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目の紅薔薇ファミリー座談會(植田佳奈x伊藤美紀x釘宮理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0:48:59 作者:小Z Language

※收錄於2014年12月19日發售的Blu-ray DVD
※渣自翻 來著小學語文不過關但還是希望請勿轉載的二二

出演「マリア様がみてる」的喜悅和不安
——動畫放送從開始到現在已經十年過去了,「マリア様がみてる」對於各位來是怎樣的一個作品呢?

伊藤 對於我來說,是打心裡覺得遇著真好,影響很大的作品。在拜讀原作的時候就已經成為了作品世界的俘虜,也受到共演者和工作人員的照顧,全部都是開心的回憶。因為育兒的個人原因而保全工作的想法參加,但實際上不緊密如此,而且帶來了成為了新工作,在這種意義上也是十分記憶深刻的作品。

植田 我也一樣,作為自己也好,在世間也好都是作為代表作而舉例的重要的作品。能夠播出四季,這十年間一直作為話題能夠存在的作品只有這個了。這次的Blu-ray DVD的發售被髮表時,在飯裡得到巨大的反響,更加有了「マリア様がみてる」是被大家所喜愛著的實感。在動畫放送開始之前有著很大的壓力。當時原作的人氣很高,在接受甄選的時候沒想到自己竟然能夠飾演福沢祐巳……那個時候心情不管經過了多久都能回想起來。

釘宮 因為中途才參加進來的原因比起二位出演期間較短,可還是認為這是一部能讓人強烈投入的作品。在參加之前,我在其他作品的現場看到聲優們互相用「マリア様」中的關係稱呼「姐姐大人」……。

伊藤 即使現在也一樣呢,在見面的時候會用出演角色的關係稱呼對方。

釘宮 對於能夠參演那麼有影響力的作品,感到有些羨慕。所以在聽說來甄選的時候說了「務必請讓我」這種話。說實在的,在甄選之後,那樣祈禱著能夠被選上的作品說不定沒有其他了。所以被接受的時候,心裡泛起了那麼細膩的「マリア様」的世界觀「到底自己能夠表現的出」的恐怖感。

——那麼,能夠持續這麼長久的愛的「マリア様がみてる」都存在著什麼樣的魅力呢?

植田 果然還是今野(緒雪)老師的原作有著被完成的世界觀和人物描寫有著很大魅力吧。

伊藤 是呢,我沒有讀過女校,所以首先就對那種氛圍感到新鮮,不說姐妹制度存不存在,女校內描寫出的女性之間的關係就讓人接受並一下就深入人心。

植田 因為是演繹祐巳,是從祐巳的視角來讀的,但與她的心情完全一樣,不自覺地就被牽著走了。這正是今野老師文章的巧妙之處。正因為各個角色背景也認真設定好了,姐妹制度啊山百合會這樣的設定也很容易認可了。

釘宮 不管是怎樣的角色都有各自的故事,並且有著一開始就能感知到的存在感。像是一個由細膩構造出的世界裡嬉戲。


不是演技 對祥子的祐巳的想法
——如果有通過「マリア様がみてる」而學到或成為習慣的東西請告訴我們。

植田 作為一個役者而成長了。對話和獨白分開使用、還有因為表情和心裡的變化而表現出不同的感情之類。只是祐巳的情況是普通的女孩子在大小姐之中的設定,得表現出不至於喧鬧的明朗,沉穩明朗是「マリア様」的魅力所在,所以在飾演角色時時刻心裡記著在一個普通的女孩子的感情表現範圍內,不要情緒太過高漲。不過(島津)由乃是在途中開始變得十分精神了(笑)。

伊藤 我變成十分喜歡「貴安」這個詞,在私生活中只要有機會就會使用呢。還有,因為是有擁有著能讓人能夠產生平靜氛圍臺詞的作品,盡力平和緩慢的扮演也是牢記在心。不僅是壓制氣勢和情緒,抱著緩慢恭敬的心情說出一句一句的臺詞。實際上緩慢的說臺詞比快速說還要困難。祥子的情況是不要說出太過成熟的話,這很重要。畢竟不是母親角色,這些吧。

釘宮 「マリア様」的姐姐們都是很獨立的呢。全是超級高中生。

伊藤 沒錯,但畢竟說到底也還是高中生,不能變成監護人的視點來看。但還是需要保持著「對於你們教育錯了哦」這種感覺一邊出演(笑)。

釘宮 我的話是什麼呢……學習到的東西…..比如說即使是在煩惱著也叉著腰要吵架的姿勢吧。

一同 (笑)。

伊藤 那麼精神面的東西嗎?

釘宮 是呢。作品裡瞳子的成長和當時自己的情況對照後有了「我也要加油」這種想法。在閱讀原作時,動畫裡沒有畫出的部分在角色們應該會怎麼做的部分寫在了臺本上。

伊藤 在收錄的時候常有拿著相應的原作到錄音室閱讀的情況呢。

——在大家都是飯的收錄現場有什麼覺得不方便的嗎?畢竟是出場人數眾多的作品,要圍著麥克風站之類的。

植田 因為祐巳是一直說個不停的類型,所以有個專業的麥克風(笑)。

伊藤 不停的換人上場,要好幾次才能順利進行下去。還有…..真的全都是開心的回憶……除了實在太過喜歡祐巳了,要控制那種心情而變得很艱難以外……對不起呢,瞳子。

釘宮 沒關係(笑)。

伊藤 在第一季的中看見(佐藤)聖和祐巳打情罵俏,真的嫉妒了,想獨佔她一個。

釘宮 我在被選上後,想著一定要配合著「マリア様」去工作,要讓瞳子這個新角色在作品裡吹進一陣新風一樣的幹勁,沒有什麼考慮有什麼不方便的時間呢。

植田 是這樣呢,「マリア様」裡嘉賓角色很多,但新進入的都是見過面的(釘宮)理恵和(小清水)亜美所以我們完全沒有什麼感覺呢。

伊藤 理恵給我「總有一種很老實的感覺」。想著是不是還在客氣啊。

釘宮 說是客氣不如說是在緊張。因為在那種已經確定好的關係下很難插進來啊(笑)

——說到「マリア様」,與本篇風格不同的下回預告也是讓人印象深刻嗎?

植田 雖然本篇的下回預告讓人很印象深刻,我的話是對「魔法少女志摩子」這邊更有印象呢。還出了DJCD的封面畫。

伊藤 本篇的世界觀很完美,所以下回預告啊「マリア様にはないしょ。」完全就是在玩耍呢。出演的我們也很開心。

植田 是啊,但很開心的同時還有些覺得這樣做好嗎的不安情緒。當時我正好是剛開始麻將的時候,在「マリア様」裡使用了麻將的段子……我本人自身是覺得很有意思,但作為作品來說沒問題嗎?這種(笑)。

獨特氛圍的活動 莉莉安祭
——對於當時的反應,有什麼記得的嗎?

植田 「マリア様」開始的時候,網絡還不是很普及,說起反應的話也就是書信這類的,放送才開始,就收到很多薔薇團的信讓我記憶深刻。

伊藤 因為生產而一段時間迅速減少的飯來信也變得多了起來,讓我很開心(笑)。好像從很多女孩子那裡收到「貴安 ,姐姐大人」寫著這裡的飯來信有些意外。

釘宮 飯來信以外,其他作品收錄去錄音的時候,工作人員迅速說了在看「マリア様」,「特別是最後的展開很激烈呢」還說了這類話 (笑)。我自身也是這樣,兩方都包含著像是作為一個飯來享受這部作品。

——怎麼看2006年和2008年舉行的莉莉安祭?

植田 正因為是「マリア様」的活動所以有著獨特的氛圍呢。很有有趣讓人笑出聲,鼓掌之類當然有,但是遵守著莉莉安女子學園的節度,有著高雅的觀看印象,不僅是女性男性也是一樣。

——作為女子學園的一員(笑)

植田 比起向在舞臺上演出者發出聲音,像是在另一個世界從遠處眺望。普通的活動大家來勁的話早就歡聲啊燃熱的氣氛出來了,但莉莉安祭是被大家溫柔守護的氣氛。

現在也銘記在心 山百合會的精神
——如果現在重新在山百合會聚合,想做些什麼呢?

植田 果然還是茶會吧?喝喝紅茶吃吃餅乾。這些話可能有些奇怪,現在去其他作品收錄現場時,拿到出演者明天最初想到的是在「マリア様」出演的人有幾個。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自己回顧職業生涯的時候,「マリア様」變成了其中的一個基準。

伊藤 真是這樣呢。實際上,又開始用祐巳來稱呼了。

植田 所以,「マリア様」也好山百合會精神也好,說是回顧當時,重新認識,不如說是已經沾染在身了吧。不管在哪不管何處,永遠都是山百合會的成員。

——在最後和飯的大家說一句話吧。

釘宮 總是放在手邊,能夠對這個作品的愛繼續延續下去真的很開心。謝謝。

伊藤 聽說Blu-ray DVD化的反響很大,十分開心。在我的作品中有著「マリア様」這樣出色的作品,大家能夠一直一直的高興得看著愛著「マリア様」就很欣喜了。

植田 今天久違的進行了評論錄音,光碟裡可能會被裁掉也說不定,收錄後三人哭了的那一小會(笑)。我已經從事聲優這個行業十八年左右了,在音評時哭,而且是出演者全員都哭這大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事。職業生涯裡最能讓我留下記憶,如果能把這種感情的「マリア様」放置在身邊的話我很開心。

動畫信息

聖母在上
中文名:聖母在上
原 名:マリア様がみてる
又 名:瑪利亞的凝望 / Maria sama ga miteru
首 播:2004-01-07(日本)
IMDb:tt11635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