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無限可能的童年偶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1:23:33 作者:飛渡先生 Language

    毫無疑問,從小到大我最喜愛的卡通形象不是拿著金箍棒的孫猴子,也不是腳踩風火輪的哪吒,而是和我們有著不共戴天深仇大恨的倭國的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創造出來的機器貓。記不清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這個被老鼠咬掉耳朵身材短小本領無邊憨態可鞠的機器貓了,只記得能夠擁有一隻機器貓一直是我童年時光裡亙久不變的幻想。
    小學時,一本機器貓的漫畫書(後來才知道是盜版的)是1.98元。從我家到學校中間有一間小書店,裡面常常買各種當時流行的日本漫畫書,我就是在那裡買書。但機器貓的漫畫書出的實在是太多了,對於一個資金有限的小學生來說,靠購買的方式買齊所有的機器貓漫畫實在是太不可能了。我也開始像康夫一樣,經常在書店看免費書。不過那個書店的老闆還不錯,從來沒像漫畫中把康夫從書店趕出的老闆一樣也趕走白看書的我。如果放學還早,我就會到那個書店看上一會新來的漫畫書。除了機器貓,也還看了很多倭國的漫畫。那時真是驚異於倭國人的想象力,他們竟然能有那麼多的畫家,而且畫了這麼多好看的漫畫。90時年代初,中國小孩子好象沒有人不知道《聖鬥士星矢》、《七龍珠》、《足球小將》等等日本漫畫的。
    後來,吉林美術出版社出版了全套的機器貓以及機器貓的超長篇,我終於知道原來機器貓本來的倭國名字叫哆啦A夢。在某個寒假,我用當時的壓歲錢抱了整整兩箱機器貓的漫畫回家。爺爺看到我抱著兩箱漫畫書回來,還以為是給我8歲的弟弟買的。其實擁有成套的機器貓漫畫一直是我自小學以來就夢想的。看著一本本嶄新的而且還是正版的機器貓漫畫出現在我面前的失火,我知道我當年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其實有很多人都喜歡機器貓,它至少陪伴了三代人的成長。1969年,酷愛漫畫的不二雄和他小時候的同學安孫子素雄合作以藤子不二雄名稱創作了《叮噹》,在《小學一年級生至四年級生》雜誌上開始連載。從此,機器貓這個卡通形象就一直延續下來。很可惜地是,不二雄在1996年的時候因病去世了,這個機器貓之父已經永遠告別了他的機器貓和讀者。雖然整個機器貓的故事都是杜撰出來的,而且還有些科幻故事的味道,但它還是給人一種很真實很親切的感覺。我想這是機器貓故事可以風靡世界的原因吧。戴著圓圓眼鏡的康夫,不是那種“高、大、全”的人物,他很笨,考試經常得零分,運動也不好,唯一的拿書好戲就是翻花繩。而且他還不可救藥地喜歡漂亮的靜子。但是康夫是一個很善良的小孩,每個普通人或許都可以在康夫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所以他的遭遇很容易博得大多數人的同情。而我們可愛的機器貓雖然來自科技發達的22世紀,但其實他只是一個在那個時代作為廢品的機器人,而且還被老鼠毀了容。他也有很多缺點,比如他很矮,一心希望自己能有雙長腿。所以,機器貓也不是一個完美的造型,也是有著種種缺陷的。至於康夫的其他夥伴們,都是一群有著鮮明人物特色的小孩子。按機器貓誕生的時間來推算,康夫們其實已經是我們叔叔輩的人了。他們其實代表了在站後成長起來的倭國的第一批人。對於他們來說,戰爭的陰霾早已過去,倭國正走上經濟高速發展的道路,所以他們的童年註定了是一種正常的、安逸的、允許有幻想的童年。
    機器貓的故事風格其實和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很相似,關注地都是溫馨的、平凡的倭國生活。在他們的眼中,看不到多少危機感或者和意識形態相關的東西。在機器貓的世界裡,沒有什麼絕對的壞人,透過孩子的眼中,世界其實是很清澈的。即使到了後期的超長篇當中,雖然直接出現了好與壞的對立,但作者每次都把惡的一方設置成地球以外的人,而且每集都有一個光明的結尾,充滿了浪漫主義的色彩。也許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處理有些許逃避的成分,但對於無憂無慮的孩子來說,世界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其實關於這部電影沒什麼太多話要說,只是覺得它是我看過的第一部劇場版的機器貓故事,應該寫寫。我想除了機器貓,現在我很難耐心地耐著性子看完一部動畫片了。現在早已過了一邊吃著蜀片一邊看動畫片的年紀,但對於機器貓,我卻一直對它懷有一種樸素的情感。看一部這樣的電影,你不用帶著太多的思考,只需要拿出來一點時間來回想當初的那種天真無邪就好。那個藍色的胖胖的傢伙,始終是所有愛幻想的小孩子們心中永不褪色的夢。直到他們都長大了,他也依然當年的樣子。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與風之使者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與風之使者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とふしぎ風使い
又 名:Doraemon: Nobita to fushigi kazetsukai / Doraemon: Nobita and the Wind Wizard
首 播:2003-03-08(日本)
IMDb:tt04734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