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惡的哲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4:58:00 作者:拉爾夫 Language

 每一個系列的日本動畫,都是在宣傳一個世界觀。沒有什麼國家的人比日本人更熱愛這個話題了。話說日本人真是一個辛勞的民族,漂泊到島上這麼多年以來,打打殺殺多少年,明治維新牛逼了,也過一回侵略世界的癮。
   我在想,還有誰這麼偏愛世界觀啊,想的到也說不出來。這會不會是東亞人的共同特質呢?據說日本人是一根筋的傢伙,搞科研搞發展是這樣,搞侵略搞殖民也是這樣。所謂一根筋,就是那特別強烈無法動搖的人生信念。比如鳴人,活脫脫的要把所有政治不正確的人說正確,或者一護,直接把不正確的人砍掉。
   在東方人看來,美國人是多麼簡單淳樸的種族,一天到晚哪有那麼多世界觀好去想,工作派對,不會抱著一把劍想來想去的。
   有句話,好妻子能讓男人得到幸福,壞妻子能讓男人成為哲學家。也就是說好生活讓人享受,壞生活讓人思考。西方人沒想到如此神祕的東方其實無比的苦逼。
   日本人拍的電影我不太愛看,看的幾部也不怎麼樣,單從動畫來講,想要灌輸人生觀世界觀的比比皆是,本來熱血動畫就是一個相信自己戰勝敵人的故事,一個簡單粗暴有效的結論,但像火影一樣,肉體上打敗了別人不說,一定要在精神上去淨化掉對方。
   空之境界講的是,每個人有自己的起源,片中那些“起源”被甦醒的人大部分有著很強的能力和變態的心理,追求自己的起源就會墮落成慾望的奴隸,基本上就變成了殺人狂,拒絕自己的起源才能不迷失,表現出正常的人格。荀子曰:人之初,性本惡。空之境界也就解釋到這一句。人性是邪惡而強大的,必須得以控制。
    西方熱衷於世界觀的,莫過於德國人,德國人也是一根筋的種族,也難怪能和日本在那個時候結成盟友,什麼社會達爾文,物種挑選,培養人類,滅絕另一部分人類,全都出來了,問題的核心是一樣的,堅信自己的世界觀並且殘暴的強加於人。
    生活中有很多迷信中醫和鬼神的朋友,年輕的時候愛和他們爭吵,現在釋然了,就算比他們相對正確那麼一點,也不值得去糾正他們的錯誤。迷信是在很就以前就在人類的大腦裡面紮根了,遠古的人隨時受到死亡的威脅,就算現在人們消除了很多疾病,野獸也變成了動物園的保護動物和身邊的寵物,但是人還是會恐懼,會迷戀未知和神祕。從那個時候開始,就逐漸構成了崇拜神靈的起源。
   不過日本畢竟是成熟的國家,愛思考固然不是壞事情,況且他們你想你的我想我的,各自在平行的世界中遐想彼此不打架。魯魯修裡面要用戰爭終結戰爭,放在什麼地方都政治不正確。但他們就提出來,演繹在你面前讓你看看世界會怎樣。成熟的民族可以彼此尊重,在日本青春期的時候,軍國主義,統一亞洲征服世界的夢做的不比納粹小,當代的日本更強調個人和尊重,和以前那種野蠻的征服早已不同。
    空之境界告訴我們這是一個世界觀,但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終章 空之境界
中文名:空之境界 終章 空之境界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終章 空の境界
又 名:空之境界 終章
首 播:2010-12-18(日本)
IMDb:tt38683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