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繁星的孩子》:新海誠最被低估的電影,慰藉了多少孤獨的靈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5:07:39 作者:Étoile Language

聽說當一個人孤獨時,會格外喜歡看星空。你平時會感到孤獨嗎?孤獨的時候,你會做什麼呢?

新海誠的動漫電影《追逐繁星的孩子》背後,是成年人不敢直視的孤獨真相。

1 我來這裡是為了和一個舉著燈,在我身上看到自己的人相遇

“以前,就那一次,我收聽到很神祕的音樂。以前,從沒聽過的音樂。簡直就如人的心靈變成那音樂一樣。

那個時候,幸福和悲傷的感覺都一起湧過來。讓我覺得我並不孤獨。一直都留在心裡。我想再聽到那音樂。“

明日菜和順相遇了。

明日菜一直忘不了的音樂就是瞬奏響的生命絕響。

人和人之間是存在著相同頻率的吸引的。

她可以認出他來,他可以認出她來。

即使他來自另一個世界雅戈泰,一個她從未聽過的地方。

第一次遇見,他們彷彿已是心有靈犀的知己。

《追逐繁星的孩子》:新海誠最被低估的電影,慰藉了多少孤獨的靈魂 - 第1張

周國平在《愛與孤獨》裡寫道:

“陌生得連名字也不知道的生命,遠遠地卻又那麼親近地發現了你的生命,透過世俗功利和文化的外觀,向你的生命發出了不求回報的呼應,這豈非人生中令人感動的幸遇?”

正如托馬斯·特蘭斯特勒默曾說,“我來這裡是為了和一個舉著燈,在我身上看到自己的人相遇,我們必須相信很多東西 ,才不至度日時突然掉進深淵。”

我們一直期待,當一個人遇到了同頻率的另一個人,當一個人的靈魂和另一個人的靈魂完美地契合在一起,我們就不再孤獨。

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人,一直在尋覓著靈魂伴侶,期待著靈魂伴侶的出現。

徐志摩就曾經感嘆,“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惟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命;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正如周國平在《愛與孤獨》 裡說到,“在我們的心靈深處,愛和孤獨其實是同一種情感,它們如影隨形,不可分離。

愈是在我們感覺孤獨之時,我們便愈是懷有強烈的愛之渴望。”

2 我們每個人都是孤兒,都渴望有人愛,有人疼;孤獨是源於與他人聯結的切斷

明日菜滿心期待她和順第二天的見面。

第二天,她沒有等到順。

等到的卻是他的死訊。

《追逐繁星的孩子》:新海誠最被低估的電影,慰藉了多少孤獨的靈魂 - 第2張

課堂上,從老師那裡,明日菜瞭解了關於另一個世界雅戈泰的傳說。在這個世界,人可以復活想要復活的人。

明日菜去老師的住處向他請教關於死亡、復活的傳說時,感到非常抱歉, 覺得打擾了老師。老師說,我一個人住,放鬆點,家裡只有書。

是啊,妻子離去後,他過了十年一個人的生活,家中很難尋覓到家的溫馨和生活的氣息。他一直潛心研究各種傳說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復活妻子的辦法,找到去往雅戈泰的入口。

可以想象,老師的生活是多麼的孤獨,他的內心是多麼的孤獨,失去了生命中的摯愛,一直沒有從失去的悲痛中走出來,他時常遭受著思念妻子和孤獨的煎熬和折磨吧。

他們的心中,都有想要復活的人。

明日菜遇到了心,瞬的弟弟,另一個世界雅戈泰的人。

就這樣,他們踏上了未知而危險的旅程。

在旅程中,他們遇到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和險境。

《追逐繁星的孩子》:新海誠最被低估的電影,慰藉了多少孤獨的靈魂 - 第3張

“沒有星星的夜晚,人類是多麼孤獨的存在。”老師感嘆道。

在水中疾奔躲避夷族的追殺時,明日菜終於明白了自己來的目的。

"我為什麼要來到這裡?”

“原來我只是太孤獨了。"

小時候,爸爸就逝去,媽媽工作太忙,明日菜的童年是孤獨的。

突然出現在她生命中的瞬就像命中註定的夥伴和知己。讓她有了不再孤獨的感覺。

遇見瞬的第二天,早上她做了兩份便當。媽媽問她給誰做的。她說給朋友。媽媽露出一臉狐疑而欣慰的笑容。

從明日菜的口中聽到朋友這兩個字多麼少見,所以才讓人這麼驚喜和驚訝。

他們歷經千辛萬苦,千難萬險,來到雅戈泰,為了復活他們心中要復活的人,原來是因為太孤獨了。

經歷喪失的人,也許內心都有想復活的人。

但孤獨,卻是我們共通的情感。

一個人吃飯的時候,一個人過馬路的時候,一個人去電影院看電影的時候,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孤獨的感覺常常將我們抓住。

當一個人安靜下來的時候;當夜晚輾轉反側失眠的時候;當受到委屈和傷害而哭得死去活來的時候;當早上起來城市依然車水馬龍;當房間裡安靜得只能聽到我們自己的嘆息聲。

我們的心時常空空,我們感到自己是那麼孤獨。

有時候我們選擇熱鬧,只是因為我們無法忍受自己跟自己呆在一起。

可是和人群在一起,我們也會孤獨。

當曲終人散,燈火闌珊,孤獨感更加蠶食著我們的心。

主動選擇的獨處和孤獨是我們與自己相處和對話的珍貴時光。

然後當無所適從的孤獨感襲來,我們的生命體驗到的是一種孤寂和無力的感覺。

周國平在《愛與孤獨》中說,“從茫茫宇宙的角度看,我們每一個人的確都是無依無靠的孤兒,偶然地來到世上,又必然地離去。

正是因為這種根本性的孤獨境遇,才有了愛的價值、愛的理由。人人都是孤兒,所以人人都渴望有人愛,都想要有人疼。”

“我們為什麼會渴望愛?我們心中為什麼會有愛?我的回答是:因為我們人人都是孤兒。”

我們需要親情、友情、愛情的陪伴。

無法想象,沒有了這些,人們會多麼的孤獨。

心理學家弗洛姆曾經說過,人也許能夠忍受諸如飢餓或壓迫等各種痛苦,但卻很難忍受所有痛苦中最痛苦的一種,那就是全然的孤獨。

胡慎之也說過,人和人之間是需要聯結的,而這種聯結,往往建立在“被需要”的自我價值感上。一旦我們感到自己不再被他人所需要,我們就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從心理學角度來講,如果與他人之間的聯結被切斷,我們就會產生深深的孤獨感和無力感。

3 沒有誰是一座孤島;孤獨只存在於孤獨之中,一旦分享,它就蒸發了

老師終於復活了他心愛的妻子─理紗,但是付出了犧牲明日菜肉體的代價,同時也付出了自己失明的代價。

而明日菜也在另一個世界和瞬重逢了。

失去了明日菜的心─順的弟弟,瘋狂地揮舞著手中的刀,想要明日菜回來。那一刻,心是多麼的孤獨。

如果孤獨無法避免,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孤獨呢?

存在主義大師歐文·亞龍在《當尼采哭泣》中用講故事的方式探討過人類繞不開的兩大主題,衰老和孤獨。產生孤獨感的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我們與世界的分離,與世界聯結的喪失會讓我們內心產生孤寂感和卑微感。

那麼我們需要做的就是重新建立與人的聯結,與他人,與世界的聯結。

正如歐文·亞龍在書中所說,“孤獨只存在於孤獨之中,一旦分享,它就蒸發了。”

同樣地,個體心理學創始人阿爾弗雷德·阿德勒在《走出孤獨》中也提出過殊途同歸的類似觀點:

“什麼是真正的人生意義?它必須是公共意義,是別人能夠分享的意義,也是能夠被別人認可的意義。

能夠解決自己人生問題的好方法,必然也能夠幫助別人解決類似的問題,因為我們可以從中看出如何成功應對共同的問題。”

我們是一個“共同體”,社會性是我們不可脫離的屬性,人生的意義在於為他人做貢獻。

封閉自己會導致心理障礙。

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是我們人生在世面臨的三個重要問題。

當我們被“看見”、被認同、被需要,我們感受到了和他人、和世界的聯結,深度的聯結會極大地消散我們內心的孤獨和無力感。

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都是與他人、與世界建立深度聯結的方式。也是我們獲得價值感的重要方式。

為他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和價值,能極大地幫助我們走出孤獨。

正如英國詩人在那首著名的詩歌《沒有誰是一座孤島》裡寫得那樣:

“沒有誰是一座孤島,

在大海里獨踞;

每個人都像一塊小小的泥土,

連接成整個陸地。”

新海誠最被低估的電影:《追逐繁星的孩子》慰藉了多少孤獨的靈魂

瞬對明日菜說:“明日菜,你該回去了。”

漸漸消失的理紗,對著自己的丈夫溫柔地說:“尋找幸福吧。”

懷著喪失繼續生存下去。

放下執念,生活還要繼續。

放下唯一,生命依然美好。

孤獨是我們生命的常態。

我們需要與孤獨共存共舞。

我們需要打開內心。

我們需要向世界敞開。

瞬逝去了,但心在,對明日菜來說,其實朋友就在身邊。

Hello. Goodbye and hello.

與你相逢,現在與你離別。

hello. Goodbye and hello.

向沒有你的世界Say hello.

接受孤獨,走出孤獨,成就自我,走向你想要的未來和明天。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