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太空動漫集大成之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0:30:14 作者:Black Star Language

因為日本知名(而不是著名)動畫監督出崎統的緣故,偶然的機會我發現了《哥普拉》,要問它有多冷門,我可能是我認識的所有人(包括網友)之中唯一看過此動漫的人。《哥普拉》原作漫畫曾引發追漫熱潮,出自大名鼎鼎的“漫畫之神”手冢治虫嫡傳弟子寺澤武一之手。當然,作為一部82年的非長篇動漫,年代上的久遠和篇幅所限對其聲名的傳播來說也是很吃虧的,又不像《蓋塔》《宇宙戰艦大和號》《超時空要塞》那樣幾乎在每一代人的成長週期裡都要重製一遍,它當年沒有掀起如另外幾者一般的熱潮也真是一個令人驚奇的遺憾,從構思到製作《哥普拉》都足以和日本早期的任何一部國民級動漫相媲美。
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的太空時代,以神似美國經典西部片男主角一般的硬漢形象出現的哥普拉,是一名來自地球的宇宙海盜,不但有著超強的身體素質,還有一把鑲嵌在左手上的“精神感應槍”。在開篇的前兩集,男主角的身份還是畏畏縮縮的受剝削的小職員,在觀看了一次感官體驗式的電影之後他的意識覺醒了,他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份其實是橫行宇宙的大盜,因為某種原因故意使自己的記憶被掩蓋,隱姓埋名地做一名普通人。如果你熟悉科幻電影或者科幻小說,你會發現這個神奇的開篇明顯是繼承自菲利普•迪克的《全面回憶》。記憶的覺醒使他帶著他的冒險夥伴女機器人管家瑞蒂重出江湖,他一邊四處尋訪舊日的老友,一邊要面對過去仇敵的追殺,在宇宙中的各個星球之間駕駛著他的“海龜號”飛船戰鬥不息。
《哥普拉》最使我感到驚豔的是它超前於時代的種種先鋒科幻元素,在80年代堪稱精良的畫質與粗獷又極具波普特色的畫風使它把也許稍落窠臼的故事講得精彩紛呈。比如,在某個名為“沙之星”的星球上,土著種族是一類自稱為“劍人”的外星人,他們星球上的大海之中不是水,而是細沙,各類船隻就在沙海中游動。劍人的外形是一個穿著金屬甲冑、手持利劍的高大武士,哥普拉在與突然向他們發起攻擊的劍人戰鬥時發現,甲冑裡面居然是空心的,而且無論怎麼破壞他們的鎧甲,劍人都能保持不死之身。可是一旦折斷他們手中的劍身,鎧甲立即崩潰散落。在另外一個星球上,還有一種叫做“因格人”的外星人,他們出生以後一直身披一層膜狀外皮,成長到了特定年齡,他們可以褪去外皮,這時候會生出一雙潔白的翅膀,擁有飛行的能力,但代價是蛻皮後只能活6個小時。哥普拉在宇宙間的種種奇遇,不輸給《星際迷航》那樣的太空科幻大片,只不過在很多地方做了避重就輕的簡潔化處理,使它更具動漫特色而不是電影感。
與美國西部片或者007那類的特工片類似,《哥普拉》少不了主角光環,身邊總是有美女圍繞,怪癖很多,性情放蕩不羈,好酒好色,永遠叼著一根大雪茄,肌肉發達但頭腦不簡單,把明顯的優劣男性氣質集中於一身。但他對待女性的溫柔體貼、面臨選擇時的正直不屈和性格的坦率真誠,既像個親切的鄰家大哥又像個正義使者。
如果說到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缺陷,那麼只能說是創作者無意做深入思考,《哥普拉》顯然不想成為《新世紀福音戰士》或者《超時空要塞》那樣意圖兼顧故事性與哲理性的動漫。但這不值得過分苛責,就像人們看一部巨石強森或者傑森斯坦森主演的大片,並不是為了尋求哲學意義。在故事性上,《哥普拉》有資格與任何一部殿堂級動漫或漫畫相提並論,它無疑是一顆隱藏在角落裡的珍貴遺珠。
無論是電影、動漫、音樂還是小說,對於優秀的娛樂性作品我從不拒絕,連英格瑪•伯格曼都會在家裡看007系列電影。我拒絕的是糟糕的作品,像時下流行的許多從臺詞到演員的演技都不忍直視的大陸劇、劇情的bug已經到了令人感到尷尬的程度的近幾年的《變形金剛》等大片、靠審美觀念和知識見解還停留在小學生層面的粉絲支撐的一眾國產“明星電影”,不是因為它們沒有“深度”,而是它們在“淺度”方面做得也是不知羞恥地差勁兒。

動畫信息

哥普拉
中文名:哥普拉
原 名:スペースコブラ
又 名:哥布拉 / 眼鏡蛇 / 怪俠眼鏡蛇COBRA / Space Adventure Cobra / Space Cobra
首 播:1982-10-07
IMDb:tt02351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