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雞肋請收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0:40:30 作者:割草姬 Language

(大概會有語病和錯別字,大概。)

昨天在渣畫質的洗禮下,勉強地捧著手機看了號稱名柯20週年紀念的特別篇。劇情聯動盜鑰匙的方面,鑑於此sp依然明晃晃地將“名偵探柯南”掛在頭頂,這裡暫且不提。
故事這次的節奏明顯更偏向敘事,而在昏暗的房間裡,放在桌上的手機閃爍著屏幕播放著電話留言,香川叔平靜而深沉的“我這爛到渣的一生中能遇到你真是太好了”也一瞬間令我產生了彷彿正在看著某或者某某或者某某某焦作人日劇的錯覺(……)。

總體看來,我放下手機的那一刻,心情和愉快二字是沒有太大關係的。

一桌宴席,從頭盤到甜點,一連串的推進只是讓我在失望的道路上走得越來越遠。當然,並不能否認有人十分欣賞此次的體驗,說白了,還是口味的問題。
而我所能肯定的,只有這一個半小時中呈現出來人格,與那位近期沉迷艦孃的眼鏡大叔用了二十年描摹出來的身影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在某些方面,這些不同可謂趨向背道而馳。

作為一個俗人,我還是很想談談感情,當然是我對新一哥哥的啦(……)。
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小學生,掉光了裝備,失憶之後又服下了安眠藥,於是當那兩人被槍殺之時,他沒有任何反應。
我曾一度認為這是合情且合理的,然後隨著的故事發展,他並沒有吃藥,當然也並沒有失憶。

於是我又想,對於手無寸鐵的有心無力,接下來的劇情會有適當的解釋。
但是並沒有。
然後……我,一名普通的小觀眾,一名多年的男主小粉絲,感到了震驚。(此處有閃電穿過夜空)

作為縱貫名柯的男主角,這樣一位似乎充滿爭議又總能令人信服的人物被放進一個半小時的原創動畫,本應擁有更加回聲不斷的精彩演出。但可惜的是這個算不上細節的情節設置,;令原本複雜的、二十年都未曾道盡的人物性格變得無力且單薄,似乎真的就像紅黃標題字面上的一樣:柯南,名偵探。除此之外再無其他。
這種令人莫名心酸的時刻,總是想要回憶拉我入坑的月影島事件,大火之中的琴聲與他的失落,以及緊隨其後的、看不清神情的小偵探的提問:“服部,你有沒有殺過人”;再向後望去,還有紐約雨夜裡的那句“人救人,是不需要任何邏輯性思考的”。
對於“工藤新一”而言,形影不離的是冷靜理智,對真相近乎固執的追逐。而這些特質在他的身上又從未和人性的光輝分離哪怕片刻;即便是凶手,我也會拯救你的生命,你的罪行要交予人類社會去判斷。(很遺憾,作為十餘年的男主老粉,形容起這位名偵探,只能說得出一連串的好話。)

於是,這也就是我最不滿意的一點了。在刻意賣萌的神演技和向來匪夷所思的通曉一切之下,那個似乎深不可測又似乎清澈見底的名偵探,正在輕而易舉地被消耗著血肉。

(以上是對新一哥哥的真情實感,對蘭姐姐的塑造不想多說,並不認識此sp裡的‘蘭姐姐’)

而任何人不能否認的是,縱使二十年歲月何其珍貴,在現在這樣一個緊迫的世代,商業依然是再深情的作品裡也不能缺少的重要元素。於是又有了公式和某些人都喜聞樂見的cp之爭——此舉可謂姜太公釣魚,鉤就懸在那裡,不上不下,算準了總會有人爭分奪秒竭力去咬,也算準了總會有人雖早已如沼躍魚看穿了一切卻仍然不得不去咬。
根據此sp,主角似乎並沒有那麼在意那個他喜歡的姑娘(鬆手居然還有特寫,小震驚),而我以為已經淡化感情線的姑娘看起來又似乎有點喜歡主角了(感到心塞),於是,無論是用成熟理智的冷靜派還是感情至上的情感派,都在這種直白而粗糙的小伎倆面前被殺得片甲不留。所以說,這和年齡大小、是否成年真沒太大關係。

編劇用心良苦,已然凜冽地感受到了。


說這麼一堆話之前簡單掃了掃短評,對於表示柯南和小蘭的性格迴歸了前100話本心的……我只能為“本心”抹上一把辛酸淚,苦了你了。
總結這次sp體驗,對於我這樣一個已經習慣將劇場版之外的原創當做同人(其實劇場版也算是同人劇,只不過鑑於73每年還會貢獻幾幅原畫,姑且先當成平行時空正劇來看)的人而言,就像是看了一篇筆力深厚的OOC,雖然形式可圈可點,但是卻失去一些比形式更加精髓的東西。

所以還是要將這兩枚星星,一枚獻給標題的柯南大大,另一枚獻給這曲折的一個半小時。最後許個願,希望明年的M19能迴歸早年本格推理(同樣的話已經說了好幾年),至於動畫原創大長篇……爭取下次不上當。

動畫信息

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 史上最慘的兩天
中文名: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 史上最慘的兩天
原 名:名探偵コナン 江戸川コナン失蹤事件~史上最悪の二日間~
又 名:名偵探柯南:20週年動畫特別篇
首 播:2014-12-26(日本)
IMDb:tt44238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