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的是“科學”,留下的是自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6:53:28 作者:依然麥田 Language

    曾看過《書城》裡一篇剖析宮崎駿的文章,我很記得裡面給他定義的兩個角色:一是孤獨的反戰者,二是環境的堅守者。

    《天空之城》把兩者都很好體現了。前者——反戰很明顯,軍隊象徵的好戰的角色,相比之下,海盜也是好人。老太婆雖然強硬醜陋,但內心還是溫存善良的,她理解希達,祝福希達帕克這一對。看到結尾處,老太婆與希達相擁的情景,溫暖傳入內心;看到海盜們還是不忘本職掏出各自拿到的金銀珠寶,他們滿足的神情讓人覺得他們真是可愛。

     後者——堅守環境,看那七零八落往下掉的城堡鋼質底殼,掉到最後只剩下一座大樹,根鬚纏繞,祥靜地漂浮在半空中。毀滅的,是所謂的“科學",留下的,是永恆的自然。

     這是最好的結局,本質的東西依然保留下來,人類的貪婪、過分也受到了懲罰。不變的主題是呼喚人們愛好和平,保護自然,但因為這個主題有著永恆的意義,所以更容易被人忽略。幸好《天空之城》是一直被人們所喜愛著的,宮崎駿的影響力也足夠打動很多人;若人們喜歡《天空之城》,喜歡這裡面的音樂之餘,能好好思考這個主題,製作人的苦心才未被辜負吧。

    純粹的喜歡沒有錯,而且很好,但愛屋及烏,喜歡宮崎駿,從而對他一些信念和追求予以足夠多的思考與重視,我想,這裡能達到另一層意義吧。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