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與奇蹟之島》—— 一半突破,一半失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02:17:36 作者:Rainman Language

         又到了我們大陸同胞一年一度下載觀看哆啦A夢劇場版的時候了!!雖然五個月的等待讓人無奈,但是又見到老朋友們的出現,總是能在第一時間掃去心裡的種種不快。
         作為日本最當之無愧的國民漫畫形象,對於日本乃至全世界的哆啦迷來講,哆啦A夢和小夥伴們,早就不再單單是漫畫裡的角色,而是存在於另一個世界裡的老朋友——相視一笑,已勝萬語千言。
         這種情懷,對於我們這樣曾經看著《機器貓》度過童年,伴著《哆啦A夢》一路成長的80後來講,如今每當看到哆啦A夢在屏幕上出現,就必然會一面感慨時光的流逝,一面又在老朋友的面前,變回那個曾經的孩子。

       說回電影,今年是哆啦A夢誕生前100週年(這是誰琢磨出來的……),作為全新劇場版的《大雄與奇蹟之島》也勢要改變去年《新鐵人兵團》叫好不叫座的狀況(當然去年很大原因是因為地震)。
       從題材上來說,製作組選擇了小朋友和家長都喜聞樂見的遠古生物題材——一面長知識,一面找樂子。可是如果你期待看到一部遠古動物百科全書式的片子,怕是要失望了。儘管片中出現的古生物種類數量都十分可觀,卻只是影片的一個背景而已。本片真正要表現的主題,是親情。
      說到情感,以往哆啦A夢大長篇裡,多半是在描寫小夥伴們之間友情的羈絆。但本次,雖然友情還有所提及,但更重要的是將親情作為了情感表達的重心。以前在短篇和長篇裡擔任重要路人甲的大雄爸爸,今次一躍成為第二男主角,戲份相當吃重。
       其實在哆啦A夢的故事裡,我一直就非常喜歡大雄爸爸這個角色。少年時在嚴父慈母的教導下學會了堅強;青年時才華洋溢,因不願屈服權貴做倒插門女婿,錯過了出國進修的機會;結婚後,為了家庭,捨棄曾經做畫家的夢想,成為了一個普通職員。儘管他不是什麼成功人士,性格上也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是也確實是一個敢於承擔的男人。在這個童話世界裡,大雄爸爸是一個非常貼近現實的人物,平凡卻也非凡。
      這次野比助先生擔綱男二號,製作組在情感上,進一步豐富了這樣一個作為“國家脊樑”的男人形象。無論是喜得貴子時的不知所措,還是對家人的深情告白,以及在與兒子一起冒險時表現出來的堅韌不屈,都讓我們進一步瞭解了這個重要路人甲背後的情感和故事。
      比起西方的老爸常常給兒子講上一通堪比總統就職演講的“言傳”(當然我也就是在電影裡看到的,現實裡是不是這樣真不曉得),東方的父親似乎更注重以身作則的“身教”。父親可能不會告訴我們怎樣才能成為一個男人,但是在日常的點滴之中,其實他們已經給我們做出了最好的表率。
      回到電影,大雄的爸爸像很多獨生子女的爸爸一樣,對自己的兒子十分寵愛甚至有點溺愛。但是在很多細節上,他已經告訴了大雄,應該成為怎樣的人。小到鬥蟲失敗後的豁達,大到面對生死時的堅強。儘管會讓兒子邁向前方的未知,但是緊緊守在兒子身後的,永遠是父親值得信賴的大手。
      儘管時代不同,儘管環境不同,但天下所有兒子,都應該是這樣在父親的肩膀上長成男子漢的吧!

      這次製作組能夠跳脫已經無數次描寫的友情,加入親情這條線,無疑是本片最大的驚喜和突破。
      但是除此之外,還是純在不少遺憾的地方。
      首先是故事。在大長篇裡,似乎所有非藤本老師原創的故事,都會有一些問題。比如《綠巨人》《人魚大海戰》,都是屬於什麼都想說,什麼都沒說透的類型,主線故事節奏不夠明瞭,通篇好像在搶著把話說完。這次的《奇蹟之島》,給我感覺卻恰恰相反:屬於啥都不想說的類型。主線極其簡單,所有的背景一概不提,就是簡單的小夥伴打壞蛋的故事。
       另外,高潮部分真的不怎麼高潮。多啦醬把所有主要道具都拋棄了,所以戰鬥簡直不值一提。
       片中壞蛋的來歷,神祕的力量,統統沒有給出答案。搞得大家都得去猜了。
       其次,本片雖然嘗試對親情的著力刻畫,但不得不說很多時候有點太用力而淪為說教了。很多描寫親情的戲份,和前後連接不是十分必然,搞得有些為賺眼淚而賺眼淚了。
       再次,在人物的刻畫上,除了鐵打不動的五人小組還有晉升男二號的野比助,其它角色可謂統統醬油了,甚至於出現在決戰現場那哥們,我根本記不清影片有沒有交代他叫什麼……(對了,新劇場版裡的真•醬油之王永遠屬於——哆啦美!!)
       最後,作為一個真•哆啦蜜,我必須吐槽:多啦醬在這一部裡的賣萌顯然不夠多啊!!!!!!!!!!!!!!!!!!!!!!!!

      好了,儘管有這樣那樣很多樣的不盡如人意,但我們還是欣喜地看到了製作組在努力尋求突破,畢竟,對於這樣一個在大熒幕上就已經出現過29次的傳奇人物,我們不希望看到的,只是簡單的重複。

         老朋友,明年見!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與奇蹟之島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與奇蹟之島
原 名:のび太と奇蹟の島~アニマル 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奇蹟之島(港) / 大雄與奇蹟之島~動物歷險記~ / 大雄的奇蹟之島 / Doraemon: Nobita and the Island of Miracles - Animal Adventure
首 播:2012-03-03(日本)
IMDb:tt227131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