14歲的青春期少年時,他難道不會表現得更加成熟嗎?這輩子沒看過這麼氣人的男主角。

我感覺,《東萬》其實更適合做成短篇,一兩個事件之後,男主角或成功改變了未來,或發現未來根本改變不了,然後主角內心得到了成長,或者毫無成長,比悲劇更悲劇的結局。

現在劇情推進的模式過於雷同,穿越回去要阻止某件事——阻止成功,回到未來——發現未來具體的事變了,但整體結果沒有改變——再次穿越回到要阻止某件事......只能說越看越沒有意思。

但我還是會去看下漫畫......

動畫信息

東京卍復仇者
中文名:東京卍復仇者
原 名: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又 名:東京復仇者 / 東京復仇者 / 重生之道
首 播:2021-04-10(日本)
IMDb:tt13196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