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淵你這個騙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3:29:14 作者:Metatron Language

感覺,好像有點理解祈求什麼樣的希望就會帶來什麼樣的詛咒/絕望……這句話的意思了……
這裡似乎利用了一個定義上的概念轉換:這裡的『希望』應該作『期望』解——這樣一來其反面就很明顯了,希望這個概念本身就蘊含著期望,甚至是慾望的要素不是麼?
而剝去這層在某種程度上算是偷換概念的單純潔淨唯美的外皮之後,是不是感覺問題清晰了很多?
理解了這一點之後,很容易就能注意到,這片子裡的核心概念,寫作希望,讀作願望,從具體化的那一刻起,其表現形式就幾乎都是個體主體單方面施加於他者的,期望獲得正面反饋的強烈訴求。這種訴求的失敗在現代的思維中是理所當然的,其背後是啟蒙運動與近現代政治哲學的敘事邏輯,畢竟,自然狀態的人類歷史已經結束了,這裡也沒有人是世界第一的公主殿下可以享有阿賴耶的特別關照。
——這一套敘事邏輯在藍毛和黑長直身上體現的尤其明顯,自然狀態下產生的一廂情願的訴求必然會被無情的否定;學姐事實上是唯一一個完全沒有被包含到這套敘事邏輯內的人,因而對於這個故事而言是無足輕重的,作為引導完劇情就只能領便當退場的路人角色的定位在這個故事開始講述的時候就已經註定了;紅毛則是以這一邏輯的受害者與不徹底的反抗者的雙重身份否定了人在這套敘事邏輯內部獲得解放的可能性;於是,最後所謂的“救贖”,剝掉華麗而煽情的外衣後,其本質是對這套啟蒙哲學敘事邏輯本身的徹底否定:通過概念轉換,假定一個“完全不期望正面反饋的宏大願望”的否定個體性的宗教性宏大敘事以取代原本人味強烈的個人訴求,用無實指的『希望』取代個人的『願望』,從而消解掉了通過這套模仿啟蒙哲學經典命題(個體)的敘事邏輯在整個故事中建立的戲劇性矛盾。這個立意與刻意的敘述手法所體現的,本質上是反啟蒙的,指向基督教的拯救概念的,強烈宅向殺必死的,神棍雞湯。
虛淵你這個騙子。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後篇 永遠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後篇 永遠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後編] 永遠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Eternal
首 播:2012-10-27(中國香港) / 2012-10-13(日本)
IMDb:tt21947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