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舞臺重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3:25:10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千日談】20130725【每日影評】《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舞臺重開
  文/丹達
  有時候我在想,就算我這樣努力地學習讀書,這世界上的知識也是學不完的,或許有掌握一些元知識的辦法可以將不同領域的學習進度加快,但始終在這浩如煙海的世界裡,尤其是信息互聯網極速發展的世界裡,知識的領域與人的學習能力來說,是無限擴展的,但未知的領域恐怕比知識還無限擴展,向外,我們不知道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向內,小小的心裡潛藏著多少我們根本無法梳理出的情感和意識。
  所以每當我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總會想為何我,我們,人要不斷地生活不斷地學習呢?
  而且,就算我費盡心力學到了我未知的知識,於很多旁人來說,那些未知的知識恐怕早已是已知,就像現在的我,沒有看過《阿甘正傳》,有資格說自己是做影評的嗎?沒有看過《魔法少女小圓》,有資格說自己是喜愛動漫的嗎?沒有看過康德,有資格說自己做哲學的嗎?沒有看過《演說之禪》,有資格說自己是做設計的嗎?
  當然,逆反過來,是不是做了這些的人就一定看過呢,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情還有很多,這是一種極強的恐懼感,往大了說可以是因為人類只有大腦而沒有能夠抵禦自然的身體而帶來一種無助感,往小了說可以是強烈的中二病依然纏繞在我的身邊和心裡,不過最近,我覺得自己稍微可以心安一點,既然馬雲都去拜訪大師了,又何必苛責我自己呢?
  這樣強烈的感受會不斷縈繞在我的生命之中,讀中學的時候我就知道《魔法少女小圓》,卻遲遲沒有勇氣觀看,這種類似小孩子一樣的負氣,或許以後也會在我的生命裡不斷延展,直到它緊緊地扼住我的咽喉,終結生活的最後一秒。
  我沒有曉美炎那樣的能力,怎麼可能在無限多個平行的世界裡穿梭來往,直到現在,我也還沒有能夠找到《魔法少女小圓》裡所說的那種“最好的朋友”。當然,那只不過是動畫而已,怎麼會找得到呢。我也不像鹿目圓那樣有著極高純度的善良,人都進入學校了,這個學校,恐怕更多是《彼岸花開之時》《死亡筆記2》《新薔薇少女》《歡迎來到NHK》之類的學校吧。
  在之前的時候,我寫了一篇非常長的文章分析《魔法少女小圓》,把裡面的五個姑娘都寫了一遍,只是看人的性格而不是分析主題,這樣的寫作手法我也做過,寫《少年英雄聯盟》的時候,半年之後,我站在時間的某個節點上,看半年前的自己,突然會生出很多生疏感,這種感覺越發強烈,以至於我總會做夢,夢到自己殺死了無數個生活在過去中的自己,把他們的軀體掩埋在泥土裡,開出黑色的大花。
  丘比說得對,他很難理解人類的想法,畢竟對他來說,宇宙守恆定律才是最重要的。它的一番高談弘論,將人類的生存本質問題再次提出質疑,“我真是想不明白,為什麼你們人類可以吃掉這些動物不覺得悲傷,這樣的情況卻要悲傷”,這種悲傷也被泉新一體會到了,他舉起那把小刀,砸碎後藤的內臟的時候,流著眼淚。
  不管是怎樣殘酷的童話故事,最後都一定會有一個悲傷而美麗的大結局,就像小圓變成了圓神一樣,解救了那些魔法少女,這種敘述方式讓人想起愛迪生的童話故事,哦不對,是安徒生的童話故事。那些黑暗的童話故事因為時間的關係,逐漸變成了一個個美麗大結局的故事,然後再以為內時間的關係,被十萬個冷笑話惡搞成為現在的面貌,未來是什麼樣子,我也不知道。
  我寫影評有一個習慣,看了大量別人寫的東西之後才會動筆,想盡辦法在別人沒有寫過的狹窄小路上走去,只有這樣,我才會有一定的安全感,才會覺得這是自己寫的東西。這不像《小圓》,對於他們來說,終於還是有世界末日這樣一說,不管掙扎幾次,魔女之夜都會出現,而且因為時間的不斷重合,小圓反而會被不斷加上羈絆的鐵鏈。而對於我們來說,生活的世界末日只對個人有效,那就是死亡。
  《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幾乎完全復刻了這個TV版的故事,不過,在動畫的最後尾巴上,圓神說,我們總會再見面的一天。我不希望有這一天到來,如同我不希望畢業季、離別、完結到來一樣,《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因為健康原因恐怕不能完結他的作品,不過或許這樣也好,留著一個永遠不可能到來的結局,讓所有人完成屬於他們自己內心深處的東西。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後篇 永遠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後篇 永遠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後編] 永遠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Eternal
首 播:2012-10-27(中國香港) / 2012-10-13(日本)
IMDb:tt21947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