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有一天,長歌相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0:54:11 作者:sulam Language

總有些東西,是隻能說“因為喜歡所以喜歡”的。
沒有什麼理由來說服自己,是特別感動,是有特別喜歡的人物,還是有特別別緻的情節——這些都找不出的時候,毋寧說,是自己已經被作品的氣勢壓倒了。
這裡要提到的,就是《絢爛舞踏祭》。曾經擠在一打新番當中毫不起眼,當季結束的劇集當中,又是唯一一個有著中規中矩結尾的,傳統動畫。
“中規中矩”。無論人設,機械設定,還是情節,讓人脫口而出的評價,就是這麼一句。
尤其是EVA之後,似乎求新求變的動畫腳本家都懶得老老實實講故事,或者礙於製作進度虎頭蛇尾。
當《絢爛舞踏祭》的故事展開的時候,我是很驚歎的,驚歎在現在還會有人走這樣樸實從容的路線。放在十年以前,對《絢爛舞踏祭》的評價,也許會和《藍寶石之謎》類似吧。

故事放在了未來的火星,海水與冰的星球,一群海盜唱著歌興高采烈尋寶的故事。
這個被水包圍的小小星球,曾經是多麼誘人的SF題材。我記得很早以前看過吳巖的科幻小說,橙紅色的火星海洋,寂靜的荒原,火星的開拓者們就是在這樣荒漠一樣寂寥的環境中為自己尋找希望。
然而《絢爛舞踏祭》要熱情的多。
蔚藍色宛如地球的海洋,水中都市船比比皆是,活躍在這個完全海洋世界中的,就是以潛水艦船為家的海盜們。
海盜的夢想,海盜的戰鬥方式,海盜的報復。在大笑中決定下一個目標,天不怕地不怕的混蛋勇氣。
搭乘“夜明けの船”的人們,就是這樣一群活得有聲有色的海盜。
豪快的船長,冷靜明睿的副長,耍酷的RB機師,寡言的水雷長,以及,作為所有角色性格協調的主角。很難說哪個人物有特別的特質,這些只是一個冒險者的隊伍的必備要素。
不是以個性突出作為賣點,所以不要期待會有凌波這種怪胎存在。《絢爛舞踏祭》展示的,是海盜們的群像。

我為之激動的海盜的夢想,是無窮無止逐獵寶藏的熱情。
“對於海盜而言,哪怕只值一個銅幣,也是令人雀躍不已的寶藏。”
我為之激動的海盜的戰鬥方式,是在絕境中尋求逆轉的冷澈的微笑。
“超過警戒深度又怎麼樣?不是正好衝開水雷出口麼——”
我為之激動的海盜的報復,是毫不畏懼對手,率性妄為之後的揚長而去。
“大家聽著,膽敢獨吞寶藏的人,就要有和我伊麗莎白永遠為敵的勇氣!”

我不記得有讓我傷感的情節,不記得有讓我心酸苦澀的情節,不記得有讓我難以接受的苛刻的情節。
但是我記得讓我拍案大笑,我記得讓我心有慼慼焉,我記得讓我眼前一亮,豪氣陡生。
我喜歡會說話的貓,我喜歡用機械鎧甲運動的白海豚,我喜歡喜歡擺資格自稱“老夫”的球形機器人爺爺——
為了夢想離去又在緊要時刻歸來的夜神san,即使只用一塊錢也可以收買的非常“職業”的海盜,用槍指著自己的戀人,卻被一個吻弄得走火的倔強女生...

這個世界展現了這麼多遠遠超過我期待的東西,這麼多讓我驚喜的東西。
也許《絢爛舞踏祭》說不上有多少內涵,不會探討人性幽深晦暗,不會探討戰爭與和平。甚至連唯一的愛情線都是彼此後知後覺缺乏溝通的青梅竹馬,最後在戀人對決這樣的白爛情節中,兩個人同時驚呼,“原來你是一直愛著我的呀!”
每次想到這樣的情節,我都忍不住大笑。

不需要承載沉重的東西,所謂憎恨這樣的負面的感情,也是不存在的。
我承認我在迴避過於晦澀的作品。我希望看到的是勇氣,而不是沒完沒了的貪婪、恐懼,或者憎恨這樣的陰暗面。
對難懂的作品總會有本能的崇敬,對讓自己震動的作品也會有相當的好評。唯獨對這種很爽快很流暢很規矩的作品很難給出太高評價。
因為不夠出位,因為不夠時髦。
整整一年裡,看過了不知道多少作品。最讓我感到痛快的,動畫類是《絢爛舞踏祭》,而電影是《下妻物語》。
習慣性的倦怠。真正製作細緻的東西依然可以打動我,我依然會情不自禁的喜歡這樣的作品。但是因為生活的節奏,因為精力的分配,已經不想再在文藝作品中看到那麼多大喜大悲。
或者,已經在本能的迴避“投入”這種狀態了吧。

所以《絢爛舞踏祭》會特別入我眼,因為意氣風發,因為慷慨灑脫。
結尾時的主角,駕駛著屬於自己的船,帶著自己珍重的愛人周遊世界。
與“夜明けの船”的人們曾有那麼多難忘的日夜,但是在海面相逢依然擦身而過,彼此在甲板上大聲呼應道別,並沒有傷感留戀——
因為知道有一天,還會再一次長歌相逢。

動畫信息

絢爛舞踏祭
中文名:絢爛舞踏祭
原 名:絢爛舞踏祭 ザ・マーズ・デイブレイク
又 名:The Mars Daybreak
首 播:2004-04-01(日本)
IMDb:tt13865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