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特的身份,人造智能的地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7:21:42 作者:燕雀 Language

    看過星界的一般都對女主角拉斐爾印象深刻,卻很少提起線索人物——男主角津特。男主的塑造使得星界有現代文學的特點:小人物面對世界的無力感(而銀英就像古希臘英雄史詩),想想故事起始就是亡國,所有人都驚慌失措,而年少無知的津特卻在仰望星空。這頗有點局外人的味道(一開頭就是媽媽死了)。津特的成長和身份認同問題是貫穿紋章到戰旗三部的一條主線。
    在紋章的開始部分,就介紹了津特的尷尬處境:父親賣國得到帝國貴族的頭銜,自己幼年就離開家鄉,在他鄉學習生活,以後要進入帝國的軍校,畢業後在軍隊服役。津特名義上是帝國貴族,內心卻無法認同,還是被征服者的心態。津特沒有家,也沒有祖國;家鄉的人民反對他,自小離家切斷了他與家鄉的聯繫;其他領地的普通人疏遠他;而帝國和亞維人則是完全陌生的,也與他迥然不同。他精神上沒有寄託和歸宿,一直隨風飄蕩,在別人安排的人生道路上徘徊,直到遇到拉斐爾。
    拉斐爾是第一個肯定津特亞維人身份,也承認其特殊性的人(津特也是第一個肯定拉斐爾作為個體,而非皇族的獨立存在的人)。拉斐爾反覆強調津特的亞維貴族身份,也促進了津特的身份認同。以至津特遇難時(戰旗),精神恍惚也還是用亞維語表達情感,而不是母語。
   另一個促進津特身份認同的是軍隊生活。軍隊是個大熔爐,能迅速同化個體,特別是亞維人的軍隊。亞維人具有強烈的身份認同感,因為他們從外表到歷史文化都十分獨特。被普通人視為異類的亞維人卻尊重其他民族,對不同文化十分包容。這也使得不同民族的軍人能夠並肩作戰。
在幾年亞維生活後,津特最終認同了亞維人的身份,並作為征服者的代表回到家鄉,面對親人。

    其實在世界設定上,帝國與普通人的主要衝突還包括觀念上的:人類是否認可人造智能具有與人類平等的地位。
    亞布人起源於通過基因改造產生的生物機器人,後反抗人類而獨立,在獲得平面宇宙航行技術後就妄圖統一人類世界了。想想關於機器人或人工智能的覺醒獨立這一題材,無論阿西莫夫的《我,機器人》、黑客帝國,還是終結者,這些原本是奴僕的機器人企圖獨立,獲得與人類平等、甚至高於人類的地位,都遭到人類的抵抗。當然人類也會最終勝利。但這裡不同,這些人造人竟然成功地統治人類了。雖然亞布人自稱人類的後裔,但在生物學上與普通人類的差別大概不小於現代智人與直立人的差別。並且亞布人在觀念上也認可人工智能,例如拉斐爾在迫降地面後,銷燬聯絡艇的人工智能時還向其敬禮,可見亞布人對人工智能的態度。這種觀念差異,其實是很好主題,星界提供了一個討論的素材,讓讀者/觀眾去思考。

   紋章的劇情比戰旗豐滿,有戰爭,冒險,政治鬥爭,還有感情戲。戰旗中閒話太多。星界與銀河英雄傳說不同,銀英當然是英雄的傳說故事,主角都是大人物,還有無數的陰謀詭計。而星界的主角是基層軍官,拉斐爾在紋章中還只是軍官實習生,到戰旗4也只是艦長,完全與戰略決策無緣。當然星界也有艦隊司令和帝國高層決策的劇情,但只在最低限度瞭解全局。另外技術設定上,比銀英詳細很多,算是宇宙題材中不錯的,雖然也有bug,但整體自洽。

動畫信息

星界的紋章
中文名:星界的紋章
原 名:星界の紋章
又 名:Crest of the Stars
首 播:1999-01-02
IMDb:tt0286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