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爭恆久遠,歌聲永流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7:46:59 作者:cipher Language

路易十六恢復了三級議會,卻被凡爾賽宮前集合的民眾揪出來,推向斷頭臺;吉倫特派與民眾們一起推翻了波旁王朝,卻被更加革命的丹東關進貢賽榭嶧,在那裡他們喝酒狂歡,撫摸自己即將被砍下的頭顱;丹東終於開始意識到“要愛惜人類的血”,就被羅伯斯比爾砍了頭;羅伯斯比爾的暴政引發國民公會不滿,隨後也被送上斷頭臺。

人類的歷史總是教人搞不清楚誰是秋蟬、誰是螳螂,誰是黃雀。

當激進而左的天人為了消滅紛爭而擅自裁決人類時,他們註定要走向統合的人類的對面,成為形成大一統道路上的棄子。第二季的故事就是從“棄子”開始,比起第一集出場時的英氣勃發,第二季前70%的劇情中,天人們都是狼狽不堪的,忍受全人類的責難、躲避全世界的追殺,作為曾經的革命者,擋著全人類的革新之路,他們作何感想?

新生總是伴隨著陣痛,認知總是伴隨著鮮血,當紅色恐怖給法國人民帶來巨創時,不久後即將誕生《拿破崙法典》卻為這個國度奠定和平和繁榮的基礎。

在高達裡,lockon在夢裡對剎那說,代替沒能改變的我改變吧。

這裡的改變指的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放下仇恨,拋卻成見,理解認知對方。

這個過程如果從剎那身上感受不深的話,看看沙慈的成長曆程就能理解。第一季開始,他還是不諳世事的學生,情竇初開,懵懂無知,與路易絲和平地生活在地球的角落。但是高達的出現血腥地改變了他的命運,姐姐因為追查真相被害,露易絲被高達throne滅族、斷肢,所有一切都被改變了。

第二季,他來到宇宙工作,卻被捲入了katathon與政府軍的紛爭,在差點被殺害的情況下,被剎那救出,當他知道剎那是天人的那一刻起,他吃驚、憤怒、發狂,他無法理解,為何無辜的自己,會被捲進無謂的紛爭,親人陰陽相隔,情人頓成仇敵。

諷刺的是,使沙慈終於領悟天人立場的是他手上滿滿的katathon軍人無辜的鮮血,以及天人對沙慈無意之舉的緘口不言。沙慈也終於明白,無止境的殺戮和彼此的敵意,只能加劇負帕累託的積累,如果彼此都無法忘懷過去,始終在仇恨的基礎上進行無休止的清算,所有人都將成為犧牲者。

如何進行“互相理解“?一般準則來說,需要以『共同認同和利益重疊』為基礎,換句話說就是在“普世價值”和”共同情感“的名義下,進行歷史諒解和利益交換。如在高達00中,如瑪麗娜王女的歌聲催生了民眾對“和平”這一共同認知的嚮往,在超時空要塞中,明美的歌聲“可曾記得愛”,喚起了人類與外星人對基本人性的共鳴。天人恐怕也是在經歷了過街老鼠的失敗經歷後,藉由剎那和瑪麗娜的互動,終於認識到了這一點(當然要讓沙慈理解天人,不染點血恐怕是沒可能)。

不過,如果光靠“體諒”“理解”來平復第一季中天人對世界民眾帶來的創傷(世界各地東打一耙西打一架),那有點太輕易不過了。於是編劇搬來一個更左的組織”變革者“,作為聯合地球軍和天人的靶子,幫天人洗白了一把,順便告誡了一下民眾,沒有競爭的權利和缺乏管制的軍戒,只能成為獨裁的孵化器。同時,天人也從“審判”的獨裁角色,進化到了“監督”的第三方立場,於第二季中的政治渲染,變得更柔和了一點。而當最後世界和平告來時,天人們也識時務地退下舞臺(劇場版去屎可以嗎……)。

至於”王留美“這個角色,我感覺她比較像個突變體,她對世界變成怎麼樣無所謂,她只希望有所改變,無論改變的結果是好是壞。這種情緒,在”負帕累託“的社會裡可能會比較普遍,最典型的譬如“文革時代”,如三體1中葉文潔對敵意的外星文明的毫不猶豫的呼喚。而在繁榮穩定的社會裡,借用美國最高法開明派大法官Louis D. Brandeis的話來說就是: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e do is not doing. 當然,時代在變,形式在變,內容在變,不變是不可能,左派和右派也一直在變,但無論或左或右,只要秉持和鞏固“互相理解”的基礎——人類共同的底線共識,那歡樂的Happy End也不是那麼沒有可能。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00 第二季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00 第二季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OO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00 2nd season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2nd season
首 播:2008-10-05(日本)
IMDb:tt130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