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中的光輝--08ms小隊漫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9:05:30 作者:maomao Language

上世紀六十年代,當美國陷入越戰沼澤時,國內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反戰聲音。“make love not war”要做愛,不要戰爭。當母親失去兒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親,大家反思,我們為什麼要讓親人的生命送到政客手中做砝碼?
        戰爭是政治的延續,機器一旦開啟民眾只能是砧板上的魚肉。一年戰爭緣何而起,熟悉高達歷史的朋友們都能娓娓道來:聯邦對殖民地的壓制,基恩戴肯的政治理想,扎比家的野心……只要你願意,完全可以像英國史學家泰勒著《二戰起源》一樣寫一套一年戰爭起源錄。但是當戰爭打響後,這一切都和普羅大眾無關了,整個世界只有不斷的殺戮,殺戮,殺戮。
       西羅並不是個特別的人,他同你我一樣是個單純的青年。唯一的不同在於生在那個枯骨荒於野的時代。這個時代最大的悲劇就是在於由於戰爭的需要,大家都被政府改造成頭腦簡單的戰爭機器。
      但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怎麼可能真的頭腦空空?好,那就讓政客們往你們腦子裡塞東西吧,塞什麼?仇恨!
       於是聯邦軍人腦中,公國軍是十惡不赦的侵略者。公國軍人眼中,聯邦軍人則是壓迫的罪魁禍首。有了仇恨,就有了戰鬥動力,就有了士氣,就有了不怕死的精神。他們唯獨忘了,對面的也是人。<圖片6> 當愛娜撒哈林初次收到西羅幫助時,她從最初的敵意,到欣然接受,終於不禁說出:你和我之前想的聯邦士兵完全不一樣…
        人類個體的個性,是否必須與群體的意志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那社會如何建立。但如果強行一致,那我們可能會失去作為人最重要的東西--人性。<圖片4> 面對這樣的二元悖論,諾里斯做出了自己的抉擇。他同愛娜他們不同,作為一個老謀深算的中年人,對於所謂善惡已無所謂,不會因為你是好人我就不殺你,不會因為你是壞人就與你為敵。心中只剩下軍人服從命令的天職和保護愛娜的愛。因為明白西羅是愛娜的戀人,因為必須要完成狙擊08小隊的任務。所以他做出了自我犧牲--佯攻ez8高達去摧毀鋼坦克,即便付出自己的生命。<圖片1> 慘劇之所以是慘劇,是因為主人公們面對不可改變的宿命不得不束手就擒,被命運所吞噬。而悲劇之所以沒變成慘劇,正是因為主人公的不斷抗爭,即便付出代價也要改變命運。儘管後果可能是哀傷的,但不至於是慘痛的。戀人兵刃相見,在口袋裡的戰爭中變成了純粹的慘劇,而西羅靠著自己的抗爭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如果說西羅和愛娜是至善的存在,那堅尼亞斯也是對應至惡的代表。對於他的惡,愛娜解釋道是由於母親拋棄年幼的兄妹倆才導致哥哥的內心如此黑暗,才導致天女3的形象猶如一個子宮。憎惡母親,轉而憎惡他人,憎惡世界。如果說政客希望手下的士兵是隻有我方和敵軍的概念的話,堅尼亞斯的世界恐怕只有“我”和整個敵對世界了。這樣的人,追求的並非是戰爭某一方的勝利,而是戰爭本身。因為戰爭帶來的混亂和災害讓世界走向毀滅,毀滅就是他的終極夢想。<圖片5> 諷刺的是,這樣一個戰爭狂人,對人性的預判卻無比正確,他早知道救生飛船會被陰險的聯邦擊落。因為堅信雖然我是壞蛋,你們也都是小人。<圖片2> 然而正是在這樣一個充滿著陰謀,毀滅的世界中。人性的閃耀才格外顯眼。西羅和愛娜那神棍的一拳不是為聯邦,不是為公國軍。僅僅是為了愛,為了全部的人性。戰鬥是為了守護,不是為了毀滅。這是一個士兵面對時代的吶喊,微弱卻足夠響亮。猶如穿越厚厚雲層的一縷陽光,在暴風雨中熠熠生輝。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第08MS小隊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第08MS小隊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The 08th MS Team
首 播:1996-01-25(日本)
IMDb:tt015956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